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六)】数据云谷初成 智造新城崛起

2018-12-04 11:11:34来源:泉州晚报

发展以生态旅游和高新技术为主的产业新体系,初步形成“一城带两园”五大产业集群,打造制造工业、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生态休闲、商贸地产等为主的多元化产业新格局,安溪县龙门镇再跃“龙门”——

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刘伯怡 摄)

核心提示:

凝聚发展合力、优化产业结构。去年,安溪县龙门镇在实施“东延、西拓、南进、北连、中提升”的发展战略过程中,有14个项目开竣工。同时,该镇成功入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并再次被住建部等7部委联合评定为“全国重点镇”,此外,龙门镇也是泉州市唯一入选的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位于龙门镇的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还入选首批福建省智慧旅游示范基地及泉州市首批人才工作直接联系点,该镇的志闽生态旅游亦入选福建省旅游示范基地。

如今,龙门镇立足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丰富的生态资源,在建设发展中不断明确目标,在稳扎稳打中一步步建设成为独具竞争实力、充满经济活力、富有人文魅力的闽南特色新城。□本报记者 陈士奇 通讯员 李娜峰 文/图(除署名外)

安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如火如荼施工建设中

优化产业 打造特色高新产业园

如今,走进位于龙门镇“安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的福建正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眼可见到智能化生产设备整齐排列着,一条条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行中,流水线上的工人们忙碌而有序。在这个车间里,只需经过一台磁悬浮镜面加工车床精密加工,一个全铝机身手机模具很快便生产出来。该公司负责人李玉珠介绍,现今通过自主研发,公司已拥有各类技术专利100多项,其中车铣复合机技术还填补了大陆数控机床领域的空白。据了解,从这一生产车间“诞生”的高科技产品不止一种,现今公司不仅能够生产用于3C制造业、手机、电脑等行业的产品,甚至还可制作出用于航空航天、汽车、船舶产业的多项高科技产品。

与正丰数控一样较早入驻安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另一家高端制造型企业,则是大成(海尔)智能科技企业,由这家企业生产出的一大批“安溪造”笔记本电脑,在今年年初首次从龙门镇运出,漂洋过海被送往国际市场。此外,随着今年安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建设进入第三年,越来越多高端制造企业将目光聚焦在龙门镇,并陆续把入驻地锁定在该产业园中。

历经几年的建设发展,而今安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已雏形渐成,作为龙门镇产业优化改革的一个缩影,它从一个侧面见证着龙门镇从一个过去以石材作为其经济主导产业的小镇,发展成为现在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正在大力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智造新城。

大成海尔生产线

“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材料实施技术改造,推动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迈向中高端,这就是给安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等园区发展提出的定位与目标。”龙门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龙门镇的安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规划面积2000亩,该产业园以智能数控系统核心技术产品为产业龙头,重点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打造全省规模最大数字化产业示范项目集群。待这一产业园区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超百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已入驻在此的大成(海尔)智能科技企业所总投资30亿元的“海尔园中园”项目,也在今年正式启动,首批将有17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主要从事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互联网电视机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维护。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或可达70亿元。

产业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也是特色小镇发展的动力。正因如此,龙门镇在2010年列入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后,便加快对产业进行重新规划定位,全面关闭以石材开采加工业为主的污染企业,发展以生态旅游和高新技术为主的产业新体系,初步形成“一城带两园”五大产业集群。早在2010年,被称为“中国云谷”的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项目便率先落户到龙门镇。这一项目作为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在华东地区布局的国家信息技术产业战略节点,从一诞生便将目标直指打造发展高端信息产业的“中国云谷”,数据中心、信息技术教育实训中心、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国际交流中心、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海西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基地等渐次铺开。如今,吉林动画学院、惠普聚贤携手打造华东南最大的VR创作基地,盘古数据中心、新华社数据加工中心均已经投入运营,将该园区产业从数据储存拓展至数据应用的蓝海,成为华东南规模最大的高可用数据中心之一。

筑巢引凤 “以商招商”延伸产业链

“牵手龙头企业、创新招商机制,由此生成、落地一批好项目。”这是近年来龙门镇在产业园的建设中摸索出的一个创新发展方式,该镇也通过这一形式来打造成适合龙门镇未来发展的主战场和招商选资的核心平台。

近年来,围绕全镇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需求,龙门镇通过深挖资源优势,拓宽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发展定位,积极主动“走出去”,在赴上海、江苏、北京、深圳等热点地区招商过程中,围绕核心企业招商,大力引进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较强自我创新能力的企业,借此提升全镇的产业核心竞争力。现在,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为例,龙门镇不但引进了正丰数控、大成(海尔)智能科技两家高端企业,同时围绕这两家核心企业,强化产业链招商,引进久一科技、尚洪新材料、振丰新材料、深圳红品模型、超大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汽车产业化等企业,签约国际汽车轻量化研发中心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高端制造产业集群。

谈及企业为何入驻位于龙门镇的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已入驻该园区的布塔科技总经理胡凌云介绍,这不仅是因为产业园区有着优越的区位条件,也是得益于龙门镇环拥泉州、厦门、漳州、三明、龙岩等,交通非常便利。更为关键的是,龙门镇打造了优越的营商环境,建设了高可用数据中心,企业能够无缝对接,而且这里聚集了大量上下游企业,实现了产业链延伸。

聚企成园,连点成片。据介绍,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还将在今后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形成密切互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将借助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在信息技术、业务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为产业园提供方案咨询和解决方案,尤其在商品数据库、仓储物流管理信息化、电子商务销售平台等领域提供帮助,进而也让相关企业效益产生倍增效应。正因如此,在胡凌云看来,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落地于龙门镇,也是得益于地方政府在治理低端污染产业、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果断实行产业转型,抢占科技产业高地。随着该产业园引入一批批含金量高的龙头企业,在起到明显示范带动效应的同时,也促使本地产业链迅速拉长,并为安溪智慧产业的快速崛起提供了强大支撑。

志闽漂流

政策扶持 助力企业落地发展

“妈妈对子女不求回报、只讲奉献,项目攻坚需要的正是这种无微不至的服务精神。”在龙门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看来,各类企业项目能够在龙门镇落地生根,受益于安溪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如安溪县专门出台安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系列政策,成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基金会,在这一基金助力下,多家企业的产值及税收获得了快速增长。以正丰数控为例,在2017年就实现产值1.35亿元、纳税728万元;在2018年上半年,该企业也已完成产值1.5亿元、纳税920万元。在正丰数控公司总经理陈志明看来,正是当地全力打造亲商爱商软环境,有效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才让众多企业能够安心、放心在这里扎根发展。

想企业之所想,谋企业之所需。“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产业兴旺,有工人才有产业,有人气才有振兴的希望。”龙门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面对龙门镇区内企业用工需求持续增大,该镇积极与安溪县人社局人才中心、辖区企业等沟通配合,举行招聘会、上岗培训,多渠道发布招工信息。比如最近,龙门镇就与安溪县直部门配合,在华侨职校举办“大成海尔”班用工公益技能培训,学员120人。近年来,龙门镇政府还通过不断改善城镇配套建设,在不少平原村庄建设安置房,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如寮山村、龙门村、金狮村等。南翼新城第一幼儿园、新龙门医院也已建成投入使用;南翼新城至县城公交专线开通,不少企业加入“定制公交”,员工上下班有车送到家门口。

旺旺食品生产线

产城联动 推小镇裂变式发展

位居厦漳泉金三角,省道206线横穿境内,通过厦沙高速公路,半小时可达厦门集美北站出口,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湖里园、思明园等汇聚于此……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越便利的交通条件等更为龙门镇的建设发展锦上添花。

自2010年列入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后,龙门镇通过对产业进行重新规划定位,在全面关闭以石材开采加工业为主的污染企业后,全镇的发展规划也由此改为以生态旅游和高新技术为主的产业新体系,在一步步的优化改变中,龙门镇也一步步打造制造工业、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生态休闲、商贸地产等为主的多元化产业新格局。

培文大桥即将投入使用

现今,围绕着“精品小城市”的建设目标,龙门镇还在不断完善配套、提升品位,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其中该镇不仅力促培文大桥开工建设,同时也启动自来水、温泉地热水项目建设,由政府统一供水。除此之外,正在规划设计建设中的一所县直综合小学,培文中学图书艺术楼,龙门中学实验楼、运动场及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多管齐下,龙门镇在完善城镇配套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整个城镇的形象和品位。

另在今年,龙门镇选择在“东、西、南、北、中”全面发力,其中“东延”将龙桥园以东新增工业用地2500亩,使东部工业园区达到6000亩;“西拓”中,启动了培文大桥建设,向西拓展,为龙门下一步发展预留4000亩空间。而“南进”中,则在南部高标准规划、整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另在“北连”时,注重了与北部湖里园及思明园在产业、交通和服务业等方面对接,且“中提升”中亦着重在迎宾大道两侧发展商贸、酒店和地产等第三产业。

另据龙门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龙门镇更是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在一些旅游前景看好的乡村,建设亲子游学、乡村民宿、绿色果园等特色生态乡村旅游项目,让当地农民有新经济增长点,助力乡村振兴。此外,作为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之一,龙门镇近年来也在积极完善运动休闲小镇的建设,目前不仅有3家户外休闲生产企业入驻,在小镇建设拉动下,也有不少休闲装备企业开始选择在龙门落地。

在进行小城镇建设的同时,镇党委政府也注重基层党建。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龙门镇以“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经过精心组织、严格程序、依法办事,龙门镇全面完成31个村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均一次性选举成功。组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开展基层党建、党风廉政、扶贫、安全、财务管理等方面培训,在为基层队伍强能力、肃风气的同时,也为他们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夯实了基础,提高了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

天湖旅游

龙门镇党委政府也时刻牢记呵护民生,精准扶贫。如今,该镇不仅成立龙门镇扶贫开发协会,首期筹集资金689万元,同时还结对帮扶蓝田进德村、白濑上格村、桃舟下格村。另外全镇还打造了集解决贫困户居住、就业、就学为一体的“幸福庭院”,目前一期工程7户21人已搬进“幸福庭院”。

据悉,按照规划,3年后龙门镇将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过100亿元,财政收入达6亿元,小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5平方公里以上,城镇化率达到70%,把龙门建成城镇功能基本完善、产业特色鲜明、空间布局合理、治理体系健全、人口吸纳能力强、就近就地城镇化成效显著的宜业宜居小城市。

如今,按照“产业集聚、城镇提质、环境优化、民生繁富、社会和谐”的工作思路,龙门镇在挑战中抢抓机遇,在创新中破解难题,在困难中刻苦奋进,积极“筑巢引凤”,一城带两园,产城联动,云谷大数据的梦想正在起航,一座新兴的精品小城市将崛起于茶乡大地。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