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龙门茭白”获国家地标保护

2018-12-25 15:13:1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日前,记者从龙门镇获悉,我县龙门茭白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商标注册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意味着“龙门茭白”成为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安溪铁观音、湖头米粉之后,我县又一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据介绍,此次批准对龙门茭白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福建省安溪县龙门镇现辖行政区域。龙门茭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我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使用专用标志。实施龙门茭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对于创建龙门茭白传统特色品牌,推进龙门茭白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龙门镇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适宜茭白植株生长和菌瘿生长,栽培历史悠久,生产经验丰富,栽培面积较广,主要分布在桂林、桂瑶、溪内、龙美、翠坑等村。龙门茭白品种经精心培育,确立“安溪早茭白”为当家品种,该品种以龙门桂瑶蔬菜专业合作社以“安溪茭白”为原始材料培育而成,具有结茭时间早,表皮白色、光滑、个大、高产、茭肉无黑粉菌的东孢子等优点,肉质茎纺锤形、口感鲜嫩、细脆略带甜味,商品性极好。

    龙门茭白适应性较强,正常年份,在我县海拔500-700米山区种植,3月中旬始收,7月中旬到8月下旬进入采收盛期;熟期比“安溪茭白”早12-14天,亩产在3200公斤以上;耐肥力中等,耐低温,适应性广,较抗锈病和胡麻斑病。

    茭白,俗称“茭白笋”,属禾本科多年生水生蔬菜。食用部分为黑穗菌侵入嫩茎后长成白色菌瘿。《尔雅》上称为“荐忝蓬”。相传,在先秦时期,它是“人君燕食所用”的一种珍品,被列为“六谷”之一。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