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到相府唱南音吃红米粥

2018-11-13 10:02:4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自10月上旬以来,每周三、五晚李光地故居旧衙弦管声声,曲尽其妙。“在旧衙举行‘到相府唱南音,吃红米粥’活动,是为纪念李光地晚年回乡试种康熙所赐红稻谷种并广传民间,关注民生,慈济苍生之隆恩大德。”湖头南音协会会长李炳添说。

南音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闽南文化最响亮的品牌。湖头南音,由良相李光地推荐进京,康熙帝称之为“御前清客,五少芳贤”,并赐予宫灯凉伞,允其“过州吃州,过府吃府”。

“绮罗日暧将军府,弦管春深宰相家”,这是李光地故居旧衙厅口的一幅对联。它记述着一个动人的感恩故事:满族将军拉哈达为报答李光地助战让功之恩,借湖头风水宝地建造了这座将军府,后来巧妙地转送李宰相,为后人留下康熙时代曾经满汉和睦之证据。三百多年来,这里一直弦管声声。

关于李光地与红稻的故事,在《安溪县志》也有相关记载:1940年前,县内普遍栽种一种红稻,早熟高产,营养丰富。后来,由于推矮化良种,种植逐渐减少,现在只在偏远山区尚有少量种植。然则这种红稻米的栽种始于何时不得而知。查阅有关史料,发现康熙五十四年,官居文渊阁大学士的李光地,乞假二年回乡获准,陛辞时康熙皇帝赐发红稻一石,让其试种于乡。

李光地回乡后,次年春即在湖头私宅前择地栽播,发现其种比当时其它诸种吐穗成实皆早十余日,其米颗比诸种尤较长大。光地一面又试续栽晚季之秧,一面具摺向康熙呈报晚秧已油油畅发,并请示“可否广传于民间”。康熙皇帝览奏摺后除朱批“知道了”三字外,还在“广传民间”四字旁加朱圈认可。这或许可以说明,至少清康熙五十五年(1716),李光地就引进红稻到县内试种,至今已历经270多年。当然,现在栽种的红稻是否就是当年康熙皇帝赐给李光地栽种的品种,尚需进一步考证。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