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千人赛书法 清溪飘墨香

2018-09-14 11:04:3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李振辉)9日-10日,2018“新唐信杯”中小学生“秋季启笔·清溪墨香”千人书法现场赛,分别在县文庙和县人民广场举行,来自城区各中小学1000名师生齐聚,在浓郁墨香中,共享传统文化艺术带来的熏陶与润泽。

千名选手同台竞技

在县文庙硬笔书法比赛现场,参赛师生端坐其间,个个凝神静气,握笔有力,点横撇捺,运笔流畅,纸上纷纷显现出工整、优美、流畅的字迹,展示出扎实书写功底。

在毛笔书法比赛现场,五百张书桌整齐排列,场面震撼。伴随高山流水般的古筝音韵,参赛师生手握毛笔,屏息静气,一点一横苍劲有力,只见墨迹慢慢洇开,丝丝缕缕渗进宣纸,狼毫与宣纸间呈现翰墨作品,赢得现场群众交口称赞。

“我平时就很喜欢看书练字,一有时间就和孩子一起写写字。练习书法可以感受到汉字形体美,这对陶冶孩子情操有很多好处。”活动当天,林女士带着孩子前来参赛,近距离感受书法魅力。

“这是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也是难得的互相交流平台!”来自安溪一中初一年级的参赛选手林诗妤告诉记者,她自幼喜爱书法,在书法老师教诲下,潜心临摹碑帖,曾获得“黄慎杯”全国读写大赛特等奖。“书法让我静下来,让我养成细致、专注、沉着、持久的好习惯。”

推进茶乡素质教育

在作品审评现场,一幅幅作品翰墨飘香,县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仔细对每件作品进行审评打分,力求公平公正。

“参赛作品都能学习古代经典法帖,初具面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县书法家协会主席、赛事评委易曙峰告诉记者,参赛师生取法多元,篆隶行楷草五体皆备,反映出我县学校书法教育水平。

近年来,我县各学校大力开展书法艺术进校园,通过开设书法课程,成立书法社团,举办书法培训等,大力提高师生书法水平。

“每年开展书写经典、书法讲座及‘三笔字’大练兵等活动。”县实验小学书法教研组长高振坤谈到,近年来,县实小积极探索书法教学有效模式,开展丰富多彩活动,激发学生兴趣,培养良好书写习惯,书法教育取得长足进步。

“比赛为爱好书法、学习书法的师生提供展示与交流机会,让‘爱书法、懂书法、习书法’在茶乡大地蔚然成风。”县教育局局长高志强表示,接下来,我县将常态化开展春秋启笔活动,采用随机抽号形式,让全县广大师生参与书法活动,练就一手好字,达到以书法艺术陶冶人、教育人,全面推进茶乡素质教育。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