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藤铁工艺品 引爆深圳文博会

2018-12-14 15:26:1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6日-9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作为“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此次展览呈现出精品化、国际化特色。

    其中,我县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联袂举办的“开眼问道——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安溪课程实验教学基地教学成果展”,成为本次展会最热展区之一。立意新颖、设计时尚的藤铁工艺品首次亮相,迅速吸引观众目光。我县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多年深耕打造的“校地企”合作模式,也受当地媒体广泛关注,《深圳晚报》《深圳商报》、深圳新闻网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记者叶森森)

艺匠相结合 促产业升级

    一件名为《囍福同舟》的工艺品摆放在展馆的显眼位置,大放异彩。作品巧妙运用汉字“囍”与“福”、红豆、舟等中华文化元素符号,采用时下流行的玫瑰金材料,使用珠宝制作工艺,用现代艺术语言表达家庭福乐共享、天下同舟共济时代旋律。作品既饱含中华民族文化情感,又彰显当代视觉符号张力,通俗易懂,时尚新颖,令人眼前一亮。

    据介绍,该作品创意来自清华大学设计专业学生,工艺则出自我县新唐信工艺品有限公司匠人之手,“艺匠合璧”共同锻造这件精品。在布展时,该作品就备受瞩目,多家文创机构和厂商当场提出订货购买意愿。在展会配套举办的“工艺美术飞花奖”评选活动中,更是俘获一众评委芳心,与我县陈清河大师创作的竹编工艺品《蟹趣大花瓶》一道,双双斩获金奖。

    此次展出的40套共107件藤铁工艺作品,全部都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设计专业硕士生与我县工艺企业的合作成果,见证我县与清华大学“艺匠融合、协同创新”的美好历程。

    2015年,我县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在“转型升级 拉动内需”过程中,亟需设计出符合当代中国人品位需求的产品,为此,正式开启与清华大学“校地企”合作。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每届设计专业硕士生到安溪工艺企业,与工艺师结对子,开展工坊创作。

    我县家居工艺人才则通过高校这一高端平台,接受专业培训,提高理论水平和原创能力。4年来,学生们在提高设计水平的同时,也助力提高我县行业设计师的创新创意能力,这种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已成为校企合作的成功典范。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设计艺术研究所所长黄维教授介绍,自2015年开启合作以来,共有4届100余名艺术硕士生先后到安溪参加教学实践,共同探索“中国文化 当代表达”设计创新之道;先后合作创作出400余件藤铁作品,这些作品将陆续转化为产品进入千家万户,提升大众生活审美品位。

    陈清河大师则认为,清华大学为安溪带来最前沿工业设计理念,他们运用西方艺术表现手段来表达中国文化与民族情感,这对我县家居工艺行业转型产生诸多灵感启发。

 校地企合作 开启新模式

    “经过4年磨合探索,清华与安溪合作进入蜜月期,这次展品中,有80%以上都是今年新创作的。无论是创意理念还是产品效果都达最佳,绝对引领行业方向。”黄维教授表示,正是有安溪县政府、工艺美术大师陈清河、安溪工艺企业及工艺师们等各方全力支持和精心指导,合作才能渐入佳境,精品频出。

    为展示校地合作成果,展厅专设版面介绍安溪藤铁工艺产业,展示校地企共建课程实验基地、合作共赢的发展历程,受到前来观展的各方领导高度肯定。他们认为,这一教学理念与成果,为当下工艺美术行业创新设计以及高校设计教学改革提供新思路。黄维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展会结束后将受邀到多所高校介绍经验。

    谈到校地企合作模式,黄维教授直言,“大师、产业、企业、政府”四大因素共同促成这一模式成功实施,缺一不可。

    “首先,陈清河大师作为行业灵魂人物,起到穿针引线、提纲挈领作用。其次,安溪有成熟产业基础,能够迅速消化学生创意,把想法转化为实物。”黄维教授解释,“此外,安溪拥有大批优秀企业,他们热心创新,乐意为学生提供实践条件,难能可贵。最后,合作能够成功,离不开安溪政府高度重视与长期支持,他们眼光长远,充满耐心,提供事无巨细的服务,这为学生大胆试验创造可能。”

    近年来,我县家居工艺业紧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做足品牌、技改、人才“三项提升”,突出培育上市、搭建载体、营销宣传“三大重点”,形成“国际国内齐头并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接连获评中国家居工艺产业基地、中国藤铁工艺之都。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