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八)】别样茶旅 邂逅茶文化

2018-12-04 10:52:11来源:泉州晚报

探索茶庄园业态,实现现代茶业多元经营。图为云岭庄园。

核心提示:

探索茶庄园业态,实现现代茶业多元经营。图为云岭庄园。作为名茶铁观音故里,安溪茶文化底蕴深厚。为推进茶旅结合,发展旅游新业态,安溪评选了“十大金牌茶庄园”。与此同时,安溪推出两批“茶香人家”,这种小而美的旅游业态,同样吸引游客。有空来到茶乡安溪,就可以体验一次不一样的茶旅,邂逅最美茶文化。□本报记者 谢伟端 文/图

茶庄园旅游是安溪旅游的一大亮点。茶庄园是集生产加工、品牌营销、文化传播、研发创新、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高标准茶业综合体,展示了安溪茶业高端形象。它们各有侧重点,有的是综合体,有的是驿站式,有的是会所化,有的是众筹型。

综合体茶庄园:包括华祥苑茶庄园、高建发茶庄园、国心绿谷茶庄园、添寿福地茶庄园。华祥苑茶庄园地处龙涓乡珠塔村,拥有从种植、生产到加工完全按生态标准进行生产的庄园茶基地,6000多平方米铁观音初制加工厂,种茶采茶体验区,古法制茶体验区,品茗室等,成为集茶叶种植、加工、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茶文化基地。高建发茶庄园已建成高标准生态茶园示范区(包括水肥一体化示范区、喷灌示范区、园区路网、观光步道建设),国家乌龙茶新品种选育示范区,“缤纷茶源”种植模式示范区,手工古法制茶体验馆,休闲购物中心和接待中心。国心绿谷茶庄园位于尚卿乡五阆山主峰,已建成现代化加工厂,特色度假酒店、农家乐、陆羽观景台等。今年更是引入云端滑道,云端滑道使用抛光的花岗岩建成,属若克里滑道,游客乘坐这条高海拔滑道时,可欣赏到整个茶庄园的美景,也可俯瞰周边全境,如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壮观。坐滑道的同时又能欣赏梯形茶园和群山花木,让人心旷神怡。添寿福地茶庄园地处晋江源头、素有“天然氧吧”之称的安溪县桃舟乡前庵古村落,以养生文化为主题,现已建成独具闽南古大厝风格的文化展览馆、茶寿公园、现代科技综合科研楼、“天然氧吧”露营地、自动化生产线、农耕茶事特色体验区等。

驿站式茶庄园:包括八马茶庄园和绿色黄金茶庄园。八马茶庄园位于龙门镇,以“高标准生态茶园+观光工厂+茶文化休闲驿站”的模式,从茶树种植、生态茶园建设、茶叶初精制、品牌文化展示等方面入手,致力打造一个集旅游观光、体验、住宿、餐饮、消费为一体的快捷酒店式、综合性茶庄园。绿色黄金茶庄园毗邻安溪县城,计划在今后三年内完成初制体验工厂、大型茶文化展示中心、综合楼等建设,打造集生态、有机、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高品位茶庄园。

怀旧类型茶庄园:包括三和茶庄园等。三和茶庄园位于芦田镇招坑村,前身系国营芹草洋茶场分厂。庄园保持该厂原址风貌,以“我在安溪有棵茶树”茶文化深度体验项目为载体,致力建设一种集标准化茶园、现代生产加工、茶文化传播、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茶业庄园。

会所化类型茶庄园:包括冠和茶庄园和中闽魏氏茶庄园。冠和茶庄园位于祥华乡福洋村双髻山,茶庄园围绕“养生、休闲、体验”三大主题,实现品茗、文化、商旅一体化;800亩高标准有机园,实行“放养”,并开发制茶体验、可视认养的新模式,向客户全方位展示茶叶制作生产过程,为茶人打造“都市田园梦”。中闽魏氏茶庄园位于龙涓乡,是一个集餐饮客房、休闲度假、娱乐怡情于一体的高端会所。院内绿植环绕,布局精巧,为游客提供参与性强的种植、采摘、饲养、加工等自助农事活动。

众筹类型茶庄园:德峰茶庄园。庄园除了核心区的几幢酒店是自建外,其他的48间客房全部是合作社社员的民房。德峰自建的酒店由当地的社员负责打理,德峰支付其一定费用,“这样基本上无须聘请专职的工人,人工成本低。社员来打扫酒店,也能赚点钱补贴家用。”德峰董事长王辉荣说,庄园还鼓励社员根据自己的特长,种植蔬菜,制作笋干、菜干、红酒、米酒,养殖土鸡、土鸭。这些土特产很受游客欢迎,为社员增加了收入。每户社员每年可以从制茶和服务旅游两方面收入一二十万元。

除此之外,安溪还力推“茶香人家”这一最小旅游机构,为游客提供参与采茶制茶、品茗鉴赏等茶文化系列体验服务。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