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县第一实幼探索特色阅读教学

2018-11-16 10:43:1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向法国友人展示制茶流程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日前,法国知名童书出版社开心学校创始人、总编辑阿瑟·霍布施米特、80后插画家马岱姝,法籍华裔画家兼图画书及漫画创作者陈江洪,在我县乡贤、后浪出版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兴元的陪同下,走进县第一实验幼儿园,了解幼儿绘本阅读开展情况,对该园融合地方文化特色办学给予高度肯定。

法国专家点赞特色阅读

当天刚好是该园的“开心阅读日”。园长李红华带领客人们参观班班特色阅读区、阅读书吧、生活坊、茶庄、民俗馆、艺术创想天地、作品展示区等公共区,现场观摩家乡特色主题式早操、“开心日”班班阅读等活动。“very very good!”在一路参观中,阿瑟·霍布施米特多次竖起大拇指不住赞叹。

在二楼茶庄,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十强选手之一的詹忠辉,现场演示安溪铁观音制作环节,手把手教导小朋友,大班志愿者引导员声情并茂地向来宾介绍安溪铁观音的制作流程;八马茶艺小组的幼儿们表演安溪铁观音茶艺,请来宾品尝安溪茶,这里还摆放着孩子们阅读关于安溪铁观音的书籍,培养孩子对茶文化的兴趣。

在作品展示区,孩子们用多种美术表现手段来表达自己对读书的喜爱,有水彩画,有剪纸作品,也有折纸的,把自己看过的书、喜欢的书,通过美术的表现手段分享给其他小朋友;学校为孩子们设置“补书工具”,引导幼儿修补图书,从小培养他们爱护图书的良好习惯。

来宾们对该园这种阅读教育理念表示赞赏,“这是一所非常好的学校,能把孩子熟悉的、贴切生活的教育资源融入自主阅读当中,对于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非常有帮助。”

在法国,开心学校出版社就是童书的代名词。自1965年创办以来,他们出版的童书已陪伴了至少两代法国人的童年。活动中,该园还与来宾互动交流,就“如何为孩子挑选书籍”“怎样知道孩子喜欢什么书籍”“怎样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等话题展开讨论,通过活动交流进一步提升学校阅读教育水平。

教研学散发“安溪味道”

走进该园校区,到处流露着浓浓的“安溪味道”。楼梯走廊挂着安溪铁观音制作流程图片,四楼顶层还种植一片茶园——涵盖安溪“四大名茶”铁观音、本山、毛蟹、黄金桂等;在生活坊里,这里有各种袖珍小炊具,可供孩子们自己动手操作,制作芝麻酪等家乡风味小吃……

“从环境创设、校本课程设置、课堂教学等工作,都是地方特色阅读这一主题来开展。”副园长谢美凤说,如在高甲戏剧目绘本阅读教学中,孩子们阅读完图文后,常常被里面诙谐、有趣的丑角、戏曲情节所吸引,还会与同伴讲述戏曲情节。在老师的组织下,他们穿上高甲戏戏服,自由化妆,学唱高甲戏,从小感受高甲戏的魅力。

“紧密融合安溪铁观音、高甲戏、安溪小吃等地方题材,编制绘本,开展教学活动,通过阅读让孩子更和美。从小培养孩子热爱家乡的情怀!”李红华说,利用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开展幼儿早期阅读,探寻本土文化引进幼儿园教育的改革之路,这是该园多年来致力特色办学的一大方向。

据了解,从2004年开始,县第一实验幼儿园园就分别围绕省级早期阅读课题、省级语言课题、市级早期阅读课题,确立全园性专题《关于整合地方文化资源开展早期阅读的研究》和《关于农村幼儿园特色语言教育活动的创新研究》。《我与妈妈》等幼儿绘本作品在省市获奖,《巧用乡土资源创设班级特色环境》等多篇教师论文获奖或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学校荣获泉州市教研先进单位等荣誉。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