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工艺美术大师现场考评活动专访

2018-11-27 11:15:4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编者按

19日-22日,第三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藤铁工艺类)现场考评活动在我县举办。参与本次评选活动50名选手以我县家居工艺业原材料为主材料,现场创作出反映闽南特色、思想健康、积极向上的藤铁工艺作品。

由院校专家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组成评审委员评审作品。活动中,本报记者采访本次活动评委会主任庄南鹏教授,我县家居工艺行业带头人陈清河,让他们谈谈本次现场创作亮点,以及产业发展建议。

谢进益《丝路扬帆》

庄南鹏:创新藤铁工艺的艺术语言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藤铁工艺与其它石雕、木雕有不同的地方,在传承与创新方面,藤铁工艺艺术语言创新点会更多,有工具创新、材料创新运用,以及艺术形式创新。”在第三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藤铁工艺类)现场考评活动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专家评委、福州大学教授庄南鹏如是说。

工艺不排斥现代科技

“安溪举办几届家居藤铁工艺创作大赛,选手作品质量逐年提高,创意与生活紧密结合,文化创意表达力、艺术语言表现力越来越好。”庄南鹏介绍,评审主要从设计创意、材料应用、艺术造型、工艺技巧及难易程度等评分。藤铁工艺与石雕、木雕有所不同,在传承与创新方面,其艺术语言创新点更多。

一是工具创新。“引领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力就是创新,创新工具,即把新材料、新技术运用到这项传统工艺当中来,通过优化其工艺或艺术效果,并与现代审美和生活需求相结合。”

“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有现代感和创新元素的工艺品,传统手工艺要融入现代社会,不要忌讳、排斥高科技融入,要让高科技为我所用,提高生产力,增加美感。”庄南鹏说,作品《立柱人生》用铁板经激光雕刻出神态各异面部表情,折板成方柱,各个脸蛋里面镶上亚克力板,底座安装射灯,打开灯光,尽显人生百态。“作品中既有年青人喜欢的笑脸符号,又有中国文化的元素,简练、实用又美观。方柱处理得斑驳美,比不锈钢耐看,是属公共艺术范畴,很适用现代园林,公共场所。”

作品《全环境凳子》座面采用符合人体工学的斜边实木材料。凳脚采用三角形不变形原理,以铁管制作,整体造型酷似艾菲尔铁塔基座,折叠后可收纳于车辆后备箱等狭小空间。“这把椅子,把铁管这种硬的东西做出软的感觉,材料处理手法不同,给你的视觉效果也不一样。”而作品《蓬荜生辉》用传统灯具和欧式铁艺不同材质相结合,用流畅的铁艺优美线条,表现新欧式文化装潢视觉效果。

吴亚雪《荷叶花篮》

材料追求“和谐统一”

二是材料创新运用。“包括单一藤、铁、竹编,还可将各种材料互相结合、融合,碰撞会产生新火花。”庄南鹏谈到,传统工艺美术是一门将材料、工艺与审美充分融合的艺术,设计创作要具备审美,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馨香》装饰画作以菊花为原型设计创作。作品运用铁线及铁细网搭配制作,形态以菊花刚刚绽放,向外伸展又带有一点含苞未放时的包容,似花非花,艺术感爆表。

“设计首先是材料设计,作品把很简单的材料做得很高贵,铁线这样生硬的东西却做出柔软、细腻感觉,充分体现材质美。该作品可用于商业空间装饰,也可用于家居家庭装饰,是一款兼具商业与艺术的作品。”庄南鹏说。

《温暖的家》作品为纯铁工艺,采用铁艺独特的艺术手法制作。小鸟、叶子、鸟巢大部分用圆形和椭圆形的结构进行组合,表达家的圆满和温暖。“这一作品有趣味性,作品完美,小鸟用大小弹簧来组合,用简单的几条线与面的结合,把现代工业的趣味性呈现出来,是母爱的题材,小产品表现大爱。”

又如作品《共享》采用钣金制作技艺,塑造一个小姑娘和三只羊,人物形态逼真,羊的形态各有千秋;用板条与铁线相互结合,点缀出绿草青青,田园风格自然流露。“少女衣服、裙子、脸部纯手工锻打,很有想像空间,艺术语言统一、协调,整幅画面很有和谐美。”

而《斗牛》此作品为铁艺工艺品,细致打磨,精致的线条,完美诠释力与美。“作品用单一重复符号,锻打出来的,进行现代立体构成、组合,有空灵感,很有装饰性,可以做成不同的系列产品。”

设计同当代审美融合

再者,艺术形式创新,也是这行业最大难点。“题材是无处不在,但如何做得有时代印记,如何做得与众不同,在设计中融入传统元素,能将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审美情趣相结合,表现新的造物追求和理想,才是好作品。”庄南鹏说。

《丝路扬帆》根据铁金属等材料的工艺特点,表现海丝重要支点,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泉州港繁华景象。在有限空间里,有外国人在交易、有东西塔,有动感帆船,内容丰富,有机结合起来,在视觉上给人予磅礴气势之感。“这作品有剪影效果,通过两三个层次画面,艺术造型语言丰富,把主题表现出来,很有艺术性。比上届现场创作的同一题材作品艺术性提高许多。”

作品《破晓》采用铁板裁剪、敲打,与铁管、铁线、竹条等相结合而成,塑造出引颈高歌的雄鸡,整件作品线条流畅,形态美观,既有观赏性,又有装饰性。“竹条、铁皮,用材便宜,造价低,却做出有生命力、有活力的东西,摆放在庭院、花园里,不怕风吹雨淋,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制作工艺不仅融入传统工艺的竹藤编技艺,还兼备现代工艺的艺术性,作品虽是静态,却给人遐想,呈现出动态的美。”

在当天创作作品中也有纯竹藤编,充分展示我县竹藤编技艺独特与创新之处。如《荷叶花蓝》创作灵感来源于荷花的叶子造型,做成花蓝,实用美观。花蓝制作运用我县特有的传统藤编方法,徒手造型编织塑造而成;又采用辫子收口法等多种编织方法综合运用,再罩以亚光光油,使作品形象生动。《菠萝花瓶》创作造型取材于中国古代瓷器花瓶,运用细竹丝编织脱胎,菠萝花瓶造型,插花纹理,菊花纹样,粗细相间,醒目大方,古香古色。

而作品《茗韵远播》创作灵感来源于茶女和美人鱼的灵魂碰撞。作品为S形摆件,有断臂维纳斯的美感。采用藤、铁、木等综合材料运用制作。运用安溪铁艺的锻打、折弯、焊接等制作技艺;结合特有的传统藤编技艺,木雕工艺,几种材料有机结合颜色运用烤漆、染色、刷金等,展示独特油漆工艺。)

黄种杰《共享》

陈清河:藤铁工艺业的路还很长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安溪藤铁工艺这一产业,有待于文化设计创意提升,附加值提高,才是唯一出路。近几年,我们藤铁工艺业有进步,但还有很长路要走。”国家级非遗项目(竹编<安溪竹藤编>)代表性传承人,我县藤铁工艺产业鼻祖——陈清河说,第三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现场考评首秀在我县举办,于我们来说是鼓励更是鞭策。

“许多民间工艺制作者,条件限制没办法接受高等教育,但他不一定不是人才,真正高手在民间。”陈清河介绍,此次考评把“德艺双馨”作为选拨优秀技艺人才的主要标准,现场创作占55%、艺德业绩占30%、代表作品占15%。现场技艺竞技,突出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不唯学历、论文,打破学历、工龄、职称资历限制,简化申报程序,体现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报名参加这次现场评选活动有90多人,来自全县家居工艺产业界,其中有设计师、有技术人员,经过筛选50人参与现场制作大赛。

陈建文《斗牛》

陈清河说,在这次现场创作作品中,有些作品设计创意新颖,艺术语言丰富,令人欣喜;但还有不少作品没走出工业制造范畴,还停留在低附加值商品概念上,创作水平有待提高,要真正过渡到工艺品、欣赏品,真正的文化创意融入,还需走很多很长的路。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不断升级,人们对于生活品质、居住环境和家居审美要求也在不断提升。人们早已厌倦现代设计工业化、产品化所带来的视觉重复和审美疲劳,希望看见更多个性化、唯一化,既体现人们对自然的钟爱又能寄托情感色彩的设计作品。家居装饰将慢慢由“重装修,轻装饰”,向“轻装修,重装饰”转变。

“家居工艺品是家装环境中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最能体现人性情趣与格调,产业如何走向高端,这就需要有相当美学知识的专业人才进行合理的配置与指导,需要我们改变观念,需要不断的引导和提升。”陈清河告诉记者。

近四年来,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与我县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我县成为清华大学师生的艺术创作实践基地,艺匠结合,高校设计者与本土工匠互补,真正让高校的年轻人发挥聪明才干,设计出简洁,很有艺术表现力产品。“在家居设计中融入艺术创意语言,让工艺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届时中国家居工艺文化产业何止是几千亿、上万亿的产业。”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