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记者节:节日快乐

2018-11-09 09:45:2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编者按 200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记协《关于确定“记者节”具体日期的请示》,同意将中国记协的成立日11月8日定为记者节。记者节像教师节、护士节、医师节一样,是目前中国仅有的四个行业性节日之一。昨日,我们迎来第19个记者节。

对于媒体人而言,这是一个兼具仪式感与周期性的“热点时刻”。或是追溯报人报史,或是讲述同行故事,或是抒怀新闻理想……不同的庆祝方式,都指向共同的价值追求:把新闻做好。

记者,记着。一支笔头,书写人间冷暖;一个镜头,记录社会万象。在第19个记者节来临之际,本报今期把笔头和镜头对准奋斗在新闻采访一线的记者,走进他们的工作和内心,听听他们的故事。

 

致记者:愿你脚下有泥,心中有光

谁能如此幸运,在历史长河中徜徉漫步含英咀华?谁能如此坚守,在社会变迁中记录人间百态?谁又能如此执着,立于时代潮头拨开迷雾探明暗礁?在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向你和你的坚守致敬!

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烽火硝烟中“红色中华”电波凝聚战斗必胜的信心,枪林弹雨中抢出《谁是最可爱的人》,乡间地头写就《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和雁翎队一起战斗,伴登山队勇攀珠峰……文若惊雷大地春,图如金刻斧留痕,奏响时代凯歌靠的是什么?

惟脚下有泥,心中有光!

时代的记录者亦被时代所记录。就在2018年,世象纷杂中传递中国声音、宣示中国立场;改革开放40周年回望小岗风云、探索改革开放新逻辑;长春疫苗事件中追寻真相,推动相关制度完善……每个风雨兼程的日子里,记者们从世界各地传递或悲或喜的讯息,用理想信念筑守价值底线,于风云激荡中推动社会进步。执简以往的行囊风尘仆仆,再添荣光。

节日,是对荣光的铭记,也是对使命的呼唤。毋庸讳言,变革中的媒体业态给新闻带来极大挑战,信息资讯极大丰富的同时,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真的难以避免?哗众取宠动辄引发“爆款”,客观真实、不入俗流真就成了稀缺品质?“后真相”时代记者何以立足,新闻何以为历史“留痕”?时代给记录者发出新的考卷。

著名新闻人范长江说过:“似乎很神秘的新闻记者职业,还是把最平凡的人格问题,做成了根本的第一信条。”换句话说,做新闻最重要的不在于“术”的技巧变换,而在于“道”的价值坚守。尽管技术与资本改变了新闻传播的业态,人们依然致敬责任与使命。世道沧桑,内容为王永远不会过时,守正创新才是真正的“爆款”。

本领并非一天练就,所谓“笔下有人命关天、有财产万千、有是非曲直、有毁誉忠奸”,不用脚步丈量生命的长度,踏遍时代的沃土,怎能走出微观真实抵达宏观真实?不突破重围追寻真相,怎能于青蘋之末发现大势所向,在风云变幻中站稳脚跟?

荣耀标注过往,使命昭示未来。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忠诚、责任、担当,仍将是新闻记者最深刻的烙印。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愿与全国新闻工作者共勉:铁肩道义,妙笔文章;情深且长,无愧荣光! (新华社)

 

忠实记录 新时代

□龚学智

光阴似剑,岁月如梭。转眼间,我从事记者这个职业已有两年多。两年多来,我深切地感受到“记者”这个职业的光荣与责任,我首先要感谢领导的包容和同事们的支持帮助。

我认为,作为一名记者,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尤为重要。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多次参与时政报道,从中,我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进一步增强自身的政治敏感性。写报道,是一项费脑力的文字工作,斟字酌句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在字句斟酌过程中,我的文字功底也在提高。另外,用好标点符号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新闻稿件中,除了斟酌文字外,有时候还要斟酌标点符号,这无形中也可以提高使用标点符号的能力。

记者这个职业需要接触方方面面的人,如,各行各业的采访对象,有时也需要联系司机,联系办公室工作人员……这无疑还可以提升我们的社交能力和协调处理能力。

同时,作为一名记者,我们时不时要跟领导跑调研项目、深入基层慰问弱势群体等,这可以增加我们对社会的认知,对困难群众疾苦的了解,让我们看得清整个社会,知晓群众的意愿。

总而言之,两年多的记者工作,让我得到很多锻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注重个人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培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自身不足与欠缺,忠实地记录新时代,以笔尖记录茶乡变化,用镜头见证茶乡发展,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做一名合格的瞭望者

□黄如莹

记者,将天下事放在你的餐桌上,视野里。“一颗热心,一双冷眼,一双勤快的手,两条忙碌的腿,一个自由的心灵境界”,作为一名记者,我很荣幸能用我的笔,我的镜头,将茶乡安溪的大事小情传递到每个安溪人身边。身为《安溪报》记者的这一年里,一路上遇到的人和事,就像是火把一般,将自己心底的光和热照亮。

已是耄耋之年的华裔陈凯希,秉承他父亲陈郁亭“笔筒装米,也要教子读书”的教育理念,回乡为家乡的教育事业作贡献。犹记得陈凯希为家乡捐赠图书馆那天,在红色的地毯旁,手捧鲜花的小小少年们齐声喊着“欢迎欢迎,热烈欢迎!”清亮的声音响彻蓝天,而陈凯希老先生拄着拐杖,迈着颤颤的腿,一步一步缓慢而坚定地走向捐赠台。不知道这些小小少年在长大后是否会忆起这位老人,反正当时的我已是眼眶湿润。那是我第一次接触采访对象,也是我作为《安溪报》记者的第一次感动。在之后的时间里,我见到了太多太多平凡的人,他们默默无闻地在为安溪、为这个世界作贡献,也一次一次为之感动不已。

伟大正是出于平凡,不是吗?一项项深入民心的政策的实行,一条条连通世界的道路的通达,一幢幢扎实安全的高楼的林立,《安溪报》上承载的,是安溪的历史变迁,美好蓝图,也承载着每一位领导人、基层工作者、人民群众的默默耕耘与奉献。

诚如新闻巨人约瑟夫·普利策所言:“倘若国家是一艘航行在大海上的船,那么新闻记者就是俯身在船头的瞭望者。”而我正拥有着这项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职责,我要继续做一名合格的瞭望者,并不断使它丰富与完美,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去描绘,去擦亮,去点燃。

 

坚守记者的职责使命

□陈巧真

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曾说过:“人们声称的最美好的岁月其实都是最痛苦的,只有事后回忆起来的时候才那么幸福。”大概是这话很符合我当下的心境,才使我印象颇深。

去年3月,来到安溪报社,开始进入新的职业角色——记者。这一年多来,我奔波于部门、乡镇、村庄,辗转于各种会议、大小活动中,开启了“在路上”的生活。

回想一路走来的风景,许多感受仍萦绕心头。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刚来报社不久就接到了采访县人大代表的任务,因会议期间代表们都在参会中,要采访得事先打个电话问问他们什么时候有空,可这于毫无经验又拙于与交流的我而言,还真困难,心里挣扎了一个下午,终于在下班时打出那个电话。当时,同事安慰我说:“你问得很好,你现在还很紧张,但以后就好了。”我紧张的心情虽还未平息,但却为自己刚刚的勇气和同事的肯定感到开心不已。

而最让我感动的一次是,有一回跟活动到祥华乡采访资助者给贫困母亲送去“两癌”救助金的事,活动现场,受助人热泪盈眶,一双结满了茧子的手颤抖着接过救助金并连声道谢,那场景令人心酸,也令人欣慰。以及后来几次采访扶贫工作,我才知道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还那么多;接触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常常感动于人世间存在的大爱与温暖。因为亲历、亲见、亲闻、亲为,所以能够最大程度上做到感同身受。

一年多的新闻工作经历,让我觉得活得比前20几年都丰富多彩。这过程中,有过劳累、疲惫、委屈,但也不乏兴奋、感动、欣慰,一切的酸甜苦辣全都浸透在一篇篇见报的文章里。

今后,我将继续坚守记者的职责使命,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为茶乡百姓提供更多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新闻报道,努力用手中的笔,创作出有温度、有力量的新闻作品。

 

这是光荣与责任的职业

□叶超

都说,记者是现实忠实的记录者和守望者,其价值就在于把这种忠实的记录刻录成一段真实印记。作为一名报社记者,我认为这是一个充满光荣与责任的职业。工作中,我们做得更多的是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充当其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纽带。初出茅庐,一路磕磕绊绊,与形形色色的人与事打交道才将近半年,虽少不经事,但收获不小。

在这半年来的新闻工作中,我遇到了不少可敬的人,通过旁听,记录,进而深入他们的思想,了解他们作风作为,进而会发现在我们亲历的幸福生活中少不了他们的付出与贡献,能为他们“发声”最光荣不过的了。能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用文字的方式助力营造和谐稳定、幸福繁荣的社会环境,用手中的笔,告诉茶乡百姓:国家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稿件字里行间无不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

这份工作充满责任与使命,新闻报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同样的一个题材在如实记录的同时又必须如何绘影绘声,做到让群众喜闻乐见。“大抵学问只有两途,致知力行而已。”要通过不断阅读前辈的文章,学习他们的采编技巧与经验,又要深入基层群众,强化对社会的了解与认知。故而,我们不仅要懂得采写,还要锤炼字句,让新闻稿件更有力量更具影响力,用文字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哪怕这种改变十分微小,我们也要尽己所能。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