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组建20个乡镇消防站

2018-12-18 11:03:2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规范建设微型消防站,为每个乡镇配置一辆微型消防车,是2018年市、县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14日,20辆乡镇微型消防站车辆交车仪式,在县消防大队举行。副县长潘华培出席交车仪式。

乡镇消防添“利器”

14日,县消防大队操场上,20辆崭新微型消防车排列整齐,来自各乡镇专职消防员穿上统一、规范消防员防护服,列成整齐方阵。整个交车仪式庄重、震撼!仪式结束后,20辆微型消防车穿过礼花门,向着新岗位奔赴各个乡镇。

根据市委、市政府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责任分解,全市将规范建设100个微型消防站,为100个亟需微型消防站力量覆盖乡镇(街道)、村(社区)各配置一辆微型消防车。为推动项目落实,我县积极争取,并投入500多万元,购置这20辆微型消防车。

县消防大队大队长陈鹏介绍,这20辆微型消防车采用柴油动力,适应我县山区交通特点。消防车可储水2吨,配备有机动泵、真空泵、2盘20米80型水带、开关直流水枪,车顶还配备消防炮,喷射最大距离达40米。车上还配有6套消防防护服、消防扳手、消防绳等,为消防员灭火提供完备设备。

陈鹏介绍,微型消防车最大特点就是“灵活”。由于其车型小、动力足,能迅速到达狭窄街道,适用商业街、社区、村道、街道等场所灭火救援、消防宣传、治安巡逻等,为我县各乡镇,特别是像桃舟、福田、龙涓、祥华等边远乡镇提供消防“利器”,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造乡镇消防专职队伍

“经过前期训练,准备好,有信心完成工作。”站在新消防车前,桃舟乡消防员张文玉信心满满。此前,张文玉和队员接受县消防大队专业、规范消防作业培训。

据了解,新组建20支乡镇消防专职队伍成员主要由村干部、夜巡队员、退伍军人、党员骨干及村民等组成,他们责任心强、身体素质好,并具一定消防知识和技能。9月25日-27日和9月28日-30日,我县先后举办二期乡镇微型消防站队员岗前集中轮训。

培训主要进行灭火救援业务理论、灭火救援作战准备、技术和应用性训练、战术训练、队伍管理常识等。期间,消防员向队员讲解如何扑救火灾、如何设置水枪阵地、如何防止火势蔓延扩大等知识。“手把手”传授手抬机动泵使用、维修、保养方法、燃油调配、火花塞清洁、吸水管密封、战斗服着装及处置火灾应急能力等,并针对出现问题进行纠正。

据了解,随着新消防车辆投入和乡镇消防队伍组建,我县将构建起以城区、湖头、官桥三个区域为核心,覆盖全县24个乡镇消防网络,破解“远水救不了近火”瓶颈。县消防大队提示,群众如遇火灾,应及时拨打“119”热线,县应急救援中心将把指令迅速发给乡镇消防站,消防站队员迅速前往救援处置。同时,根据火势情况,县消防大队再出动消防力量进行驰援,有效减少群众损失。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