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二)】爬坡过坎滚石上山 “再造一个安溪”——访安溪县长刘林霜

2018-12-04 15:04:47来源:泉州晚报

安溪县长刘林霜(右四)到参内乡洋乌内村调研兴泉高铁建设

核心提示:

千年古县安溪,发展生机盎然。改革开放40年,安溪成就斐然。当前,安溪仍处于经济总量加快扩张、产业动能加速转换、发展优势持续放大的重要机遇期。安溪县正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勇气和干劲,坚定信心勇担当、全力以赴向前冲;更好发挥增量骨干作用,勇当高质量赶超生力军,加快建设“实力、大美、小康、活力”的现代化安溪。 □本报记者 谢伟端 通讯员 刘伯怡 文/图

强化支撑 “两端发力”狠抓项目攻坚

在安溪县长刘林霜看来,安溪要发展,必须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抓发展的“牛鼻子”,坚持“两端发力”——项目攻坚促存量与招商选资引增量齐头并进、一刻不松。

项目建设,比进度、拼投资。安溪在全省率先推行集中开竣工的项目推进模式,通过密集的集中开竣工活动,倒逼项目加快推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过9轮的项目集中开竣工,安溪实施各类重点项目690个,完成投资404.36亿元。2017年,在省市项目竞赛活动中,开工产业项目数全省第一,“五个一批”项目竞赛全省第六,新增产业项目开工数、签约数全市前三。今年来,项目比拼更是高潮迭起、卓有成效,安溪被泉州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优秀集体。

招商选资,比质量、拼落地。安溪在全市率先出台招商选资正向激励机制,坚持面向高端、面向新兴,做足“依托园区、以链招商;依托商会、以情招商;依托企业、以商招商”的三篇文章,分“三大战区”开展招商竞赛,对前三名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浓厚招商氛围。2017年以来,全县共引进大成智能区、印尼PPI国际贸易、香港国泰达鸣、蓬莱通航机场等227个项目,总投资416.07亿元,其中,超亿元95个,总投资367.26亿元,超5亿元20个,总投资219.6亿元;今年,将新引进重大招商项目12个以上、新增投资超300亿元。招商数量、体量、质量创历史新高,招商经验成为全省先进典型。

转型提升 推动“双铁”传统产业开新花

转型提升中,安溪坚持“破立结合”,实现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在刘林霜看来,从提升传统产业着手,必须推动“老树”开出高质量发展“新花”。

俗称“双铁”的茶业、家居工艺业,是安溪两大特色优势产业,是两大“传家宝”,更是安溪的富民之本、民生之基。刘林霜始终把“双铁”升级作为安溪工作重中之重,用心用情、不遗余力加以推动。茶业方面,内提品质,外树形象,提牌拓市,构筑起大产业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推进茶产业“二次腾飞”。家居工艺业方面,紧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做足品牌、技改、人才“三项提升”,突出培育上市、搭建载体、营销宣传“三大重点”,形成了“国际国内齐头并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安溪获评中国家居工艺产业基地、中国藤铁工艺之都。

如何重燃传统龙头企业的激情?刘林霜指出,创新是最大动力。通过“科技小巨人行动”“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等重大专项,安溪引导建材冶炼、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特别是旺旺福建总厂、凯鹰电器等一批龙头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改扩建,推广应用“数控一代”“机器换工”“智能装备”,加快向中高端化发展,向价值链、产业链“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如今,闽华电源、味博生物科技等5家企业列入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泰兴特纸、佳友机械、海佳彩亮等13家企业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八马茶业等4家企业成为“数控一代”示范企业。传统产业焕发出与时代同行的新活力。

架高“平台”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地处山区的安溪,如何能实现赶超发展?在刘林霜的心里,不仅有一篇“坐山吃山”的发展经,更有一篇“无中生有”的突破经。

“无中生有”,直接孕育出了风生水起的园区经济。思路一变天地宽,安溪的高端专业园区从“零”起步,通过敢于梦想、精心策划、强化运作,短短几年之间,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弘桥智谷电商园、智造产业园、中国南方水产城、安溪卫浴新城等现代专业园区陆续建成,推动了光电照明、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水产加工物流、机电阀门卫浴等产业加速崛起。预计“十三五”期间,这八大专业园区可带来800亿元—1000亿元产值、25亿元—35亿元财税增量,相当于“再造一个安溪”。

推进园区经济中,安溪坚持“一步到位,抢占高端”。对此,刘林霜表示,只有坚持高点定位、高位嫁接,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才能避免“二次转型”。

比如,信息技术产业方面,安溪与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合作建设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惠普、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中国电信福建公司等参与开发建设,着力打造华东地区信息技术产业高地。目前,已建成我省目前最大数据中心,投入使用标准机柜4600个,入驻新华社大数据中心等50多家单位。

再比如,生物科技方面,安溪引进的中科生物,系由中科院植物所与福建三安集团共同发起设立,拥有全球最大最先进的LED照明植物工厂,是全国唯一具有特种药物生产资质的企业,植物工厂生产设备远销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引进的味博生物科技建成国内最先进的可溶性大豆多糖、果胶及食用咸味香精生产线,可实现日产10吨可溶性大豆多糖(全国第三)及日产10吨食用果胶(全国第一)。

高端装备方面,安溪智造产业园形成“一园三区、共舞并进”的园区新格局,在龙门区的基础上,规划建设官桥区、湖头区,目前拥有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数控机床、智能制造等32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今年,引进大成智能区(园中园)项目,建成后将带动13家上下游企业入驻,开创“组团式全产业链进驻”新模式,有力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高大上”的龙头企业入驻安溪,带动了整个集群的发展。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通过引进国内LED行业龙头三安光电全资子公司晶安光电(全球最大的蓝宝石衬底厂商),吸引厦门信达、深圳天电等一批光电中下游企业入驻。其中,信达光电是中国最大的LED路灯制造商;深圳天电光电是全球最大的照明采购商——飞利浦的合作伙伴,在EMC LED封装上排名全球第二。

平台的架设,还在于实现有机的区域协作。安溪跨区谋划,促成与厦门湖里区、思明区合作共建泉州厦门(安溪)经济合作区湖里园、思明园,实行“政府主导、园区共建、产业协作、管理合作”的区域合作新模式。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