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市县作家寻韵西坪

2018-10-19 09:54:5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德进)近日,由县委宣传部,市作家协会,西坪镇党委、政府主办,德峰茶庄园承办的“原乡十里茶路”采风活动举办,市县近30名作家组团前来采风,访茶家,听茶史,看茶园,学制茶,充分体验了一把“原乡韵”,为今后的创作累积下一份安溪茶味。

满山茶园满山故事

寻香秋风里,品韵原乡中。采风团一行,瞻仰原乡圣地,倾听那芬芳的历史传奇,感受茶文化的厚重感。在南轩,站高远望,采风团成员由衷赞叹:茶乡处处皆是茶,茶山处处流淌观音韵。

峰回路转,抵达安溪铁观音铁观音魏说发源地,听国家级非遗乌龙茶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承人魏月德介绍铁观音叶片特点,在观音托梦的传奇中,感受茶人的匠心和虔诚,体会这一份来自大自然的结晶。

来到茶园边的省级文保单位南岩泰山楼,透过一个个红灯笼,一件件制茶器具,洞见海丝茶路辉煌,寻味风起云涌茶脉悠长,倾听楼主王三言一脉传奇人生,成就现今的“身边故事”。

随后进入西坪珠洋,但见茶乡原野,处处神奇。茶园坡地上,当地“狮虎分合石”六十年一遇的浪漫色彩;茶山顶上,狮子殿的蕴仙梦传说;茶人家旁,为喝茶长寿五代同堂而竖立的圣旨牌坊……“一系列的茶村奇事,都是丰厚的素材。”采风团成员、市作协主席蔡飞跃谈到。

处处茶味家家茶香

安溪人待客一杯茶。采风期间,采风团一行处处品茶,处处醉茶。大家走进梅轩茶业,悬壶高冲坐而论茶,感受茶乡人不变的坚守与热情,畅谈“四化四心”“安溪铁观音好喝一身轻”的茶饮魅力。

随后,采风团走进魏荫茶香人家,品鉴“魏十八”,品味其背后的文化含金量。走进德茗茶业,喝起浓情的“老村长”;走进德峰茶庄园,品味那“网红”茶,带梗红芯铁观音。

采风团还走进月寨茶香人家,一认安溪另一名枞本山茶,一品茶家风味土菜,一听“一日四吃品茶健康”的故事。“安溪不只有铁观音,还是茶种宝库,也是茶旅黄金圣地。”采风团成员这样说。

而在德茗与德峰两家茶厂,恰逢我县举办十佳党员制茶能手大赛,带着一颗红心,党员制茶能手汇聚一堂,倾心制作一泡安溪铁观音。采风团成员,跃跃欲试,或咨询制茶流程,或查看晒青情况,融入其中。

“处处茶味家家茶香。”采访团纷纷表示,回去后将把铁观音原乡所见所闻悉心记录下来,描绘出来,才不虚此行。

跟随采风的西坪镇党委书记陈杉福期待,更多作家更多各界人士,能够走进茶乡安溪,走进铁观音原乡西坪镇,共同讲好安溪茶故事,弘扬安溪茶文化。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