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许金锡:退休老兵用心制好茶

2018-12-21 15:43:3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黄如莹)“我爱安溪铁观音,我愿用余生去努力,到更高更大平台去宣传安溪铁观音。”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名匠许金锡表示,要让更多人了解、认可安溪铁观音的韵味。“我是一名退伍老兵,退伍不褪色,要用实际行动来展示铁观音这一‘安溪名片’。”

出生于制茶世家的许金锡,自幼接触茶叶,在他朦胧记忆里常出现的一幕,就是母亲背着他上山采茶。“是铁观音庇佑我成长,从小就爱上它。”许金锡深情地说,做茶如做人,须用心,尽心,诚心,才能制出好茶。

1992年底,许金锡应征入伍。在部队里,表现优异的他当上班长并荣获三等功。服役期满,许金锡决定返乡制茶。“我要驻守在安溪铁观音茶园,捍卫它的神奇与纯良。”自此,许金锡开始研读茶学专著,并向各地有名望的制茶老师傅、老前辈请教,只为做出高品质安溪铁观音。长期实践,许金锡所做茶叶品质不断提高,深受广大茶商青睐,常常供不应求。

2014年2月,许金锡创办茶叶专业合作社,带领社员茶农对低产茶园进行退茶还林、退茶还耕;同时,采用茶树留高、梯壁留草等一系列管理办法,让茶树自然生长,严禁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严格采用传统工艺制作;还毫无保留将自己的制茶技艺教给茶农,合作社所产茶叶品质越来越好,顾客越来越多。

“山里只有一条盘山小路,茶叶难卖。”为解决这一难题,许金锡个人出资铺设家乡主要茶山几条摩托车水泥路,并利用自己庞大的“战友网络”,把茶叶带出大山;还利用“五一”“十一”假期,举办采茶制茶等系列体验活动,向全国各地爱茶人推广安溪铁观音。“让更多人了解铁观音,感受铁观音,体验制茶的匠心及辛劳。”每到茶季,到合作社茶山观光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合作社影响越来越大。

长期以来,许金锡恪守“用心,尽心,诚心”做茶,乃至做人。从先进个人、全国新型农业示范户、镇级铁观音制茶工匠,到如今安溪铁观音名匠,他从未停止钻研的脚步。“目前,我们在广州定下铁观音销售点,还打算利用网络把安溪铁观音推广到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