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基地茶叶争霸赛香飘虎邱

2018-11-13 10:09:3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10日,首届“飘香虎邱”基地茶争霸赛在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海丝楼开幕,经激烈角逐,来自罗岩茶叶专业合作社参赛的茶样斩获“金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剑宾为获奖者颁奖。

    45家基地企业参赛

    “虎邱今年的秋茶同往年相比,香气和滋味均有所提升,主要得益于茶园的管理到位及企业制茶工艺的提高。”赛事评委、国家非遗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传承人魏月德说。

    此次大赛,共有45家基地企业参选,参评对象条件为:要有自主管理茶园,稀植适度,留高合理,梯壁留草,且面积达50亩以上。选送茶样必须符合国标,按茶王赛规则综合评定。

    “从基地开始做起,管理好茶叶,茶青叶片肥厚有润度;摇青中,有滋味醇厚的内质和绿叶红镶边的叶底,才能做出来甘、醇、香、韵俱全,观音韵兰花香浓郁的茶叶。”魏月德补充道。

    管好基地做好茶

    “用心去做好制茶的每一步,严格按照标准保证茶的品质。”金奖获得者罗岩茶叶专业合作社林海城说,一泡好茶,就得从茶园管理做起。他的合作社1200多亩茶园,从不使用除草剂、化学肥料,茶园梯壁留草,周围种植杉木,每年做好茶园行间深翻,扩穴改土,翻耕结合施农家肥。

    “通过茶赛,增强了信心,一定要管好茶园基地、茶山。”林森泉是个90后茶人,来自湖邱村兰芳茶叶专业合作社,拿下了优胜奖。他说,自从接管父亲的老茶园,就开始做砍掉部分密植茶树、修剪深翻茶园、增施有机肥等农事。

    “以比赛为契机,示范带动全镇茶园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共同推动虎邱茶业做大做强。”虎邱镇党委书记王小鹏介绍,虎邱是全县茶叶基地较多乡镇之一,举办茶赛是响应县委县政府“四心四化”要求,为当地茶企、茶庄园、茶叶合作社等搭建平台,让大家相互取长补短,交流促进。

    据悉,虎邱镇有生态茶园1.5万多亩,生态野茶林保护区500亩,出口备案基地11个,拥有高建发、观朴、裕园、日春等茶庄园、生态基地12家,获国际标准有机茶证明8家,出口企业8家。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