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11-20 11:50:3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15日,福建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对外发布《关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条措施的通知》,就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建设美丽、文明、善治乡村,提出十条具体举措。

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方面,我省提出在做强做优做大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花卉苗木等7个优势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加大食用菌产业、乡村旅游业、乡村物流业的培育力度,形成10个优势特色产业,到2022年实现10个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均超千亿元。

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方面,我省将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一革命四行动”。其中,2018至2020年,全省新建改造1200座乡镇公厕、3000座以上农村公厕。到2020年完成37.5万户农村户厕改造,到2022年农村户厕改造覆盖率达98%。

资金投入方面,我省要求各级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投入持续增长,确保力度不断加大、总量持续增加。其中,2018至2020年,省级财政每年落实18亿元资金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每年筹集12亿元以上“四好农村路”专项资金,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用于提升粮食核心区粮食产能项目建设。每年安排13亿元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2018至2022年每年安排1.5亿元用于扶持年经营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人才保障方面,我省将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2018至2022年每年选认1000名以上省级科技特派员到基层开展服务创业;允许符合要求的公职人员回乡任职;切实提高基层干部待遇,乡镇干部经济待遇一般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干部10%-20%;村主干基本报酬按不低于当地(以县为单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其他村干部的基本报酬按村主干基本报酬60%左右的标准;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到2022年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的村比重达50%以上。

此外,通知从乡村建设规划、推进两岸农业合作、健全农村基层服务体系、完善要素保障机制、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等方面,明确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持措施。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