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欠税过10万就上“黑名单”

2018-11-30 11:27:5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对案件公布标准、信息公布内容、信用修复、案件撤出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并特意增加“失信”二字体现与各部门“黑名单”制度的统一。

    办法将逃避追缴欠税纳入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的标准由“欠缴税款金额100万元以上的”进一步收窄为“欠缴税款金额10万元以上的”。同时,将“具有偷税、逃避追缴欠税、骗取出口退税、抗税、虚开发票等行为,经税务机关检查确认走逃(失联)的”“税务局稽查局作出行政决定前已经走逃(失联)的”,以及“税务局稽查局作出行政决定后走逃(失联)的”也纳入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的标准之中。办法规定,对于未作出《税务处理决定书》和《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的走逃(失联)案件,经税务机关查证处理,进行公告30日后纳入公布范围。

    为加大惩戒力度,办法将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告时限从2年延长为3年。在此期限内,如信息发生变化的,应及时变更。同时,为保护他人合法权益,经法院判定的实际责任人与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不一致的,除有证据证明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有涉案行为外,只公布实际责任人信息。

    随着“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联合惩戒大格局的逐步形成,失信主体对自身信用修复的诉求越来越强烈。因此,办法拓展了信用救济措施范围,规定“具有偷税、逃避追缴欠税、骗取出口退税、抗税、虚开发票等行为,经税务机关检查确认走逃(失联)的”“其他违法情节严重、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中偷税、逃避追缴欠税当事人也适用信用修复措施。 (中国财经报)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