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特级教师张辉煌的“专业成长”

2018-09-18 11:15:4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日前,省政府发出通知,授予195位教师“福建省特级教师”荣誉称号,县第十九小学校长张辉煌名列其中。近日,记者走近张辉煌,了解其23年教学生涯的点点滴滴。

扎根山区十余载

1996年8月,刚满18岁的张辉煌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分配到长坑乡衡阳小学任教。带着一腔热血,张辉煌在山区扎根。23年间,他先后在长坑、蓝田和感德工作过,十几年的山区从教经历成为他成长的“磨刀石”和宝贵的人生财富。

“他是我见过最刻苦、最用心的老师。”时任衡阳小学校长苏通水这样评价张辉煌。他回忆,张辉煌主动担任最繁重的教学任务,一有时间,就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写教案时,总是自己先撰写,再与教参比较,好的地方画上波浪线,不足的地方做个记号。衡阳小学离长坑乡政府12公里远,交通不便。张辉煌曾有机会到中心校任教,但他拒绝了,原因是:“我爱山区的孩子,我要陪伴他们到毕业。”

2003年,张辉煌因工作出色被县教育局调任蓝田乡进德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分管小学部工作。彼时,进德学校因校舍改建,小学部教室都搬到进德村大礼堂。张辉煌一边处理校务,一边坚持教学。

如今在福建医科大学就读的姚广南曾是张辉煌的学生,他对那段时光记忆犹新。那时,张辉煌在搭着木板的大礼堂教室里给学生辅导数学和书法。要到县里参加书法比赛,张辉煌就自己驾驶摩托车把学生从近80里的山路载到县城参赛。姚广南也因此成为村里首个捧回县级比赛奖状的学子。

潜心教研勤探索

“人的生存是一个无止境的完善过程和学习过程,人要发展,就必须继续学习。”采访时,张辉煌借用《学会生存》一书中的名句对记者说,23年从教生涯,教研一直伴随着自己成长。

张辉煌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撰写教学论文的经历。要写好一篇论文绝非易事,对于身处信息封闭的山区教师来说更不易。为此,他四处借阅教学书籍和刊物,《小学语文教师》《福建教育》是他的枕头书目。学校普及电脑后,电脑室成为他最常光顾的地方。一有时间,就会上网学习各种教育教学理念。

2006年,张辉煌调到县第三实验小学任教导副主任。城区优质、丰富的教研平台为张辉煌的专业成长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他多次登门拜访林润生、李冰霖两名特级教师,向他俩“拜师学艺”。

在名师带动下,张辉煌在课题研究和教学能力上得到充分提升。2008年4月,张辉煌参加县语文学科教坛新秀比赛,时任县第三实验小学校长的陈选斌对此次比赛印象颇深。“选好课后一次次试讲,一次次被推翻,一次次磨课,教案不知写了多少遍,前往赛场途中,还跟我在车上一遍一遍对模拟教学。”

几年来,张辉煌撰写的20多篇论文在各类评选中获奖,20多篇论文分别在CN刊物发表;负责和参与20多个国家、省、市级课题研究,并有多个在县级评选中获奖。

发挥传帮带作用

2010年4月,张辉煌被确认为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成为省学科带头人后,他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积极承担培养、指导青年教师工作。

为发挥名师带动作用,张辉煌不断研修。张辉煌说,两年研修,既有大师讲座,又有特级教师引领下;既积淀知识,也提高教学技能。通过研修,张辉煌专业素养得到较快提升,在新平台上领悟到当前最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

2016年,张辉煌调到感德中心学校任校长。做学校管理者后,张辉煌以长远的眼光看待教师的专业成长。上任后,他就为学校100多名新教师搭建“新教师工作室”,亲自授课,开展新教师“三笔”和普通话等教师基本功和课堂建构讲座。

此外,张辉煌还坚持为新教师上公开课和示范课。感德石门小学的傅锦东老师感言“新教师工作室”对自己的专业成长帮助很大。几年来,张辉煌先后指导3名教师通过现场教学评比,获得“泉州市教坛新秀”称号,30多名教师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