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两岸谢氏宗亲聚首晋江研讨姓氏文化

2018-10-16 11:08:5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谢永茂)两岸宝树同根,闽台谢氏一家。13日,第五届海峡宝树论坛在位于晋江市磁灶镇扬美村的泉州谢氏大宗祠举行。来自海峡两岸1200多名谢氏宗亲齐聚一堂,畅叙宗谊,共谋发展。

本届论坛由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谢氏委员会、台湾海峡宝树论坛组织委员会主办,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谢氏委员会泉州分会、泉州市宝树教育基金会承办。

论坛上,泉州谢氏宗亲联谊总会负责人介绍,谢氏作为中国最古老姓氏之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谢氏族人同根同源。长期以来,两岸宗亲交流频繁,来往密切。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更有许多台湾宗亲回祖籍地寻根谒祖。希望通过论坛平台,发挥宝树正能量,进一步推进闽台乃至全球谢氏源流研究和文化交流,增强优秀文化继承与弘扬,增强民族自豪感,为促进国家早日统一做出积极贡献。

本届论坛突出“闽台缘,宝树情”这一主题,围绕文化传承、源流研究、族谱对接、寻根谒祖、经济交流等开展活动,共征集到相关文章46篇。

台湾新北市谢氏宗亲会理事长谢素姜表示,近年来,各地谢氏宗亲会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不仅保有旧式传统观念,很多还跟着时代脉动多元创新,这是非常好的现象。谢氏家族人才辈出,群英聚集,要多一点互动,多一点交流,创造优势,开创灿烂愿景。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素有两岸一家亲渊源。为加强闽台两地谢氏宗亲寻根与交流,2010年,由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谢氏委员会与台湾谢氏宗亲会共同发起举办首届海峡宝树论坛,迄今已举办五届,下一届将在台湾举办。

谢氏是我国最古老姓氏之一,经两千多年繁衍,现有族人逾千万人,位列中国百家姓第23位。福建现有谢氏人口逾50万人,位居全省第14位大姓。台湾谢氏人口有30多万人,位居台湾第13位大姓。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