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扶贫培训创业的龙涓探索

2018-11-30 11:31:3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日前,乡村振兴“施工图”——《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正式印发,全面吹响号角。

    在龙涓乡,扶贫培训创业中心走出新路子:乘互联网东风,“御品龙涓”插上翼翅飞出小山村;1666人次因接受技能培训而拥有“看家本领”;签订家禽包销协议,53户贫困户实现“自我造血”……(记者陈小娜)

    电商品牌助力精准扶贫

    龙涓乡珠塔村赤角棋山,海拔826米,“御品龙涓”蜜蜂养殖基地所在地。“山间谷地,生态优美,养殖条件绝佳,产出蜂蜜微量元素更加丰富。”打开蜂箱拿起蜂排,厦门大学张德富教授赞不绝口。

    张德富还有另一重身份——厦门大学“我知盘中餐”项目领队。龙涓之行,意在考察。“‘我知盘中餐’项目搭建的是大数据精准助农新平台,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农产品供销问题,为农村与农户提供农产品价值链四大核心环节服务:种植规划服务、种植技术服务、市场营销服务和品牌建设服务。”

    沿着崎岖山路继续前行,张德富抵达另一目的地——湖陵村“御品龙涓”山羊养殖基地,海拔868米。但见,蓝天白云仿佛触手可得,茶园绿意葱茏,羊儿们或黑或白,或低头吃草或随意信步,点缀其间美不胜收。“团队近期落地龙涓扶贫培训创业中心,在龙涓乡建设‘专家工作站’,为双方合作提供长效机制。”“两强联手,剑指扶贫,龙涓乡乡村振兴更有盼头!”考察结出硕果,龙涓乡武装部长许良航喜不自胜。

    “乡村振兴前提是精准脱贫。”许良航说,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创建龙涓扶贫培训创业中心,成为我市首个集互联网、培训、创业、营销为一体化精准扶贫项目,通过“互联网+平台+扶贫”创新模式,打通贫困户与市场的通道,激活扶贫造血功能,“御品龙涓是中心旗下拳头品牌。”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产业怎么兴?唯有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扶贫培训创业中心主任李火金说,龙涓乡农副产品丰富,通过塑造“御品龙涓”品牌,发挥平台优势,整合所有龙涓乡土特产、把乡村伴手礼发展定位特色扶贫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线下开设扶贫农产品网点,线上对接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合作。同时与企业、商超等对接合作,扩宽销售渠道,提升市场占有率。”

    如今,“御品龙涓”作为一个有故事、共同致富的农产品品牌已经声名远播,旗下产品品类越来越广,成为“双11”等各电商狂欢节上炙手可热品牌。“‘双11’当天,卖给扶贫培训创业中心2千多元的鸡鸭。”福黎村李雪英,扶贫培训创业中心首批签订包销协议的贫困户,今年她第一次接触“双11”。

    人才振兴推动产业发展

    “人才不振,无以成天下之务。”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乡村振兴战略时,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振兴是乡村人才的振兴,实施乡村振兴首在人才振兴。

    龙涓乡山路崎岖,交通不便,人才瓶颈如何破解?除常规技能培训、人才引进外,还有什么选项?扶贫培训创业中心大胆实践。

    得益于家乡扶贫培训创业中心“0元创业”模式,现就学于泉州某高校的龙房村李丽红,虽身在象牙塔,但通过学校社交圈售卖家乡土特产,每月获可观收入,学业、事业两不误,她快乐满满,“我只需销售,而货源组织、快递发货等扶贫培训创业中心全搞定。”

    “‘0元’创业这一模式,目的在于推动青年人才回乡创业,为家乡发展提供人才动力。”李火金说,当下,年轻人离开家乡,老幼妇弱等留守是农村普遍情况,“人才匮乏,乡村发展自然缺乏动力。”张德富也点赞这一模式,在他看来,“许多创业者都是观望心态,利用0元创业,能让许多青年创业者轻松上阵,而成功创业者则可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邂逅美丽记忆,在路上,不善言辞的我,只能用一颗糖来表白。”“你的名字,是我见过最短的情诗。”“我想用味道 讲个故事给你听”……每一颗“御品龙涓”贡糖“外衣”上的文案都十分走心,中国最具文艺范贡糖——“御品龙涓”贡糖肆意走红。“全都是中心原创打造的!”李火金自豪满满,“主创们是中心的‘兼职人才’”。

    原来,该中心主动对接在校大学生资源,根据不同专业提供兼职岗位,如美工、策划、文案等,让大学生发挥专业所长,“不仅补齐中心人才短板,还能发现人才,为中心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人才不唯我所有,但唯我所用。”县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陈亚图点赞该中心“人才兼职”模式。

    “在我们偏远农村,应该让更多人参与到电子商务中,在农产品电子商务广阔空间里实现自身价值,让家乡农特产品插上电商翅膀,飞得更高更远;让农村百姓,借助电子商务这一平台增收致富。”首期电商扶贫培训班结束后,学员肖木兰这般感慨。

    扩大培训覆盖面,加强电商人才培训;引进厦门大学扶贫实践队团队落地……牢牢抓住“人才振兴”这一牛鼻子,龙涓版“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