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历练成长

2018-12-11 17:48:0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选派干部驻村任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四下基层”工作的持续深入实践。去年11月,带着责任使命、牢记组织嘱托,省、市、县92名驻村干部奔赴我县各帮扶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一年来,92名驻村干部坚持驻在点上,真正做到沉下去、干得好、能成长,助力我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

    据统计,2017年12月以来,全县驻村干部累计筹集各类资金1.5亿元,落实帮扶项目850多个。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贫困村也由71个减少至15个,贫困村及贫困人口脱贫数居全市首位。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既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又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成长为能担当重任、能打硬仗的高素质干部。 (记者林钦固)

    深入群众 学沟通

    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指出,“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血肉联系。这是干部一项十分重要基本功。我们的干部都应当苦练这一基本功。”对于此,西坪镇珠洋村驻村党支部副书记林清锻深有体会。

    林清锻是县委宣传部一名干部,派驻前一直在机关工作。派驻珠洋村后,林清锻一方面为难得的锻炼成长机会感到高兴、新奇。另一方面,为缺少群众工作经验而烦恼、发愁。驻村一年来,林清锻甘当小学生,珍惜机会,在学习中提高、在实践中锻炼,学做基层“全面手”,实现从“机关干部”到“农村干部”角色转变。

    跟林清锻一样,很多驻村干部与农民群众“交朋友”“结亲戚”,用老百姓的语言和方式与群众打交道,做群众的“贴心人”。今年是虎邱镇石山村挂职第一书记李玉霜驻村帮扶第二个年头。经过两年帮扶,李玉霜已把这儿当成“第二故乡”。

    驻村中,李玉霜了解到每年农闲,大部分石山村村民都会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妇女和孩子,这成李玉霜最牵挂三个群体。李玉霜发挥在民政工作优势,引进起点社工和圆梦社工等社会工作专业力量,设立石山社会工作服务站,多次组织医生、社工到村里义剪;开设石山学堂,利用周末课堂,为留守儿童成长提供专业辅导。

    为让驻村干部尽快熟悉所驻村的村情民情,县委组织部等部门用心用情服务,让驻村干部迅速进入角色。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友智介绍,在驻村干部报到前,提前准备驻点村基本简介、班子现状等材料,帮助驻村干部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岗前培训会上,邀请县脱贫办业务骨干、往期优秀驻村干部代表作专题业务辅导,帮助驻村干部熟悉县情,掌握农业农村工作本领。

    精准施策 实做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是最实在的,他们不但要听你说得如何,更要看你做得如何。不光要听“唱功”,而且要看“做功”。

    要实“做功”就要深入了解帮扶村亟需解决问题是什么?群众最迫切得到什么样的帮扶措施?首先,选派干部很关键。县委组织部因村施派,精准选派。根据基层需求情况和干部队伍现状,实行党政综合部门派驻“软”村、经济科技涉农部门干部派驻“穷”村、政法综治部门派驻“乱”村。

    剑斗镇前炉村之前就是个典型的“软”村,村“两委”班子引领力不强,党员发挥作用不积极,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一直不见起色。2016年11月,市派安溪县驻村工作队领队、前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劲雄到任后,把基层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同时,引导党员发挥带头作用,调动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积极性。鼓励党员带头学习技术、发展产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经过两年帮扶,班子建设“强”起来,村民思想上“活”起来,日子也“富”起来。

    民之所盼、民之所需是牵系在驻村干部心头大事。在一次次进村入户、一次次深入交谈了解中,件件民生大事记在“民情日记”中。为完成民之所托,驻村干部们积极奔走,要政策、要资金,一个个民生项目花落茶乡。

    蓝田乡进德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离县城有64公里,“出村通道”问题长期制约着村子发展。驻村第一书记张国荣驻点后,积极争取资金,投入1200多万元,建成长5.379公里、宽6.5米环村公路,为村民通行提供便利。

    以百姓之心为心。在驻村干部真情帮扶、实干兴村下,基层建设强起来,产业发展旺起来,一个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焕发出新活力,呈现出新面貌。

    主动担当 勇创新

    “安溪是一方飘香土地,更是干部成长摇篮和干事创业乐土。”省审计厅派驻西坪镇龙地村第一书记蔡奋山如是说。2014年蔡奋山参加第四批省派驻村帮扶,到祥华乡珍山村任第一书记。去年10月,他又报名参加第五批省派西坪镇龙地村驻村扶贫工作。

    二次驻村,蔡奋山付出的是陪伴妻子儿女的时光,但收获的是个人成长。这次驻村,蔡奋山主动担当,担任省派安溪驻村干部扶贫工作组组长。他以技能培训、产业扶贫等为依托,通过整合资源、共享技术、借力专业团队等措施,大胆开展“联村共创 抱团扶贫”模式。

    工作组联合华侨职校举办“育婴月嫂培训班”,免费为全县100多名贫困妇女进行月嫂培训,打造贫困妇女专业培训、就业推介、互助服务“三位一体”的“茶香月嫂”精准脱贫特色品牌。

    除“茶香月嫂”特色品牌外,“农特产品”是驻村干部们联手打造的另一特色品牌。芦田镇石盘村第一书记叶鹏飞、蓝田乡乌殊村第一书记蔡秋荣、蓬莱镇吾邦村第一书记李坤皇、剑斗镇云溪村第一书记李文灿所驻村均有丰富的农特产品资源。驻村帮扶中,他们共享产品、订单等信息资源,发起安溪新农村市集,“代言叫卖”村民的农特产品,实现帮扶合力最大化。如今,这些农特产品走出大山,进入城市社区、石化服务站、农特展销会和电商销售渠道,成为热销产品。

    驻村干部们还充分利用乡村资源,用旅游激活乡村振兴内在动力。市派芦田镇内地村第一书记吴梅育通过与泉州旅游集散中心共建,建设“共享民宿——内地森林人家”,发展乡村旅游,增加村民收入。

    此外,全县驻村干部还引进种植养殖,退茶还林、还花、还果,引进光伏发电、生态旅游、生态茶园、盘活土地资源等,增加村集体收入,引领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打造形式新、成效好、可持续的特色帮扶品牌。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