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西坪举办“追源寻韵”茶王赛

2018-11-02 11:44:5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10月30日,茶叶原乡西坪镇人头攒动,茶香弥漫,热闹非凡。以“追源寻韵”为主题的安溪铁观音发源地茶王赛进行巅峰对决。国家级评茶师、广大茶农、茶商、爱茶人士和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汇聚一堂,共享一场茶王盛宴。

    300茶样角逐茶王宝座

    赛事由西坪镇党委、政府,县茶叶协会主办,西坪镇茶产业发展协会、西坪镇乡村讲师团、乡村振兴服务队承办。广大茶农士气高昂,平日隐没在乡间的制茶好手们携茶而来,舞台“论剑”,近300个参赛茶样角逐各类奖项。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长坑乡的陈灿坡斩获金奖,捧得38888元奖金;同时,决出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6名。西坪镇党委同时向获奖者颁发乡村讲师团聘书,希望他们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西坪广大茶农制好茶,助力乡村振兴。随后,获奖选手集体向安溪铁观音母树敬礼,尽显对安溪铁观音这颗伟大植物的崇敬之情,不忘初心,弘扬匠心精神制好茶。

    茶王赛期间还成立西坪镇茶产业发展协会,协会将致力于挖掘安溪铁观音发源地的文化价值,提高茶叶生产、加工制作水平和科技含量,发挥抱团发展效应,扩大茶叶销售和创新能力,促进西坪茶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推广‘四化’的要求,严格把控茶叶生产流程,对茶叶种植过程的农药使用进行统一管理,引导茶农回归传统手工制茶,茶叶质量不断提升。”镇长龚福安介绍。

    打响原乡茶叶品牌

    茶王赛作为我县茶文化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最早从西坪镇兴起,上世纪90年代起至今,就不间断地举办各类茶王赛,挖掘“民间茶王”,制茶能手在西坪镇“遍地开花”,涌现出一批批安溪铁观音茶王,有效带动西坪茶叶质量整体提升。

    “我们举办茶王赛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响应当下县委、县政府举办的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追源寻韵’,把西坪这一优良传统传承并发扬光大,传承匠心精神,弘扬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西坪镇党委书记陈杉福说,让茶王赛这一诞生于唐朝的古老习俗,在新时代迸发出强劲生命力,进一步打响安溪铁观音原乡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为打响原乡品牌,除举办各类茶王赛外,西坪镇党委政府还以铁观音文化和古民居特色为主题,整合见证茶商漂洋过海的百年土楼泰山楼、历经近500年风雨仍保存完整的古民居群落日寨月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创办的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传习所等特色文化资源,打造“原乡十里茶路”。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