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最美人物】带领村民远离鞭炮 种植淮山发家致富

2018-11-27 10:05:54来源:泉州网

人 物 名 片

“最美农民” 提名奖获得者

姓名:陈主义

性别:

籍贯:安溪县长坑乡

身份:安溪县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核心提示

接受记者采访时,陈主义刚从福州参加完“身边事我来讲 全省基层理论宣讲”比赛的总决赛。陈主义现在的身份是安溪县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他的引导与带领下,山格村从一个贫困的“鞭炮村”,华丽转身成为大家都能够发家致富的“淮山村”。在日前举行的2018年度“最美人物”推选活动中,陈主义获得“最美农民”提名奖。□记者 陈明华

陈主义(右二)在田间地头向农民传授淮山种植经验(受访者供图)

创业困惑 从鞭炮村到淮山村

长坑乡山格村,原本有一个“支柱”产业,就是小作坊制作鞭炮。据介绍,此前,全村有85%的村民靠这项传承了数百年的祖传手艺谋生。

然而,数百年传承下来的鞭炮制作工艺十分落后,隐患重重。山格村时不时有村民在加工鞭炮时被炸伤。明明知道制作鞭炮很危险,但村民们却不得不继续这个行当。用他们的话说:“宁愿被炸死,也不愿饿死。”

2003年,时任村主任的陈主义深觉自己责任重大,他要想办法让村民赚钱,不再制作鞭炮。当年临近春节,陈主义到安溪县城找朋友,朋友设宴请他吃饭,席间他看到朋友将淮山切块,放入火锅炖煮。他捞起淮山品尝,发现味道鲜美。朋友说:“这是你们村的淮山,很好吃。”

“我灵光一闪,觉得商机来了。”陈主义说,山格村海拔高,土质是沙土结构,有数百年种植淮山的历史。以前种植规模小,村民种一些大多是自己吃或送亲友。

看到商机后,陈主义开始大量种山格淮山,当年就获得丰收。为了让乡亲们跟着自己干,陈主义起初按照每斤高出市场价1.4元的价格,保底收购他们种出来的淮山。

2008年1月,安溪县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成立,当时只有42户村民参加,如今已发展壮大到636户。现在,山格淮山入选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品牌事迹更是多次亮相央视。目前合作社的社员,人均每年有2万余元的收益。

引领帮扶 精准扶贫授人以渔

10多年来安溪淮山产业蓬勃发展,陈主义注册了山格淮山商标,成立全省首个淮山产业技术研究会,对山格淮山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加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规范管理。

陈主义不仅带动山格村村民种植淮山发家致富,还将淮山种植推广到安溪县长坑、蓝田、剑斗等8个乡镇,与这些乡镇的10多个合作社、200多户贫困户结亲,既提供种苗,又提供技术,还保底收购。

2015年,安溪淮山协会成立,为安溪淮山种植户之间架构交流平台。

“我们对外帮扶,分为带动型和帮扶型。”陈主义说,带动型就是由他们提供种子、进行技术指导、保底价收购,收获了农户要把种子还给合作社;帮扶型的农户主要是扶贫对象,合作社免费给他们提供种子,同样进行技术指导、保底价收购。

“只需要一年,就可以帮贫困户脱贫。”陈主义举例,他们帮扶了芦田乡3户贫困户,今年为贫困户提供了价值4万元的4000斤种子,指导这3户贫困户种植了6亩淮山。“目前淮山长势很好,一亩地预计能赚两三万元,他们今年就能脱贫了。”此外,只要留下种苗,他们就可以持续种植淮山赚钱。

如今,山格淮山引领当地农民发展农业品牌模式,为安溪带出了3亿多元产业产值,成为安溪农业增效、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条好门路。

地头宣讲 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自己种植淮山成功后,带动村民远离危险的鞭炮制作行业,改种淮山致富,陈主义赢得了村民的尊重。

为了带动更多的人,安溪县于2013年将陈主义聘请为安溪县农民讲师团讲师,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宣讲推广经验。2017年,陈主义被聘请为泉州市农民讲师团讲师。

身为土生土长的安溪人,陈主义每次下乡宣讲,都到田间地头现场教学,手把手指导农民种植淮山新技术。

“从农民中来,到农民中去。”陈主义的讲课,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深受农民欢迎。

截至目前,陈主义为全市各地村民讲课近百场。“除了介绍农业技术,还要宣讲党的方针政策。”陈主义说。到乡镇宣讲,他大多是自己开车前往,宣讲结束后就开车回家,这样既花钱又花时间,但陈主义认为,这是他的义务,“我自愿的,很开心。”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