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五)】永不止步 茶乡谱写新篇

2018-12-04 11:22:36来源:泉州晚报

安溪藤铁家具走向各大展会

新兴产业 千帆竞发

尽管现代农业产业园进一步扩大了安溪茶产业的经济规模,使其成为重要支柱产业,但是,“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为此,当地政府正大力改变“唯茶是农”和“一茶独大”局面,加速产业转型步伐。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在全省率先实现石材、黏土砖、造纸等全行业退出。兴建EC产业园、光电产业园、湖里园和思明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现代专业园区,信息技术、光电、光生物、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曾在报告中如是称。

2015年12月,一家由中科院植物所与福建三安集团合作成立的光生物学研发企业——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三安”)落户安溪。半年后,中科三安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不受自然环境制约、全天候高效生产的智能植物工厂。如今,这里生产出的高品质蔬菜已销往福建省内300多个网点,并被端上了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宴会桌。“植物工厂既能大幅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解决日益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这里生产出的果蔬,没有农药和重金属污染,完全可以直接食用。”中科三安总经理占卓认为,智能植物工厂具有国家战略意义,在国防装备、沙漠荒岛、航空航天等领域拥有巨大应用空间。

植物工厂只是安溪在“调结构、谋转型”道路上的一个代表。近几年来,安溪兴建园区,壮大实体,为产业发展构筑新高地。全县以现代专业产业园区为载体,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产业转型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这其中,中科生物名贵中药材标准化生产项目投产,特种药物项目开工建设;味博生物科技建成投产,茂雄生物科技实质性开工,元化生物科技前期工作全面推进;湖头光电产业园列入省级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布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已有国泰达鸣等11家企业入驻,尚洪新材料、弘启实业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发展变化的背后,是干字当头的实干精神,是勇于担当的时代责任。“作为‘晋江经验’的学习和发扬者,安溪将践行‘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思想,努力闯出自己的经验。”高向荣说道。

中科生物产业化基地是远近驰名的“植物工厂”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近三年,安溪县还把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作为解决“农民收入哪里来”问题的有力抓手,从培育龙头到招商引资、从政策优惠到电商培训等多方发力。每年财政安排相应的专项扶持资金,培育电商企业与新型农民。根据统计,目前安溪电商从业人员达7万多人,电商企业3000多家。“家居藤铁工艺业电商发展迅猛,已经从尚卿乡向城区延伸。”县电商协会会长郝健佐说,安溪淘宝镇增至3个、淘宝村增至17个,形成了“国际国内、线上线下”竞相发展的格局,家居工艺业上半年行业总产值达78亿元,同比增长11%,全年正向200亿元目标挺进,“中国藤铁工艺之都”继续发力。

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VR基地暨云平台启动后,一个大数据中心集聚的“中国云谷”日趋成熟。

精准扶贫 落到实处

近年来,安溪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凝聚全县合力,下足“绣花功夫”,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村由71个减少至15个,1.9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安溪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过程中,也为当下的乡村建设积累下了思想上、精神上、情感上、协作上共鸣共生的宝贵经验。该县探索总结出的一系列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其主要做法可总结为“三个三”:一、整合资源实现“三个首创”,即首创县乡扶贫协会、首创乡村讲师团、首创“百企联百村帮千户”行动。通过县乡扶贫协会筹集社会资金,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通过乡村讲师团,面对面培训、手把手指导,鱼渔共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百企联百村帮千户”行动,发挥智力、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市场等综合优势,帮助困难户等实现脱贫。二、激发动力突出“三个打通”,即扶持产业,打通自主增收通道;优化“路”“网”,打通对外连接通道,借助互联网把优质的产品销往全国乃至全世界;壮大村财,打通区域造血通道。三、强化保障狠抓“三个落实”:落实帮扶力量、落实长效机制、落实工作责任。解决好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真正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精准扶贫政策是“王道”,乡土中国的伦常美德则是更深层的文化基因,这是一种拯救人心人性的道德力量,是世代不绝的民族精神。对于安溪来说,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绝不仅仅只有一时一地的意义,更是乡镇发展的时代寓言,也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雄心壮志的真实兑现。据悉,下阶段,安溪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兄弟县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以“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实现稳定脱贫、长效脱贫。

阆湖博物馆是福建省首个镇级博物馆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十九大之后,安溪县经济形势也延续近年来发展势头,总体呈现指标增长较快,项目攻坚、招商选资“热火朝天”,产业、环境、民生三方面呈稳中向好、积极向上良好态势。为保护青山绿水,安溪还率先完成石材行业退出,关停全县所有涉石企业;立窑生产线、黏土机砖厂、造纸生产线、小水泥线,全部淘汰……安溪发展模式,正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生动实践。

安溪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守住青山绿水,就是守住金山银山。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安溪人懂得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绝不急功近利。据介绍,安溪在全省率先推行山长制,创新森林资源管护机制,与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融为一体,从“山头一滴水”到“河里一朵浪”,持续深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今年以来,全县下达各种造林绿化任务22150亩,新增完成荒山或疏林地造林补植10500亩,完成造林任务32650亩。

千百年来,茶乡人民感叹山险路艰。30年前,安溪400多个行政村还没有一寸水泥道路。“现在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去县城还有高速公路。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我们农民往后的日子更有盼头了。”福田乡白桃村的林瑞新开心地说。如今,驱车行走在安溪境内的深山僻谷当中,群山连绵起伏,坡连坡,岭连岭,满目青翠,溪瀑潺潺,更有牧歌四起,茶园飘香,处处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大龙湖畔的自行车慢道,是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1990年以前,安溪城区面积仅0.8平方公里,且“横直三条街、一间小百货、两处饮食店、最高四层楼”,可谓有县无城。近年来,随着县城中心城区“东拓、西进、南扩、北提”战略的深入实施,人民广场、宝龙城市广场、金融行政服务中心等一批现代商圈、场馆所相继建成,30平方公里城区体量是30年前的38倍,300多幢18层以上高楼展示着安溪的形象之美。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安溪正在努力走出一条质量高、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之路。据悉,围绕“慢生活”理念,安溪目前已投入5亿多元,新增城市慢道22公里和建设休闲广场14万平方米;先后投入10多亿元,建设一批公园,公园绿地231万平方米;投入3亿多元,建设大龙湖诗词长廊、茶都木栈道、湾美景观长廊、茶文化长廊、自行车道、步行道。而今,全长约20公里的绿道山线首期工程绿道北线建设施工顺利推进,预计明年春节前部分绿道就可以向市民开放。绿道山线贯穿凤冠山、圆潭山、东山、笔架山、五峰山等面城山麓,将串联整合沿线人文自然景观资源,展示安溪县山、水、茶、城的城市风貌,打造一条融合“景观、文化、健康、欢乐”为一体的凤冠翡翠项链,将进一步引领茶乡绿色、健康、休闲的精致慢生活。

安溪在全国率先建设一批茶庄园,开启文旅新模式。

再次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感受着梦想的温度,安溪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勇当先锋,努力成为福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一幅具有“安溪气象”的璀璨画卷已在茶乡大地徐徐展开。“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阶段、两个十五年’的部署安排,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安溪有信心、有责任在新时代再创新业绩,在新征程中勇当山区县排头兵!”安溪县领导这样说。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茶乡儿女必将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和勇气,谱写出茶乡腾飞的新篇章。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吴拏云 图片:安溪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