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让世界经济大船驶向美好彼岸

2018-11-20 11:47:5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编者按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莫尔斯比港“太平洋探索者号”邮轮上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报今期摘录人民日报与新华社的两篇评论文章以飨读者。

     让世界经济大船驶向美好彼岸

    “亚太经合组织因水结缘。刚才登船时,望着广袤无边的大海,我想到了‘同舟共济’这个词。让我们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共同驾驶着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在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着眼人类前途命运,前瞻世界发展大势,深刻阐明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的五点主张,高度概括40年改革开放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郑重宣示中国将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赢得与会嘉宾强烈共鸣,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正如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的:“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世界经济增长蒙上了阴影。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但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但发展失衡未有根本改观。全球治理体系加快变革,但治理滞后仍是突出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合作还是要对抗,要开放还是要封闭,要互利共赢还是要零和博弈,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近代以来的世界历史充分表明,不同选择曾经给世界带来迥异的历史轨迹。亚太地区有着亚太经合组织这样的成功故事,其诞生和发展顺应了开放融合的历史潮流,使今天的亚太成为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然而,不是所有故事都这么美好,人类也有过惨痛教训,二战就让人类陷入滔天浩劫。在巴新莫尔兹比港的太平洋探索者号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意味深长地指出“我们同在一条船上”,提醒人们不能忘却历史上的风风雨雨,呼吁共同驾驶世界经济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为人们揭示了一个简单而深刻的道理:只有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才能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面对历史大潮,如何才能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如何才能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治理思路?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了五点主张: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这五点主张,顺应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是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正确方向的重要原则,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理念。按照习近平主席指明的方向,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我们就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40年来,中国人民勇于探索、真抓实干;敞开胸怀、拥抱世界;聚焦发展、造福人民;立己达人、共谋发展。40年改革开放,中国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国人民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将以更负责的精神、更开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质量的增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主席的宣示,是庄严的承诺,更是坚定的自信。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当今世界经济风起云涌、风险挑战凸显的形势下,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共谋发展,世界经济的大船就一定能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我们的世界就一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人民日报)

    同乘合作之舟,共创美好未来

    黄浦江畔,扩大开放的时代强音尚在耳边;太平洋上,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激荡人心。17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洞察历史大势,把握时代潮流,提出共促合作的五项主张,为亚太持久繁荣注入强劲动力,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正确方向。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了历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区域合作谋划大手笔、塑造大格局。从践行“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到落实“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亚太合作之路在脚下延伸,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以贯之。环顾全球,当今世界的变局百年未有,变革会催生新的机遇,但变革过程往往充满着风险挑战。站在十字路口,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唯有答好时代之问,勇于担当作为,才能点亮亚太发展繁荣之梦,引领世界经济的大船穿云破雾,不断驶向新的发展境界。

    驾驶世界经济的大船行稳致远,需要我们端起历史望远镜,握稳舵盘、把准航向。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这本书上清楚地记载着,亚太因开放而兴,因合作而荣,不仅书写了APEC的成功故事,也造就了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历史也在警醒世人,上世纪发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曾让人类陷入空前浩劫,亦给亚太地区留下战火纷飞、民不聊生的血泪记忆。“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面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严峻挑战,发展失衡、治理滞后等时代难题,我们有责任汲取历史智慧,顺应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使太平洋真正成为太平之洋、友谊之洋、合作之洋,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发展、繁荣进步。

    驾驶世界经济的大船行稳致远,需要我们勇做时代弄潮儿,奋楫扬帆、开拓进取。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习主席立足亚太,面向全球提出的五项主张,蕴含着立己达人、共谋发展的中国理念,展现了与时俱进、创新求变的发展智慧。历史大势浩荡前行,唯有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通过发展让各国人民过上好日子,用尊重和包容拥抱世界的丰富多样,以创新精神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亚太才能始终挺立潮头,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增添动力。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回望中国与亚太、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历史的启迪弥足珍贵、震撼人心。40年砥砺前行、携手共进,中国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亚太;不仅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时序更替,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永不停滞,“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信念历久弥坚。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到首届进博会应者云集,无不诠释着中国共促发展的责任担当,展现了各国对中国方案的广泛认同。瞩望未来,人们更加坚信: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必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之源、活力之源;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必将为亚太乃至世界的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在当今世界经济风起云涌、风险挑战凸显的形势下,我们同在一条船上,一起谋划发展合作”。遥望广袤无边的大海,身处太平洋探索者号邮轮,习主席的一番话语意味深长。亚太经合组织因水结缘、向海而生,只要我们秉持同舟共济的精神,以开放包容为帆,以务实合作为桨,定能发挥亚太经合组织引领作用,推动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新华网)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