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教育理想代代传承

2018-09-11 10:16:1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在龙涓乡美岭村,提起李成益老先生一家,街坊邻居,无人不识。现76岁的李成益从教37年,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儿子投身教育事业,加上孙辈,全家三代中有七人是人民教师,执教年限累计140年。他们一代一代接过教鞭,桃李满天下。

结缘教育“修成正果”

1962年,李成益于长泰一中高中毕业,因回家护理生病的母亲错过高考,此后便回到老家务农。1965年10月,高中水平的李成益因为人诚恳、做事认真获得赏识,被安排到长泰县坂里乡石格小学任民办教员,从此一生与教育结下不解之缘。

回忆起从教之初的艰苦历程,李成益却满脸幸福。他说,当时从龙涓老家到石格小学有30多公里,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来回一趟要花上一天时间,条件艰苦,工资也很微薄,甚至难以持家,但教书育人的志向却得到满足。

源于对教育事业的那份热爱,李成益任民办教员达十年之久。因扎实肯干,业务精湛,赢得师生口碑,也得到领导肯定,1974年得以“修成正果”,转为公办教师,并调至坂里乡丹岩小学担任教导处副主任,同年获评“长泰县先进教师”。1981年,外乡执教16年之久的李成益调回原籍龙涓乡赤片小学并任教导主任,2002年退休于崇文小学。

值得一提的是,退休后的李成益被聘请龙涓侨联任职常务副主席,他充分发挥侨联优势,积极沟通、发动华侨为家乡办学、建设出资出力。多年来,他曾协助本乡侨领修建文体活动场所,后赠给崇文中学使用,还发动侨亲为崇文中学教育促进基金会捐资数十万元。今年,为筹办崇文小学100年、崇文中学60年校庆,李成益年纪虽大,却乐此不疲,积极协调海外校友参与。

代有传承“矢志不移”

在李成益言传身教的影响下,大儿子李冰霖和三儿子李育林传承薪火,也先后走上教师岗位,加上李冰霖爱人郑淑梅、李育林爱人李聪惠,第二代有四人从教。

李冰霖现任县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主任,先后获得国家级骨干教师、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省优秀班主任、特级教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市第四层次人才、学校教育科研先进者、教育科研奖;县优秀教师、优秀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等荣誉;2016年获评“正高级教师”职称,成为全省第一批、全县小学第一位“正教授级”教师。

李育林现在崇文中学任教,任政史教研组组长。曾获县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一等奖、县青年教师业务技能竞赛三等奖、县教育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泉州市岗位学雷锋活动标兵等称号。

谈起当初选择,李冰霖、李育林兄弟表示,从小耳濡目染父亲备课、写教案,满是崇敬。李冰霖说,以前跟父亲在一起的时候,常常看到父亲在灯光下熬夜备课,实在太累了就趴在桌上打个盹,光影下父亲的身影坚定他们从教的志向。

一代一代薪火相传。李成益孙女李泽芳,大学毕业后,先就职于银行系统,后又自考教师资格证,辞去银行的工作,应聘为县第十一小学合同制教师。目前,她一边上课,一边备战教师招聘考试,矢志成为一名小学教师。

今年,李成益一家的从教队伍又迎来新成员,孙儿李泽扬在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立志投身教育事业,已于7月正式入职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将把祖父、父亲坚持的教育理想继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