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白濑计生户共念“绿色产经”

2018-09-18 11:05:0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艺娜)雨过天晴,白濑乡长基村溪堤两岸的绿竹笋到丰收季节,笋农林明读的脸上也是笑逐颜开。

现年51岁的林明读是村里的计生户,年轻时是铁路维修工人。十年前因意外事故导致双眼受伤,视力下降,赋闲在家。“我本来也没什么经济来源,如今靠种植绿竹笋,每年都有一两万收入。说到底,还是要感谢合作社。”林明读坐在笋堆旁边,边剥笋皮边说。

白濑乡利民绿竹笋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是我县首家绿竹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帮共介绍,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为会员提供经营信息、种植技术等服务,免费组织笋农参加技术辅导和培训,推行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经营。经过几年发展,绿竹笋合作社的“绿色产经”已成该村计生户脱经致富“首选真经”。

二女户林连平也是合作社受益者。他种有一亩绿竹笋,之前因量少价廉几欲放弃耕种。“去年林连平请我去看他的笋园,我把方法和经验都跟他说了,还把培优后的种子免费送他耕种。”林帮共说,现在林连平那亩地产值已翻一番,已经可以卖到一万多元。

随着绿竹笋亩产增值,林帮共成为远近闻名的绿竹笋专家,他在谋划把绿竹笋做成长基村一张名片。他说,下一步,将尝试发展绿竹笋深加工、竹子工艺品,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

村民给力,政府支持。听闻林帮共的想法,白濑乡政府也积极帮忙出谋划策,把利民绿竹笋合作社列入招商引资项目。“干群同心,为民生产业注入永续动力,才能带领群众走上乡村振兴之路。”白濑乡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