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讲好安溪故事 文润百姓生活

2018-09-28 10:03:1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茶乡大地秋送爽,文艺新苑写华章。日前,县文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来自全县的文学艺术界代表欢聚一堂,共商安溪文学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大计。

    近年来,县文联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团结引领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文艺正能量,打响“名家看安溪”采风活动品牌,举办全国大型赛事活动,实施铁观音文丛文艺名家出版推介工程、文艺家培养工程,创建文艺创作基地……有力推进茶乡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记者徐仰望/文 刘伯怡/图)

    名家访安溪 讲好茶故事

    2014年,县文联组织举办“茶乡情·中国梦”中国著名作家走进茶乡安溪采风活动,邀请叶辛、赵本夫、赵剑平、陆春祥、杨新岚、王雪瑛、李昌鹏等12位名家参加。其中,中国作协会员11名,鲁迅文学奖得主2名,冰心散文奖得主2名,名刊名编5名,采风团阵容强大、气场十足。采风团在安溪走访之后,抒写茶乡安溪文章在《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等报刊发表,提升茶乡美誉度。

    2015年,“海丝茶·观音韵”采风;2016年,“黄永玉笔下的安溪”采风和“海丝寻茶韵·名家看安溪”采风;2017年,“名相故里海丝风”采风和“走进家居工艺·寻韵魅力安溪”采风;2018年,“新时代·安溪脱贫之美”专题采访采风……廖奔、周晓枫、叶延滨、马原、李洁非等大批著名小说家、散文家、诗人、评论家走访我县并展开创作,在《光明日报》《人民文学》等报刊发,用文学作品讲好安溪故事。

    不只在文学上,县文联还组织举办多场书画名家走进茶乡采风活动,如“茶墨同香”中国著名书画家茶乡采风、“寻梦安溪·寻韵铁观音”中国著名书画家茶乡采风、“气韵生动”中国当代艺术家茶乡采风等,邀请栗宪庭、陈奋武、王来文等当代艺术家、书画家走进茶乡采风,结合笔会、研讨会等形式,创作系列书画作品。据统计,近年来,县文联举办10余场高规格“名家看安溪”大型采风活动,邀请100多名国内名家走进安溪,创作安溪主题作品,礼赞人文安溪,大大提升我县对外影响力。

    多举育人才 扶持出专著

    “进修让我的绘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2014年,县文联选派80后画家、沼涛中学美术教师朱贵良到湖北美术学院进修,其作品《泊》《鱼之语》获十二届全国美展福建选拔赛优秀奖,并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茶乡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创作出更多更好文艺精品,由县政府设立安溪县铁观音文艺奖,县文联积极组织评选,每三年评选一次,按文学、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广电综艺等7项分别设奖,2013年和2016年组织两届评选,挖掘一批文艺人才。

    县文联积极实施铁观音文丛出版推介工程,每年重点选择一个文艺门类,集中推出该门类4-5个成熟文艺家的个人文艺专著,做成系列,目前,已推出文学、书法、美术等门类。每年纳入铁观音文丛出版计划的个人文艺专著,县文联给予每部作品2万元以内的出版资金补助。

    近年来,县文联还编选《作家笔下的安溪》散文集、诗歌集,编选《清溪诵读》诗文集等。在《安溪县文化丛书》(10卷本)基础上出版安溪县文化丛书美术、书法、摄影等艺术分卷,出版《“寻梦安溪·寻韵铁观音”首届全国安溪铁观音茶文化书画大赛获奖作品集》《“气韵生动”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等大型精品图书。近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文艺工作者由国家正式出版社出版发行各类文艺专著50余本,有1000多篇作品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获奖,在各类活动中展演、展出。

    多维搭平台 本土造氛围

    日前,由县文联等县直相关部门与省作协联合举办的“新时代·安溪脱贫之美”全国征文大赛公布获奖名单,29位作家的作品获奖。主题征文采风活动,抒写国定贫困县安溪脱贫之变的历史,我县文学界众多人士积极参与,并有十多位作家在大赛中获奖。

    “打造系列主题文艺活动,尽显‘安溪之变’”。县文联注重本土文艺活动的策划,推出一系列有特色有声势有影响、引导性示范性较强的主题文艺活动,尽显安溪风情和发展变化。如,举办“书香安溪”签名赠书活动、“夏青杯”朗诵大会、“茶杯里的中国梦”等安溪铁观音主题诗会;县美术家协会举办采风写生、主题画展、讲座等30多场艺术活动,助力茶乡文化的发展;县楹联学会搭建协会公众号、微信群,打造一周一出句、一主题,一季度一联赛的品牌活动,并立足本土,创作一批朗朗上口的楹联作品等;县摄影家协会组织文艺轻骑兵,分赴白濑、福田、湖头等地为偏远山区村民免费拍照;县灯谜协会组织创建25所中小学灯谜基地校,创办《茶乡谜苑》谜刊12期,连续八期被评为全国十佳谜刊……

    县文联还先后创建省作家协会洪恩岩创作基地、清水祖师民俗活动文艺示范基地、《文学报》安溪创作基地、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安溪创作基地等十多个创作基地。通过文艺基地建设,举办座谈沙龙、展览展演、采风写生等文艺活动,不断提升全县文艺家创作水平。同时,不断提高旗下《铁观音》办刊质量,挖掘文艺新人,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服务,送文化到基层等。

    近年来,县文联与省作协、书协、美协,文学报杂志社等单位合作,搭建创作平台,精心组织上百个系列赛事活动,聚焦安溪时代发展主题,创作文艺精品,凝聚各方力量,服务“四美安溪”建设。如,“寻梦安溪·寻韵铁观音”首届全国安溪铁观音茶文化书画大赛,来自全国各地及日本、美国、意大利等国家,近500个国家级专业协会会员投稿参赛;“海丝茶·观音韵”安溪铁观音茶文化全国征文大赛,共收到全国近千位作者4000多篇作品;“乡村·醉美茶中国”第二届安溪铁观音茶文化全国书画大赛,目前,几大书画网站点击量过百万……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