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关注心梗救治 牢记两个“120”

2018-11-23 10:25:2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庚嘉)11月20日是第5个“1120中国心梗救治日”。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及死亡率逐年升高,并呈年轻化趋势,全国每年发病超70万例,是群众健康的一大杀手。但临床统计仅有约5%患者得到及时规范治疗。

急性心肌梗死(简称心梗)是由于营养心脏的动脉血管(冠状动脉)突然闭塞,导致心肌因缺血缺氧而发生坏死。“心梗常发于中老年男性及绝经后女性,由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熬夜、暴饮暴食、缺乏运动)等因素促发。患者发病时常表现为急性胸闷、胸痛,诱发恶性心律失常、休克,甚至死亡。”县医院急诊科主任林进师希望茶乡群众牢记“1120中国心梗救治日”设立初衷——两个“120”,一旦身边有疑似突发心梗患者,请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15日,县医院就上演了一场42分钟生死大营救。当天下午,退休教师张大爷胸痛不适到院就诊,14:53等候检查时,突然昏厥倒地。危急时刻,超声科医务人员立即赶来协助,边紧急救治,边联络急救力量。县医院急诊科医生李汉霖介绍:“14:55我们赶到现场,发现患者心跳呼吸骤停、意识丧失,原因初步考虑‘急性心梗’,马上行持续性胸外心脏按压、呼吸气囊辅助呼吸等抢救措施,以最快速度送往抢救室,做进一步抢救治疗。”抢救室里,多名医生护士紧急加入抢救团队,全员齐心协力、分工合作,为患者行胸外心脏按压、开放气道、电除颤、建立静脉通路等抢救措施。眼看时间已过30分钟常规心脏复苏抢救时限,但面对一条鲜活生命,他们不敢轻言放弃……终于42分钟后心电监护仪第一次传出一条窦性波形,张大爷奇迹般挺了过来,自主心跳,恢复呼吸。

“心梗病人发病前也并非全无征兆,一有剧烈胸闷、胸痛,伴有冒冷汗、濒死感等症状,不要强忍过去、不以为然,尽快到医院胸痛中心就诊。一经确诊,及时血管再通、紧急处置,可大大降低死亡率。”县医院心血管科主任谢文韬告诉记者,“张大爷是幸运的,但我们在期许奇迹前,应该做得更多。”他建议,生活中,应坚持健康的生活状态,保持健康体型、合理膳食、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改变吸烟、酗酒、熬夜、暴饮暴食等不良习惯,避免过度劳累,管理血压、血糖、血脂达标,谨防疾病的慢性积累。同时,对于心梗治愈后的患者,应积极做好二级预防,严格遵照医嘱,坚持服用药物,定期专科随诊。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