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中国茶业:“香”约九八 融合发展

2018-09-11 10:28:2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9月7日,作为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主题,2018中国国际茶产业投资展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茶业展)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率先开幕。我县是本届投洽会茶业展主宾县,开幕式上,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为我县授牌。

本届投洽会茶业展以“聚焦茶业投资新风向,推进茶业资本融合发展”为主题,举办多场产业高峰论坛和区域公共品牌推介会。7日下午举办的茶业资本论坛和主产茶区高峰对话,从茶产区政府、茶企、投资方、茶文明学者等不同角度和不同观点,就打造茶产业发展与投资信息集散地展开研讨。 (记者林钦固)

推进茶业资本融合发展

在茶业资本论坛上,我县龙头茶企华祥苑茶业董事长肖文华介绍七次服务国家茶叙外交经历,以“大国茶叙外交的启示——相信传统的力量”为主题,分享如何讲好中国茶故事。

茶叶既具有消费属性,又涵盖礼仪、社交等属性,瑞信方正证券投资银行总经理、资深保荐人赵留军在演讲中提到茶行业巨大发展空间,也指出茶企品牌化偏少、定位不清晰等问题,以实际案例提供“茶企境内外上市融资直通车”干货分享。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安溪铁观音集团董事长刘纪恒坦言,中国茶行业发展技术研究得多,产业规律研究得少;生意研究得多,产业链研究得少;产品研究得多,产业结构研究得少。通过层层剖析,他指出资本之所以不聚焦传统茶企根本原因是缺乏工业化产业链,明晰“当下茶企如何拥抱资本春天”道路。

茶文明学者、《茶战》作者刘杰把中国茶叶市场比喻为布热津斯基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曾提出的“奶头乐效应”,中国人的价值观变化和惰性环境对行业发展造成巨大影响。咖啡、可乐等外来饮品的冲击,奶盖茶、水果茶等调饮产品限制传统茶行业发展;恶意炒作茶叶、造假茶叶区域公共品牌等投机行为在伤害茶叶市场。刘杰借助社会心理学对“当代茶叶文明的走向”进行论述。

分享茶业“二次腾飞”案例

作为本届洽谈会茶业展开幕式重要议程,“主产茶区高峰论坛”邀请安溪、武夷山、福安、福鼎、陕西五大重要茶产区从茶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作针对性政策解说,从战略大方向看产茶强县(市)的逆势崛起。

论坛上,副县长肖印章代表我县发言。肖印章以我县作为中国茶叶发展标杆和样本,就如何应对品牌信任度受创为讲演方向,以“逆势转型 二次腾飞”为题,与在座专家学者和其他产区分享我县如何固本强基、实现茶产业“二次腾飞”做法。

讲演中,肖印章以“四个关键词”分享安溪做法。第一个关键词是生态,用底色托起底气。近年来,从县域大生态-茶山小生态-茶园微生态三个层面立体推进,我县为茶产业发展上好“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生态底色。

第二个关键词是品质,用匠心赢得芳心。将茶叶品质放在第一位,致力打造“好喝一身轻”的茶叶产品。近几年,我县茶叶抽检合格率几乎达100%,出口茶叶连续12年通过输入国官方检测。如今,安溪铁观音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

第三个关键词是创新,用思路带来出路。我县坚持以平台支撑创新、以业态引领创新、以资本助力创新,打通金融资本进入茶山茶园通道,解决企业发展资金瓶颈。

第四个关键词是市场,用品牌引领消费。我县一手抓国内市场,致力打通消费者购买正宗安溪铁观音的绿色通道;一手抓国际市场,致力拓展“一带一路”的茶香通道。

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介绍,“茶业资本论坛”和“主产茶区高峰对话”有思想、有战略、有干货,不仅为茶行业输送茶叶区域公共品牌的案例典范,也为今后茶业发展提供了参考性建议,锻造茶行业从业者信心。

陈绍军表示,论坛研讨是展会智慧结晶,本届投洽会茶业展以企业为主体,以投资商为核心,是茶行业重要交流平台,也是产业未来发展智库。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