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一)】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挺进“全国五十强”——访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

2018-12-04 15:07:41来源:泉州晚报

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右二)到西坪镇调研教育设施和学校建设

核心提示:

“综合实力从2011年全国百强县第78位跃升至第63位,投资潜力从第43位跃升至第23位,主要指标增幅连续多年位居泉州市前列……安溪曾是全省最大的国定贫困县,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实现由贫困摘帽到基本小康,再到全国百强的历史飞跃,正处于产业转型、经济转轨、高质量赶超的关键时期。高向荣表示,安溪将对标对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争当全省山区第一县、挺进全国五十强”。 □本报记者 谢伟端 通讯员 刘伯怡 文/图

厚积薄发 成为全市增量骨干

过去几年,安溪主动融入“新福建”和“五个泉州”建设大局,确立“争当全省山区第一县、挺进全国五十强”奋斗目标,引领推动安溪发展,成为全市增量骨干和新的重要增长极。

高向荣认为,产业转型要走在前列。为此,安溪在全省率先实行石材、黏土砖、造纸等全行业退出,建设EC产业园、光电产业园等现代园区,培育壮大信息技术、光电、光生物等新兴产业。

同时,倡导“四心”、推广“四化”,推动茶产业二次腾飞,成功举办两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安溪铁观音连续三年位居中国品牌价值茶叶类第一,入选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官方用茶和国家领导人茶叙用茶,连续9年居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

此外,加快中心城区“东拓、西进、南扩、北提”,实施扩权强镇、以产兴镇、多元建镇、品位立镇,推动龙门、湖头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深入开展,经验做法作为全省先进在省委深改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

高质量赶超 深化供给侧改革

高向荣深知,高质量赶超,需要全面落实深化供给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此,安溪从项目、实体、环境、民生等方面着手,全面落实深化供给侧改革。

常态化举行项目集中开竣工,成为安溪抓经济工作的一种好传统,今年前三季度,新增开工产业项目数居全市第一,“五个一批”正向激励考评居全省第六,特别是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获国务院批复同意,移民安置先行工程正式开工。在全市率先出台招商选资正向激励机制,分战区开展招商竞赛,招商数量、体量、质量屡创历史新高,经验做法成为全省典型,省效能办专门发文在全省推广。

光电产业园列入省级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布局,形成涵盖衬底—芯片—封装—应用产业集群,中科生物开创全省光生物产业先河。EC产业园成为我省目前最大的数据中心,投入使用标准机柜4600个,新华社大数据中心等50多家单位入驻。湖里园、思明园入驻企业25家、投产5家,首期用地均已招商完毕。

高向荣表示,作为山区县,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此,安溪实行最严格环保准入门槛,在全省率先推行山长制,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崩岗水土治理成为全国典型,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第三方运营管理,荣获国家级生态县、中国十大最美茶乡、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等称号。

安溪还实施“教育惠民、健康利民、养老暖民、宜居便民”四大行动,财政民生支出占总支出比例80%以上。率先开展“百企联百村帮千户”行动、实现镇级扶贫开发协会全覆盖、力推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进入巩固提升阶段。2017年,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扶贫信息》刊发了题为《福建安溪三项机制推动稳定脱贫》的文章,介绍了安溪的做法。

聚力攻坚 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高质量赶超,时不我待。高向荣表示,接下来,安溪要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加快新动能培育,拓展新发展空间,不断蓄积高质量赶超新优势。

坚持实体兴县,做强现代专业园区,加快存量企业升级,构筑产业发展高地,力争到2020年形成5个百亿产业,6家纳税超亿元、50家纳税超千万工商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超350亿元。

顺应“个性、定制、智能”消费大众化,植入现代科技和商业模式,挖掘产业新功能、附加值,推动传统特色产业开新花、张树冠,力争至2020年涉茶行业、家居工艺行业总产值均超200亿元。

新业态领域是抢抓未来发展机遇的必争之地,要勇于创新,抢占先机,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优服务、减时限、降成本,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便捷高效的一流营商环境,做到审批一趟清。

对接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改革、人才总量倍增、安台人才交流合作、人才发展环境提升等“四大专项行动”,力争到2020年全县人才总量达20万。

城乡融合 打造生态宜居幸福家园

安溪还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强化投入保障,加快城乡融合,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水涨船高”。

高向荣表示,首先要稳定脱贫奔小康。通过谱好“帮扶曲”、铺好“致富路”、打好“消薄战”等方式,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夯实致富根基。

其次要护好山水树样板。城乡提质,实现承载能力、品味内涵“双提升”,确保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至66%以上。控新化旧,发展与环境相容的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为环境容量“减压”,拓宽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

再次要补齐短板惠民生。高向荣表示,接下来,安溪将深化“教育惠民、健康利民、养老暖民、宜居便民”四大行动和“XIN”行动,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基础设施方面,全力推进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建好“四好农村路”,完成700公里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实施供水安全工程,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推进天然气管网建设,解决交通、水利、电力、燃气等“堵点”“痛点”难题,提高城乡民生基础设施使用效率和服务质量。公共服务方面,加大教育、医疗、养老、文体等投入力度,实施第二轮城镇中小学扩容工程,到2020年,增加学位2.4万个,新增省一级达标高中2所、二级达标高中1所,跻身福建省“教育强县”行列。与省市医院建立医联体关系,构建跨医院、跨区域医疗数据共享互换体系,加强县域远程医疗服务、双向转诊系统等建设,确保千人床位比达5.0、千人医生比达2.0,县域内就诊率达90%。探索实施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医养结合,推进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工程,力争社区每万人拥有养老服务设施500平方米、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60%以上。

再者,创新治理促和谐。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溪”。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