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记一位中学老师

2018-09-14 11:03:0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陈开清

在我求学道路上,从小学到大专毕业,教过我的文化课老师至少上百位。在我心中,有个教我初中语文的苏礼能老师,他教书育人的风范、点点滴滴,为人谦恭、谈吐自如、滴滴点点,无不铭刻在心、无不影响着我的人生旅程,让我不能忘怀。

要说真正跟苏老师认识,那是1972年春,我在祥华中学美西分班上初中一年级,他担任我们班语文课。当时的他,二十出头的年纪、高高的身段、朴素的穿着,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标准流利的普通话、端庄大方的板书,至今想来犹在耳边、眼前。

记得在1972年腊月一天,他给全班讲文言文《愚公移山》,认真专注,翻译句句着落、字字落实,让我这个初次接触文言文的山娃兴致盎然。听完全文翻译后,我急于朗读几遍并背诵全文。

1974年秋我到长坑中学读高中,1976年毕业回乡务农,1977年3月至1978年3月参加县委普及大寨县工作队,驻长坑公社田中大队。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犹使我难于忘怀的是有机会参加第二年,也就是1978年全国高考。

首先是教我初中语文的苏礼能老师给我信息和机遇,记得是1978年4月一天,苏老师专程走10多里山路到我家,做通我爸妈思想工作,鼓励我一定参加高考,还送来全国高考大纲。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我打起背包到祥华中学集中自学,吃住在校。当时学校学生宿舍紧张,苏老师单职工,家属住在乡下。他主动提出晚上可跟他床上挤着睡,帮我解决一大难题。

当时他担任高考政治科复习教学,这个科目,苏老师常给我开小灶,后来高考政治科我得了百分卷95高分,没有苏老师倾情支持和汗水付出是不可能的。语文、数学、历史、地理,我科科如饥似渴、废寝忘食地读、写、画,每每到深夜;背要点、做习题,归纳、小结,常常误了吃饭时间,苏老师不时帮我解决吃饭困难。

1978年7月,我参加全国恢复高考制度后第一次高考,获得总分337.8的成绩,上了大专班学习两年毕业,实现人生理想。

今天,我工作了40年、退休也快一年,2018年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也到了。苏礼能老师教书育人而无私奉献的高尚人格、甘做人梯而默默付出的孺子牛精神,更让我心潮起伏、难于忘怀。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