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茶人匠心代有传承 名山名茶绿色发展

2018-11-23 10:52:1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刘林霜为4支安溪铁观音大师服务队授旗

阅读提示

20日上午,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举行颁奖仪式,举源农业总经理刘金龙、牧云山茶业总经理刘协宗2位安溪铁观音大师分获100万元大师工作研究经费,陈春、陈宁石、王木辉、詹忠辉、吴政山、陈双泉、许金锡、詹朱祥8位安溪铁观音名匠分获5万元名匠工作研究经费。

至此,我县两届铁观音大师赛共产生4位大师、15位名匠,这些茶界领军人才,都是通过制茶、评茶、讲茶等严谨比赛环节,过关斩将,层层考验,脱颖而出。

颁奖活动中,主办方为两届大师、名匠组建成的4支安溪铁观音大师服务队授旗,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福建农林大学分别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公布我县首批名茶山……茶者匠心的人才效应,国饮飘香的地理人文,安溪茶业正向茶界发出转型升级的最强音,再次吹响“二次腾飞”前进的号角。 (记者徐仰望/文 刘伯怡/图)

树立典范薪火相传

感谢县委县政府对茶产业发展战略和人才培育出台诸多优惠政策,给我们茶农创造研究交流平台和展示提升机会。”大师刘金龙表示,他将成立科教实验基地、创建工作室,开设大讲堂、开展培训活动,为茶农、企业员工、合作社社员讲授从茶园管理到制茶、评茶等方面技术,力争每年都培养一批高技能徒弟,助推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100万元如何更好发挥作用,大师刘协宗心中早有打算。他要建立大师工作室,在茶学高等院校和各中小学校开展各种茶业主题活动或教授指导学生课外实践,开设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收徒授艺,为安溪茶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为充分发挥大师赛后续效应,引导安溪铁观音大师和名匠更好服务茶乡,推动安溪茶产业永续发展、科学发展,以两届大师、名匠为主体,我县着力组建4个安溪铁观音大师服务队,并在当日授队旗。每队由1名大师带队,挂钩部分茶叶主产乡镇及县茶叶协会县外分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服务全县茶产业发展。

他们肩负县委、县政府重托,将深入挂钩茶叶主产乡镇,开展茶叶技能培训,助推乡镇茶业发展,协助企业技术攻关,指导茶园种植管理等工作。颁奖仪式上,全国“铁粉”共品安溪铁观音大师、名匠代表作同时启动,今后,我县将在安溪铁观音主销区举办大师、名匠代表作品鉴会,并由安溪铁观音大师到场讲解、宣传与推介。

服务队将挂钩县茶叶协会县外分会,深入安溪铁观音全国各地主要茶叶市场,开展茶叶市场调研,组织茶商培训活动,参加茶事宣传活动,开设大师、名匠专柜……以点带面,带头示范,助力安溪茶业形成更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县委书记高向荣希望,各位大师和名匠珍惜荣誉,严把质量关,宁缺毋滥,树立典范,薪火相传,不断提升安溪铁观音美誉度和影响力;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广大茶人要放大大师赛乘数效应,内炼品质、外树形象,打响品牌、拓展市场,推动我县茶产业领跑全国百茶,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赶超进程中,书写新时代崭新篇章。

首评名山共护生态

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将茶园管理作为考评一项重要内容,既是考验大师、名匠管理茶园的能力,也是彰显我县茶界对茶园生态的重视。当天,刘金龙还表示,将把获奖经费部分用于进一步开展茶山生态管理研究。近年来,发展生态环境优良的安溪铁观音已是我县茶界一致追求,护山护水已成安溪茶人共识。

颁奖现场,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院长林金科代表专家评选组发布我县首批12座名茶山榜单,分别是:地跨西坪、虎邱的南山,祥华佛耳山,龙涓布岩,虎邱湖尾山,大坪马尖山,芦田银瓶山,地跨感德、福田、桃舟的云中山,地跨湖头、湖上、尚卿的五阆山,桃舟吾岩山,龙涓皇谷岩,长坑同发山,芦田狮形山。

“这12座名茶山都具有良好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地理环境和立地条件优越,茶山茶园生态状况良好,所在区域茶叶加工技术精湛,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带动作用,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或知名度。”林金科说。同时,区域内拥有茶业知名商标、龙头企业、县十佳品牌、十佳茶企、五星茶企、金牌茶庄园、魅力茶园或美丽乡村等企业。涵盖铁观音、本山、黄金桂、毛蟹、梅占、大叶乌龙等六大国家级优良茶叶品种的发源地。

今年来,县委、县政府开展茶叶产区茶园分级管理,并评选、推介一批产茶名山,树立名山名茶典范,引领产业发展导向。“我们从今年初开始策划名茶山评选工作,成立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委托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具体承担评选工作。”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通过对茶山进行土壤和茶叶取样分析,查看卫星地图和地形图,最后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筛选、评分,从我县的众多山头中最后确定了首批12座名茶山名单。

日前,安溪电视台茶文化纪录片《寻茶》开播,以视频手段向人们展示安溪名山名茶,介绍我县山头茶文化。早在2014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本报社长谢文哲就编写推出《安溪寻茶记:名山 名茶 名人》一书,该书以茶为主线,选取县内32个较有代表性山头,以山脉地理伸展和历史勾连,串起当地风物、民俗、信仰、人物,引导读者在独特茶乡风情中发现中国茶叶清晰脉迹,品味安溪大地醇美茶香……一时在茶界激起对山头茶文化重视与研究。

颁奖活动当天,我县还与福建农林大学双方签订共建安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协议。该项目将围绕茶叶全产业链的产前、产中和产后环节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探索产业园产学研“一校一业—园”的建设模式;同时,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续签茶叶科技示范县共建协议,围绕我县茶产业发展现状,开展茶业科技合作,共同建设茶叶科技示范县,推进安溪茶业快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