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李光地》夺得省戏剧会演一等奖

2018-12-18 11:20:2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文 刘伯怡/图)日前,我县创作演出的高甲戏《李光地》剧目荣获省第二十七届戏剧会演一等奖,这是继1983年高甲戏《凤冠梦》后,时隔35年,我县再获全省戏剧会演剧目一等奖。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全省参赛38场39台剧目编剧奖、导演奖、表演奖等6个单项奖获奖名单,《李光地》剧组5人荣获一等奖,2人分获二、三等奖,分别是:方朝晖获剧本奖一等奖;吕忠文、王琼芬获导演奖一等奖;石福林、陈进伟获表演奖一等奖;林连城获表演奖二等奖;郭宗华获表演奖三等奖。“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此剧斩获许多荣誉背后,饱含剧组成员无数心血和汗水。

三易其稿 名师锤成

该剧目主创阵容强大,由著名导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甲戏代表性传承人吕忠文执导,剧本由国家一级编剧方朝晖三易其稿而成。据介绍,即便是多位业界“大咖”参与创作,如何表现李光地这个名人,还是给他们带来不小挑战。

“熟知清史的人都知道,李光地这个人物功可傲世,在史上绝非一般,但作为戏剧人物,素材纷繁芜杂,很难取舍,不好下手。”两年前,方朝晖应邀创作《李光地》剧本,在浏览大量地方文史艺志、赴湖头等地采风后,发现太难选择。李光地为官四十八载,累官至吏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拯救文字狱冤案受害者,参与平定三藩,推荐施琅收复台湾,治理河患等;同时,他还是清代理学领袖。他与康熙如同手足,死后谥文贞,追封太子太傅;雍正继位,追封其为“一代之完人”。

满人圈地在当时非常敏感,李光地敢于进谏革除弊政,难能可贵。剧中以圈地令为主线,把革除圈地令、拯救文字狱冤案受害者、治理河患这三件事贯穿起来,塑造一个敢于担当、勤政为民大臣形象。“前面几稿写过收台湾、传家风等,但由于在实际上很难操作,只好放弃。”县高甲戏剧团团长谢志斌说,该剧本创作过程艰苦,创作时间跨度2年有余。经过反复推敲,与省市专家、导演吕忠文一起研究讨论,前前后后修改三四稿,最终才定稿。

导演吕忠文说,导演属二道创作,要遵循一道编剧创作走向进行再创作。吕忠文在高甲戏艺术表现特色的基础上,揉进其它艺术门类能吻合高甲戏剧种手法,加以创新运用,采用写意与写实相结合,抽象与具象相结合,采取拟人拟物等艺术手法演剧方法,丰富戏剧,增强可看性。

如《李光地》剧中,“奸臣明珠陷害李光地同僚陈方,污蔑他写反诗,要砍掉李光地‘左右手’,李光地棋谏冒死说服康熙。”康熙与李光地在对弈中斗智,互相试探对方,棋子是人去扮演的,把车、马、卒形象外化,就是拟人拟物演剧方式,采用夹叙夹议相结合,起到可观可视舞蹈性戏剧效果。

    刻苦克难 悉心排演

    今年6月下旬,《李光地》开始排练,演员阵容强大,除国家一级演员王琼芬等老牌演员外,参加演出新演员近50人,光服装就做了90多套,是我县高甲戏上台表演人数最多一次,创下安溪高甲戏剧团主创最强、参演阵容最为强大等多项纪录。排练历时近4个月,剧团演职员放弃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休息,全心投入、全力打拼。10月18日和19日,该剧在县影剧院首次试演;10月22日,参加泉州市第33届戏剧会演,三场演出大获成功。

“几乎没休息,一直在排练、磨合、改进。所有演员都很投入,吕导说我们进步很大。”国家二级演员石福林是李光地扮演者,从第一场到最后一场,一直在换装,抢装,整场戏下来,汗水把戏服湿透了。“李光地形象对我挑战很大,他的内在、外在气质,每个眼神,每句道白,从脸部表情到踱步,言行举止,都要细细揣摩与考究。”以前,石福林演的大多是老生、丑行,对于扮演李光地这种正角,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经过多次编排,导演悉心指导,正角表演有很大进步,演起来也更有自信。”李光地另一饰演者林怀锋表示,除自身表演能力得到提升,更多的是被剧中人物李光地那种清正廉洁、忧国忧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臣形象深深感染。

难能可贵的是,在福州参加省艺术节会演当天,40多名剧组成员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严重的还发烧,吃药、打针、挂瓶。“会演组织方曾征询我们是否需要改期,但是为了不影响整个艺术节会演进程,我们表示要坚持下去!”谢志斌介绍当时的情景说,发扬县高甲剧团一贯的吃苦精神,从前台表演到后台化妆,都咬牙坚持把戏演完、演好。

近年来,中央加大力度反腐倡廉,中纪委网站曾推出介绍李光地家族的《李氏家风》。如何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廉洁自律、爱岗敬业,是广大党员干部要思考的问题。“高甲戏《李光地》获得众多专家们的肯定和认可,我们计划开展巡演,努力达成为世立鉴、为时立范的创作初衷。同时,这也是高甲戏剧团党支部开展‘新思想 新担当 新作为’活动中向党和群众交出的一份合格答卷。”谢志斌说。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