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人民陪审员陈秀珠

2018-12-14 15:09:1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通讯员陈克振)凤城镇凤山社区党支部书记的陈秀珠,兼任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作为一名陪审员,陈秀珠不仅参与审理各种案件,积极依法履行职责,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还关心帮助案件当事人,在当事人遇到困难时,想方设法帮助他们。

    去年7月12日,陈秀珠出席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离婚案件的陪审工作。这是多年来她参加审理数十件离婚案中的一起,她照例在开庭审理前事先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并进行开庭前调解。

    经了解,双方因家庭经济不好闹离婚,男方较暴躁,一产生矛盾就殴打女方,女方反抗并经邻居劝解均无效,最后女方陈某作为原告人提出诉讼要求离婚。陈秀珠对他们劝和无效后,最终由法院以调解方式处理离婚。经过调解,三个子女,老大由男方抚养,两个年幼儿女由女方抚养。

    陈某娘家在海南省,无法回到娘家生活,男方也无法在经济上支持她,她在安溪居无房子,又无钱租房;她和两个孩子生活需要钱,上学也要钱,可是她没职业没收入,要找工作文化低也有困难,可谓走投无路。

    陈秀珠很同情陈某的遭遇,想方设法帮助她解决各种困难。一是先帮助她找份工作,由于陈某文化低,只能找份打扫卫生的工作,每月有一定收入,基本解决三人的生活问题。同时,协助解决其子女到工作附近的小学就读。

    二是解决住房难的问题。陈某买不起房,租房一个月几百元到上千元,一年也要几千或上万元,难度也不小。陈秀珠考虑到陈某工作和孩子上学的地方,正好离她老家的住宅不远。老家有闲置的房子,属于自己的可借给陈某母子居住,但有的房间是别人的,还得找别人商量。于是她就出面与有权属的堂亲商量,暂借给陈某居住。

    住房解决后,陈秀珠又向县妇联反映陈某的问题,得到县妇联的支持,由儿童救助站拨款4000元救助;又协调一位女企业家资助3000元,加上其他帮助,共筹到1万多元资助款让陈某母子暂时渡过难关。今年春节期间,陈秀珠还带着慰问品前往陈某老家慰问其一家人,县人民法院也派人前去慰问陈某。

    多年来,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秀珠积极做好社区居民家庭纠纷调解工作,调解家庭民事纠纷案件成功率达100%,当事人无一人上访,被县法院聘为家事孝亲调解员,被市政府评为预防民事纠纷先进工作者,获评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被县法院评为家事优秀调解员。作为人民陪审员,她积极参与陪审工作,陪审刑民事案件100多件,被县法院评为优秀人民陪审员。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