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三)】安溪南翼新城: 孕育创新性项目的产业基地

2018-12-04 15:01:38来源:泉州晚报

百度(安溪)创新中心等尖端科技公司入驻安溪南翼新城

核心提示:

在新时代,消除经济、贸易合作阻碍,提高金融合作、企业合作水平,已成为创新产业基地的应有之义。位于闽南金三角的安溪南翼新城,区域条件得天独厚,交通四通八达,在厦漳泉同城化发展模式和数据“云”领未来的征途中,一马当先。该产业基地应践行发展理念,加快创新驱动,促使产业向高端化、个性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几年来已吸引大批国内实力集团企业的加盟。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开篇的安溪南翼新城,必将“点亮”整个福建产业的发展新格局。

□本报记者 吴拏云 通讯员 郑冰芳 文/图

打造多方共赢生态体系

“小度小度,给我唱首歌……”话音刚落,只见仅有iPad大小的“小度”发出一波蓝光,瞬时美妙音乐从四周如潮水般涌来。这是记者在安溪南翼新城的百度(安溪)创新中心试用该公司的“小度在家”时的所见所闻。据悉,这种带有泛娱乐味道的科技智能产品,已日渐步入普通人家庭,它能涵盖视频通话、听歌追剧、生活助手、智能家控等功能,为用户提供良好的AI体验。“创新中心不光拥有智能产品,还拥有超前的企业服务,公司能通过提供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三大技术服务,结合百度生态能力资源的输出,从而帮助企业实现资源集聚和引流。”百度(安溪)创新中心总经理黄晓威表示,公司将为这些入驻项目提供完善的创业配套服务,共享国际上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最先进的技术,实现资源集聚和引流,打造多方共赢生态体系,孵化创新性项目。

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是矗立于华东南区域的“超级大数据平台”

类似百度(安溪)创新中心这样的尖端科技公司在安溪南翼新城还有许多,譬如,基于在军用电子、农业科学与生物领域的技术积累,致力于全新的虫害防治技术研发,推动农业植保的智能化的北京司雷植保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领先的小微商家数据服务商,业务集金融外包、企业及个人征信、财富管理、商业保理、P2P超市、支付及便民服务于一身,自身还特有圈子电商业务的福建海纳生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解决会员单位在发展中遇到的技术攻关、知识产权保护、产业化等问题,打造完整区块链产业链的中企大数据区块链产业孵化中心等。在市场化、常态化、精细化运作的先进机制下,助推产权交易、创业资本、中介服务等市场要素的融合,与主流商协会、科技型龙头企业、各关联的产业联盟,形成一个官、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跨界大平台,就是安溪南翼新城的优势所在。企业为主体、政府各界齐力支持的“优势叠加效应”,能更有效地促进各种项目落地,这也是安溪南翼新城能够吸引来各种强势企业落户的重要原因。

弘桥智谷电商产业集群基地是福建省现有规模最大、配套最齐全的产业集群基地

聚合新产业链尖端人才

安溪南翼新城为安溪发展辅城,由龙门、官桥两个乡镇组成,与厦泉漳三城距离均在60公里以内,厦沙高速和福诏高速在此交汇并设有两个互通口,交通便捷,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近期25万人,建设规划突出“低碳、智慧、宜居、宜业、宜游”五大主题,主要打造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厦门泉州(安溪)经济合作区湖里园、思明园、电商园、安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南方水产城等六大园区,重点培育“信息技术、休闲旅游、商贸物流、新能源新材料和食品制造”等五大产业,将打造成中国云谷、海西最大的户外运动基地和海西规模最大风格最齐全的温泉胜地。

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主要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服务外包、数字媒体、文化创意等产业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阶梯,创业是时代发展的主题。当下,以云计算、信息技术、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正在兴起。通过数据获取、数据存查、客户洞察、客户标签、实时消费等信息交互,可以延展出众多创新商业模式。南翼新城里的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简称“EC产业园”),便是矗立于华东南区域的一个“超级大数据平台”,也是相关合作企业的“点金手”。据介绍,EC产业园一期规划面积1500亩,投资约50亿元,2015年6月开园,是全省首个建成的大数据产业重点园区。目前已基本完成“二中心二基地”建设,即数据中心、信息技术教育实训中心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基地、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基地。

EC产业园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数据中心规模大、等级高。现已投产4600个标准机柜,下一步计划达到2万个机柜以上规模;二是入驻企业多、数据应用广泛。已有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新华大数据中心、中国侨联寻根网、非遗联盟、中国公证云、深圳盘古数据、厦门航空等30余家单位入驻,已启动政务云、渲染云、新华丝路云等10多个云平台;三是产学研立体发展。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院校重点实验室设置大数据应用研究所,与企业联合开展大数据应用研究;布塔教育开展信息技术实训,现有师生1000余人,未来可达到2万人;产业园还联合百度创新中心一齐打造项目孵化器,联合中企大数据打造区块链孵化器。在可以预知的将来,EC产业园会源源不断地向国内外企业,输送新产业链上的各种尖端人才。

抓紧海丝经济的战略机遇

泉州是全国著名侨乡、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这里海外侨胞、台湾同胞众多、分布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泉州,自古就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而厦门则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毗邻两个海丝要港,安溪南翼新城又岂会坐失发展海丝经济的战略机遇?如今,前往新城内的厦门泉州(安溪)经济合作区思明园、厦门泉州(安溪)经济合作区湖里园参观,一幢幢崭新的建筑正拔地而起,不断有企业加盟进驻。

厦门泉州(安溪)经济合作区思明园区

厦门泉州(安溪)经济合作区湖里园区

思明园、湖里园总占地13平方公里,首期建设5000亩,重点培育生物科技、新材料加工和高端制造等产业。两个园区规划建设标准工业厂房、企业自建厂房、中试研发楼、物流中心、蓝白领公寓楼、商业办公等200万平方米以上,将建成一个集生产、生活、娱乐、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小型工业城镇。目前,两个园区已建成标准厂房21万平方米,商业配套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30多家,总投资20多亿元。 思明园和湖里园这两个经济合作园区就像是安溪南翼新城张开的双翼一般,正在等待翱翔时刻的到来。

集结创新动力赢未来

本着“整合资源、构建平台、提供服务、孵小扶新”的建设和运营思路,安溪南翼新城也打造了自己的电商园。据悉,该电商园是商务部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是福建省现有规模最大、配套最齐全的产业集群基地,公司还在永春县、南平市、安徽省铜陵市等地成功布局运营互联网经济产业园区,“十三五”期间,将在全国拓展150个具有地方特色的互联网经济产业园区。目前,已有恒安、特步、贵人鸟等340多家电商企业入驻,日均发货量10多万单,日销售额900多万元,去年实现交易额33.18亿元。电商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个高度细化分工的产业。从营销策划到平台开发,从人才招聘到业务培训,从物流仓储到客户服务,电商业务链环环相扣。“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安溪南翼新城电商园未来的发展,正按照中期规划的宏伟蓝图,朝着建成具有闽南特色、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电商产业园迈进。

电商业务亦是南翼新城的重头戏之一。图为福建海纳生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专注产业本身价值、完善产业链条以及服务配套,南翼新城的安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也已拔锚起航。该产业园规划面积4000多亩,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智能硬件、新能源汽车配套、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构建和发展具有上下游产业关联特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园区已有11家企业签约入驻,其中大成(海尔)智能科技和正丰数控均已投产,大成(海尔)形成生产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高端手机面板的完整产业链,正丰数控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多轴数控精密、高速高精等高端数控设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红品自动化设备、尚洪新材料等3家企业已开工建设。目前,正在洽谈30多家企业。“对产业的价值认同和精准深入的把握为产业园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南翼新城的工作人员介绍称。

南翼新城山清水秀,峰峦叠翠,植被良好,形成山地生态、城市生态与水体生态平衡且互相交融、互相渗透的生态格局,成为休闲与人居的乐园。天湖旅游休闲中心、温泉度假区、国际交流中心……这些已建和在建的休闲项目,让南翼新城活力满满,也让在这里工作、生活、旅游的人们,拥有源源不断的“洪荒之力”。集结创新动力、迸发创新活力、展现创新实力,南翼新城相信:“只要你有梦想,这里就有你翱翔的天地!”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