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爱护蓝溪水 共建生态城

2018-11-16 10:35:4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一水护城将绿绕 刘伯怡/摄

安溪因水设县,由水立名。詹敦仁看重“三峰玉峙,一水还通”之地,申请建县而获准,以溪水清澈,立名清溪县。宋宣和三年,盗起睦州清溪洞,恶其名,改曰“安溪”,取溪水安流之义。因溪水过县之龙津桥而流益大,溪色深碧,取名蓝溪。如上安溪之由来,表明安溪人民不仅爱水之自然美,更喜水之道德美。而今,安溪人民截蓝溪之水而出平湖,水缓而流愈广,泽披愈深。

因溪而生,由溪而养。爱溪护溪之责,犹如感父母生养之恩,行反哺之孝。此为大义,动物犹知,况乎人?安溪人民乘生态县城建设之东风,行爱溪护溪之大道久矣。先有退出石材行业之举,后又行治理水土流失之措,远有建污水处理厂之行,近有减少污水排放之为,多举并行,延续不绝,使青山绿水有绿水,山清水秀有水秀,生态县城立矣,安溪人民得惠于此。且安溪处晋江之上游,得惠于爱溪护溪之举的止于安溪人民乎?不然,惠民之众如水之连绵。此乃真正上善若水。

如今再看蓝溪,栈道还通,长桥卧波,林荫通幽,或疾趋,或徐行,上有朗朗明月,下有泛泛碧波,心旷神怡得于爱溪护溪用溪,而后爱溪护溪用溪之识深入人心,爱溪护溪用溪之行自发而为,如此良性循环,则生态之城递三世可至万世。

戒急用忍,行稳致远。溪水之性如此,爱溪护溪用溪之行应如是。王维《青溪》中写道:“言入黄花川,每逐青溪水。”若有一日,安溪之客,皆辗转飘流于蓝溪之上,则安溪之名得复其实,吾举首戴目。

谢晓林(铭选中学教师)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