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冬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攻略(2)

2018-11-30 11:32:5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本报记者)记者从县疾控中心获悉,冬春两季是水痘高发时期,提醒市民家中若有人患水痘应及时隔离治疗。不过,目前接种水痘疫苗仍是最有效预防手段。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或直接接触传播,具有高度传染性,冬春季节多发。水痘为原发感染,在幼儿园、小学等集体儿童机构内传播占90%以上,以全身出现水疱疹为特征,最常见的并发症是皮肤感染、肺炎和脑炎。

    儿童传染上水痘病毒后,通常要经过2-3周的潜伏期后才出现症状。一般是先发热一天,伴有头痛、厌食、哭闹、烦躁不安、全身不适或咳嗽,然后有皮症出现,大多散布于头面部、躯干及腋下,发生在四肢、手掌、足底的很少,呈向心性分布。水痘患儿的病情一般比较缓和,很少有并发症,无须特殊治疗,常可在7-10天内自然痊愈。

    患了水痘的病人一经确诊,患儿应早期隔离,直到全部皮疹结痂为止。该病无特效治疗,主要是对症处理至预防皮肤继发感染,保持清洁避免瘙痒。如果不小心抓破水疱,则有可能继发感染,或留下疤痕。个别水痘病儿可合并发生肺炎、脑炎。如发现病儿高热不退、咳喘,或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应及时找医生诊治。

    健康提示:

    (1)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措施。家长应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带孩子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

    (2)家长应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勤洗手,避免用脏手接触口、眼、鼻。

    (3)做到“三晒一开”,即晒被褥、晒衣服、常晒太阳,开窗通风,保持教室和家居空气流通。

    (4)水痘流行高峰期,家长应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场所。若孩子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应尽早采取隔离治疗,直到患儿全部皮疹结痂为止。

    (5)学校及托幼机构应严格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学生的病因追查工作,发现疑似水痘患者必须隔离,若出现暴发疫情,应采取停课措施。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