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两座祠宇入选“省级文保”

2018-10-12 09:35:4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百兰)日前,省政府公布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和保护范围,全省共计252处(含7处合并保护单位)。其中,我县湖头大成祖宇和李氏宅祠建筑两处文物保护单位纳入该名单。

    湖头大成祖宇,位于湖头镇横山村,始建于明,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重建,是由前进、中进、后进三个部分及走廊和两个天井组成的合院式建筑,宽23米,进深46米,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后进是主体建筑。祖宇整体规模宏大,布局严谨,精雕细琢,浑然一体。

    湖头李氏宅祠建筑,位于湖头镇湖二村、湖三村,由世家大厝、六房小宗、二衙大厝、三衙大厝、四衙大厝(含宗兴堂)、李氏家庙与景新堂组成。景新堂建于清末,其他均建于清早期。宅、祠均坐北朝南,合院式建筑。各单体建筑多为抬梁穿斗混合式木构架,悬山顶,燕尾脊。建筑装饰精美,题材丰富,做工十分考究。

    据省文物局介绍,目前我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已达921处。这些文物保护单位分布广,影响大,价值突出,知名度高,反映了近年来我省文物保护工作的成果,囊括全国文物普查、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等亮点,具有独特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