安溪新闻网

茶界沙龙畅谈溪茶四十载

2018-12-25 15:15:4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冬日暖阳,茶香满溢。在日前举办的第八期安溪铁观音大师沙龙上,来自国内茶业界的专家、大师们结合各自亲身经历,就“改革开放与安溪茶产业发展”主题展开高峰对话,吸引近200名茶界人士到场聆听。(记者林百兰)

 安溪茶见证改革开放路

    “我的人生与铁观音紧密相连,与改革开放紧密相连。”中国制茶大师、国家非遗安溪乌龙茶(铁观音)代表性传承人魏月德表示,改革开放给我县茶农带来巨大变化,也改变他的命运。他分享自己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茶乡少年成长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制茶大师的创业故事。故事以小见大,以情动人,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1978年,全县茶园面积8.628万亩,产量1697.45吨;2017年,茶园面积60万亩,产量65000吨……”省优秀人才、八马茶业总工程师林荣溪用几组翔实的数据,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我县茶产业巨大变化。他还用“一二三四五”来分享安溪铁观音再次发展的口号,即:一片叶子、二次腾飞、三产融合、“四心”发展观,以及五项精绝之处(即品种之优、栽培之难、制作之精、品饮之雅、功效之强)。

    作为改革开放40年安溪茶业发展变化的亲身经历者,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王清海认为,40年安溪茶的变化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90年代初,一条扁担闯市场,慢慢树立品牌;第二阶段,2000年初,一间茶店引客来,县委县政府创建全国最大乌龙茶批发市场,在老家就可以开店;第三阶段,一个平台连四方,特别是县委县政府举办铁观音大师赛,为大家搭台。

    可以说,改革开放40年来,茶乡安溪发生翻天覆地变化。“靠自己骨头长肉”的安溪人,坚忍不拔,负重拼搏,凭借安溪铁观音这株神奇伟大的植物,以“一叶”兴带“百业”旺,实现贫困脱帽步入小康,一举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行列。

  大咖云集共谋茶业发展

    浙江大学茶学系教授屠幼英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政策不断有利于茶产业发展,未来健康中国、美好生活都离不开茶,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未来茶产业一定是六茶共舞,喝茶、吃茶、饮茶、食茶、用茶、玩茶,让我们以科技和文化撑起中国茶产业,为世界人民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表示,去年来,我县以“茶者匠心·国饮飘香”为主题,连续举办两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打响大师品牌。作为最大受益者之一,李金登更加精益求精提升制茶技艺,毫无保留做好传帮带工作,把安溪铁观音品牌打出去,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安溪铁观音。

    安溪人爱好斗茶,斗茶是安溪茶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刘协宗正是通过“斗茶”来不断提升制茶技艺。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县斗茶赛从刚开始单打独斗,邻里斗茶来提高制茶水平,到抱团立体斗,政府或民间组织斗茶赛,进行高层次交流;再后来一个盖碗斗天下,既斗出安溪人爱拼敢赢的精神,又斗出安溪铁观音新天地。

    据悉,安溪铁观音大师沙龙自2013年来连续举办8期,旨在通过不间断交流活动,打造茶业界“华山论剑”平台,助推安溪茶产业发展,为中国茶业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