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蔡奋山:维和硬汉的茶乡柔情

2018-12-14 11:45:5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编者按 奋斗新时代,勇于新担当,发力新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大举实施项目攻坚、扶贫攻坚、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人才港湾计划、移风易俗等工作中,我县各级各部门,涌现出一大批的典型人物。从本期起,本报开设“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栏,将陆续推介系列典型,以飨读者。

    本报讯 (记者陈德进)“奇兰香帮扶茶,果真是香!”近日,和几位同为省派驻安溪的帮扶干部一起品鉴西坪镇龙地村所产的奇兰茶,省审计厅主任科员、省派驻龙地村第一书记蔡奋山,这位昔日沙场的维和硬汉,露出温暖柔和的微笑。

    去年10月,蔡奋山报名参加第五批省派安溪驻村扶贫工作,二度进驻茶乡,进入龙地村立马启动三年规划,联合我县其他14名省派驻村“第一书记”,聚力创业。作为第一步,引进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到龙地村建设帮扶茶园示范基地,把安溪名枞当地珍品奇兰开发出来,让其释放别样香韵。

    从维和警官到帮扶干部

    蔡奋山一副国字脸,戴着眼镜,外表斯文,内心坚毅。“在海地投资就像水洒进沙漠,人们还不停救济,珍山村再怎么穷,也总比海地强很多,我相信能改变。”蔡奋山此前在祥华乡珍山村蹲点驻村。

    1977年9月,蔡奋山出生于莆田市,童年就以辛弃疾、文天祥、岳飞等爱国英雄作为偶像。上大学念的是英语、法律专业,最终拿下国家二级翻译师、法律硕士的证书。作为优秀毕业生,蔡奋山没有选择当时热门的贸易行当,而是带着理想步入军营,成为边防战士。

    驻守边防期间,2007年到2010年,蔡奋山两次随公安部维和警察部队赴岛国海地执行任务,担任防暴队后勤联络官,分别待了9个月和11个月。2010年初,海地发生7.3级地震,造成20多万人死亡。地震时,蔡奋山临时因任务改变待在营地,而去执行任务的8名中国战友牺牲,蔡奋山曾经也一度被报道失联,好在4天后才与国内取得联系,算是有惊无险。

    2013年7月,蔡奋山转业到省审计厅人事处,刚好第二年3月,省委组织部要派选一批干部驻村扶贫,蔡奋山听了颇为兴奋,立马报名参加。“一有锻炼的机会,就想往前冲。”这是蔡奋山的想法,因为自入党后,他就把谷文昌、焦裕禄等当成前行的标杆。

    带着满腹激情与梦想,蔡奋山来到安溪,进入偏远的祥华乡珍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待就是三年。来到珍山,蔡奋山见这里茶香路陡,就谋划着修路的事情,打通祥华乡珍山村通往外界所有主干道。

    细数蔡奋山为珍山这个省级重点扶贫村所做的事情:实施扶贫开发项目16个,争取落实项目和资金6500余万元;村民可支配收入从原来的4250元提高到11500元,提升近三倍;村民集体经济收入17万元,是4年前的近1.7倍;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259人全部脱贫……

    数据背后,可谓是蔡奋山无数次的努力与付出。三年间,珍山村的路宽了,车多了,村民的钱包鼓了,笑容更灿烂了,生产生活、村容村貌得到彻底改变,村民们的幸福指数得到极大提升。

    昔日连媳妇都难找的封闭困难村珍山,成为省级“产业扶贫示范村”“教育扶贫示范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珍山”。这让珍山当地村民,逢上亲朋好友总要乐呵呵地说,是蔡书记打通了致富路,是蔡书记点亮了山村夜景,是蔡书记带来了希望。

    茶乡已然成为第二故乡

    安溪县“优秀共产党员”“十佳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和“十佳村支部带头人”;被安溪县委、县政府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获得泉州市集体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尽管在安溪已经“荣誉加身、功成名就”,可是蔡奋山还是再次选择了茶乡。

    2018年10月,他又主动报名参加第五批省派安溪西坪镇龙地村驻村扶贫工作。“在茶乡做帮扶事业,茶乡人已把我当成乡亲,安溪已然成为我的第二故乡。”踏入新的村庄,蔡奋山心中洋溢的是一样的温情。

    在龙地村,蔡奋山首先还是把目光落到茶上来。一番调研,蔡奋山发现龙地满山皆茶,茗枞辈出,而发源当地的奇兰,光听名声就觉得是宝,多次寻访老茶农后,蔡奋山想到法子,他更加注重和安溪当地的茶界高手互动,经过多次积极联系,结果他“联”到了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前来帮扶指导奇兰茶的管理制作。

    让李金登和当地贫困茶农签订帮扶协议,指导茶园改造,指导茶叶制作,包销出产茶叶……今年秋茶首批出产茶叶,李金登悉数收购,贫困户拿到高于市场价的茶款,脱了贫,自是喜不胜收,而李金登收了精品好茶,也是相当满意。

    “大师结对帮扶,建设茶园示范基地,通过5年合作,带动全村茶农以匠心精神管好茶、制好茶。同时,也希望龙地村能培育一个甚至多个品种茶品牌,提升茶叶生产效益,带动村民致富。”蔡奋山希冀的还有更多。

    龙地驻村一年来,蔡奋山已实施项目6个,争取项目资金730万元。作为省派安溪扶贫工作组组长,他联合省派驻安溪其他14名第一书记,以技能培训、产业扶贫等为依托,通过整合资源、共享技术、借力专业团队等措施,开展“联村共创 抱团扶贫”模式。“就是要让扶贫产业,展现出1+1>2的叠加效应。”

    这一效应其中就有蔡奋山“总策划”的“茶香月嫂”品牌。今年7月3日上午,安溪县育婴月嫂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安溪华侨职校举行,来自茶乡各乡镇各村落的100多名妇女出席这场活动。通过为期20天的培训,这一群农闲时的采茶女一跃成为“全能月嫂”,消息传开,十分“抢手”,被“预定一空”。

    “让包括龙地村在内的诸多茶乡妇女从失业者、待业者的角色,演变为靓丽的就业者,带动家庭致富,再次书写辉煌人生。”蔡奋山心里想的总是第二故乡的男女老少这一群乡亲。

    对于自己的“小家”,蔡奋山则是心存愧疚。从大学毕业到现在20年,蔡奋山在城里生活的时间不超过2年;结婚10年,蔡奋山和妻子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1年半。他家中有两个腿脚不便的老人,有两个幼小的孩子,一个8岁男孩在维和期间出生,一个3岁女儿在驻村期间出生。

    “觉得亏欠家庭太多了,但是在小家和大家之间,还是选择后者。”蔡奋山这个维和硬汉不改初衷,让他感到温暖的是,尽管跟家人聚少离多,但亲人们都很是理解和支持蔡奋山的事业,一家子十分和睦,曾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五好家庭”。

    “作为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把困难当作考验,辛苦当作锻炼,人言当作反思,只要工作能完成得漂亮,没有荒废时间,内心就会踏实。”这是蔡奋山一贯的人生信条,回望扶贫路,蔡奋山感受更多的就是温暖与踏实。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