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九)】乡村振兴绽新颜 湖上风景别样好

2018-12-04 10:25:08来源:泉州晚报

  

这里正奏响茶业转型升级的强音;这里正描绘畲族文化村寨的画卷;这里古老的火山岩资源迸发出生态旅游火花;

这里有全市首个党章教育馆,构建“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的平台…… 

畲族传统歌舞表演

    核心提示:

“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全面推进建设生态宜居乡镇。”这是安溪湖上乡的目标。

这个位于安溪中北部、五阆山西北麓的乡镇总面积49.03平方公里,有13个行政村,3.1万人口。近年来,湖上乡党委、政府立足乡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茶叶转型升级,打造畲族文化村寨,培育竹编等特色产业,发展绿色生态旅游,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本土特色中寻找发展突破口。其中,该乡盛富村于2017年11月份获“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今年9月被列入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名单。□本报记者 许文龙 通讯员 陈丽珠 苏诗婷 文/图 (除署名外)

竹编是湖上乡的一大特色产业经济,也是未来重点培育对象。(林劲峰 摄)

【产业发展】 茶叶竹编 小乡村燃起大梦想

“今年秋茶毛茶产量2000多公斤,比去年多了近500公斤。”湖上乡长林村的维珠园茶业制茶能手苏维金聊起今年秋茶的收获喜笑颜开。除了秋茶产量提升,坚持“茶叶质量做得好,不怕没人买”的他不断提升茶叶质量,今年秋茶的整体价格比去年每斤高了50元到100元不等。到他这里“抢茶”的客商络绎不绝,有的甚至从早上八点等到下午四点。

一年比一年好的收成,除了茶农坚守诚信做好茶之外,与湖上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分不开。“在乡党委、政府指导和支持下,我们成立了铁观音制作技术研究会,让喜欢安溪铁观音的茶商、茶友聚在一起,共同研究好茶,提升茶叶品质。”苏维金笑着说。

据了解,目前湖上乡共有茶园一万多亩,茶业合作社31个,生态茶庄园3个,历山茶仙茶业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代表。这家集乌龙茶研发、生产加工、销售贸易,连锁加盟、茶文化传播为一体的综合型专业茶叶企业,在湖上乡高山上拥有的3000多亩的高山“有机生态茶园”基地及6000多平方米现代化花园式的加工厂。

为实现茶产业的“二次腾飞”,湖上乡加快茶业转型升级,倡导工匠精神,积极争取资金支持,鼓励茶叶合作社做大做强,鼓励建设生态茶园。2017年以来,该乡通过举办铁观音春季初制技术大赛、秋季茶王赛、海峡两岸冬季茶园管理技术交流会等活动,营造良好的茶文化氛围,促进茶叶制作回归传统,安溪不少乡镇举办茶王赛的参赛茶品都来自于湖上乡,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立足茶产业,湖上乡还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培育当地特色的“毛竹经济”。在盛富村,村民钟明理一双巧手飞快地编织着竹片,几分钟后,一个竹篮底雏形初现了。“这里盛产毛竹,手工编织竹篮是先辈们流传下来的手艺。”他笑着说,已过古稀之年的他14岁开始跟着长辈学习竹编,56年来,这门手艺一直在他手中传承。

为了提升竹编产品的经济效益,盛富村成立了毛竹专业合作社,将村里富余劳动力及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有效解决剩余劳动力,又为村民创收。毛竹合作社负责人钟连春说,家庭主妇成为社员后,她们利用农闲时间在家制作各种毛竹产品,合作社再统一收购。目前,合作社挖掘培养竹编手工艺大师,竹编工艺品制作再创新,利用电商网络,增强特色竹编产业的发展后劲。

制茶能手苏维金(左)潜心钻研制茶技艺,提高茶叶品质。(林劲峰 摄)

【美丽乡村】畲山畲水 村寨盛满独家记忆

走在湖上乡盛富村的乡村小道上,道路两旁路灯上悬挂着畲族特色的图腾字样、凤凰和灯笼,村里的文化广场的墙壁上彩绘了畲族的特色服饰、农耕场景,置身其中浓浓的畲族风情扑面而来。据悉,该村与相邻的横坪村拥有畲族人口5226人,是安溪畲族的主要聚居地。盛富村丰富的山地自然资源,秀丽的自然风光以及深厚的畲族文化底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2017年,该村获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今年9月入选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名单,是我市唯一入选的村庄。

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魅力,让这个小村庄获得如此重量级的荣誉?

到盛富村,有个地方一定要去——畲族文化馆,这里可以看到畲族历史文化的缩影。走进这栋三层小楼,一楼陈设各式各样富有畲族传统特色的农耕器具,三楼畲族服饰坊、书画坊和家风家训馆则展示了畲族特色的服装、富有畲族文化内涵的书法字画和畲族先辈们教育后辈们的家风家训。

“畲族聚居地是湖上乡的一大特色。”乡长陈永忠介绍,为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扩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促进乡村旅游开发, 加快农村脱贫致富步伐,在湖上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盛富村以第三批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建设为契机,积极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几年来,盛富村围绕“游铜锣古地,赏畲族文化,品特色美食,购盛富竹编”的发展思路,通过建设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如村庄道路拓宽硬化,维修改造保护古民居;立足少数民族文化,建设畲族文化生活体验馆,种植畲药、酿畲家红酒,唱畲歌、跳畲舞;做精品竹编工艺品,精心打造具有浓郁地域和畲族文化特色的旅游村寨,以自身优势吸引游客,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畲山、畲水、畲情,都是盛富村的独家记忆。盛富村党支部书记钟志艺介绍,未来,该村还将进一步探索低碳与时尚潮流的结合,利用现有的农田、茶园资源,打造以种植、茶叶采摘、铁观音制作等主题的农耕体验,满足旅客的多样化需求。

盛富村的发展是湖上乡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湖上乡党委、政府积极响应省、市、县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其中,黄武村投入近500万元建设省级美丽乡村,完成河道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工程建设;湖上村投入400万元建设市级美丽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这两年,乡里又先后完成了沙堤村、格头村、长林村、上路村村部、村址的建设或修缮,建成并投入使用湖上卫生院住院综合楼、门诊楼,乡村配套服务更加完善。

瑞和园家庭农场,各项基础设施有条不紊地建设着。 (林劲峰 摄)

【生态旅游】地理优势 两亿年火山岩随处见

从镇区开车沿着五阆山北段的山路前行,穿过正在修建的道路后,一片正在建设中的家庭农场便映入眼帘。这里便是湖上乡引入的2017年、2018年县级重点项目瑞和园家庭农场。这个位于五阆山北段的山坡顶部家庭农场海拔800米左右,山上时而云雾缭绕,时而云收雾敛,这里空气清新,环境幽美,是现代生活中难得的一处天然氧吧。农场里随处可见有两亿多年历史的火山岩,后山深处藏着一片放养了50多年的野生茶林。因土壤所含矿物质极为丰富,且运用传统的制作工艺,这两年老茶树制作出来的茶,最高卖到每斤一万元。站在农场最高处,向东南方向极目远眺,可以欣赏湖头盆地四季变化的美景,向北方向望去则是湖上乡美丽的飞新村。

“整个农场占地3000多亩,2016年开建,最近正在进行道路硬化及环山步行道建设。”瑞和园负责人苏火结介绍,按照规划将建成油茶种植区、奇花异树观赏区、生态木屋居住区、火山谷登山探险区、户外拓展活动极限区、老茶树保护区、古民居民宿区、特色水果采摘区。农场定位于多功能性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农事体验,以“农游合一、销售绿色”为理念,倡导“农场+农户”的模式,与自然生态环境完美结合,致力于建设成为景观优美、配套设施完善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未来,依托毗邻国家特色小城镇湖头以及湖头光电产业园的优势,瑞和园可以承接湖头资源,打造高品位的消费场所。”苏火结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以来,湖上乡积极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积极促成项目落地。其中瑞和园家庭农场、湖上卫生院建设工程、福建田浪山生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2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120万元,各项工作正按时序进度推进。“项目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引擎,要靠前服务、贴身保障,统筹抓好土地、供电、资金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早日见效。”乡长陈永忠介绍,目前乡里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较好完成全年招商任务。

安溪县党章教育馆建成后,吸引各地党员群众前来参观学习。(林劲峰 摄

【人才培养】 构建平台 优质人才当好开路先锋

近日,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的党员来到湖上乡盛富村,在安溪县党章教育馆现场学习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党章每次修改和变化的历程;在入党宣誓墙前,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

今年10月15日,坐落于盛富村畲族文化馆二楼的安溪县党章教育馆正式开馆。该馆系我市第一个党章教育馆,展馆内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说明党章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每次修改、变化的历程,并设立专门入党宣誓墙。开馆至今,已接待十几批来自我市各地的党员干部队伍前往参观学习。去年,盛富村作为党建示范点,成为中组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办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选派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现场教学点。

“乡镇基层要想提高辖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就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打造优质人才队伍,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为我乡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让这些人才当好开路先锋。”乡长陈永忠表示,湖上乡立足乡情,构建“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平台,将人才分成产业名匠、治理能手、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并加以重点引导、指导和培养,促进乡镇经济发展。此外,湖上乡还通过建立党员服务平台、乡村振兴服务队,让优秀人才有一个更好的归属感,由党建办公室牵头引领管理,有何诉求均可通过这样的平台直接反馈到乡镇领导处。

乡长陈永忠认为,党建工作始终要围绕经济发展这个中心,正确把握好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之间的联系,认真扎实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党建+人才”就是要使湖上乡的人才培养目的与党建的发展目的相一致,按照党的发展理念、战略规划和发展目标,集聚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而湖上乡正在这条路上不断努力。

(陈达水 摄)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