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最美警察”林彬龙

2018-09-18 11:18:4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核心提示

日前,泉州市2018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推选活动圆满落幕,共有10人获“最美人物”称号,10人获“最美人物”称号提名,我县四人入选。其中,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林彬龙获评“最美警察”称号,三安钢铁有限公司动力厂焊工班班长廖政平、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主义、龙涓扶贫培训创业中心主任李火金分获“最美职工”“最美农民”“最美扶贫人”提名。本报今期起将陆续报道这四位“最美人物”的“最美故事”,让我们以这些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人物名片  

“最美警察”获得者

姓名:林彬龙

年龄:40岁

籍贯:漳州平和

职业: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

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林彬龙自2003年参加工作,从警15年来,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最前沿,先后抓获逃犯500余人,被称为“逃犯克星”;指挥并参与破获电信诈骗案件600余起,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近千人,获评“反诈先锋”,一心守护茶乡,只愿“天下无骗”……在日前举行的泉州市2018年度“最美人物”推选活动中,林彬龙获评“最美警察”称号。 (记者林爱娥 通讯员黄朝宏)

冲锋在前 勇抓逃犯

2015年5月,县公安局获取一条重要线索:部督逃犯林某德极有可能藏匿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林某德是安溪人,1998年犯下命案后就销声匿迹。林彬龙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请缨带领追逃攻坚小组秘密进驻贵州省六盘水市。工作组到达六盘水市后,废寝忘食、连续奋战,先后走访150多个暂住地点和相关单位,分析摸排人员信息600多份,转战贵州省六盘水市下辖10多个县、市(区)。

2015年6月1日,林彬龙收到关于林某德的线索,立即连夜研判,第二天就带人飞往贵阳,飞机抵达时是下午五六点,林彬龙没停留,继续开车赶往六盘水。之后,林彬龙带人到林某德所住的小区踩点。6月4日17时许,在停车场意外遇见林某德的车。车上出来三个人,其中一人正是林某德。日夜追捕的逃犯突然出现在眼前,林彬龙立即带人迎面走向林某德。据林某德交代,如果这次不被抓,他即将开张自己的第十家连锁药店。原来,漂白身份后的他经营连锁药店,已从一名逃犯变成拥有千万资产的富翁。

2016年4月10日,公安部刑侦局对部督A级十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逃犯公开通缉,吴某星名列其中。吴某星伙同他人共计骗走钱款3905万元,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社会影响恶劣。县公安局于4月11日成立追逃专案组。通缉令发布后第二天上午,林彬龙带领队员驱车2个多小时到达吴某星家中,一方面做好家属的规劝投案工作,另一方面也通过走访群众收集相关信息,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

得知吴某星长期在泉州市区活动,其妻儿也在泉州市区生活,林彬龙又带队赶到泉州与其妻子面谈,对其讲明政策,做好劝投工作。同时,他对摸排出来的上万条线索进行逐一分析,发现吴某星可能藏匿于南安市霞美镇一处租房,于是马上带领追逃攻坚组实施抓捕。经过10个小时不间断摸排,于4月20日凌晨1时许,将吴某星成功抓获。

身先士卒 反诈先锋

2015年12月20日,林彬龙接到一道来自公安部的特殊命令:立即到云南西双版纳州公安局报到。来不及收拾行李,也不敢告诉家人,林彬龙以最快速度赶到西双版纳州公安局,随后马不停蹄奔赴老挝磨丁经济开发区,参与抓捕涉嫌网络电信诈骗的嫌疑人。

嫌疑人窝点处处有暗哨很难接近,为能尽快摸清犯罪团伙情况,林彬龙和云南同行连续三天吃住在山上,仅仅靠喝矿泉水和几块饼干充饥。经过不懈努力,同年12月30日,由中国公安部和老挝警方联合打击下,“12·22”特大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470名,缴获手机500余部、电脑480多台、汽车4辆、现金1000余万元。

近年来,林彬龙共参与破获各类诈骗案件600余起,摧毁犯罪团伙近40个,抓获成员近200人,成功侦破部督、省督案件10多起。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获“2012年全省刑侦系统侦查破案能手”称号,2015年泉州“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2016年8月,被省公安厅聘为“全省刑侦情报研判专家”。

每当案件破获,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时,林彬龙除了喜悦,也常伴随愧疚和难过。他知道并不是每个受害者的损失都可因案件告破而得到挽回,有些赃款早已被犯罪分子挥霍一空。看着那些蒙受损失的受害人,他明白,打击是手段,防范才是根本,只有少发案,让更多老百姓少受骗,才能最大造福百姓。为此,在加大破案打击和追赃返赃力度的同时他主动与基层派出所沟通协调,带着片区民警、村居干部,走家串户,宣传有关打击虚假信息诈骗的政策信息,以及防范诈骗技巧等。

在“中国首批淘宝镇”——尚卿乡,林彬龙与当地派出所民警充分运用互联网,引导有一定电脑技术的人群开展电商工作,减少电信诈骗人群。对于潜在诈骗对象,责任区民警及协勤人员利用日常入户访查等基础工作,在村“两委”配合下,深入农户,面对面做好有电脑知识的青年村民的引导工作,预防未犯罪的青年走上犯罪道路,辖区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得到极大提高。

2017年1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CCTV2016年度三农人物”颁奖仪式上,时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的林彬龙获评“反诈先锋”称号。在这一年,林彬龙走上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的岗位。在禁毒行动时,他同样身先士卒,不顾个人安危。正因为自己的执着努力和所取得的不俗成绩,他在泉州市2018年度“最美人物”推选活动中摘得“最美警察”称号。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