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镇抚八景诗

2018-09-06 10:00:5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黄希琛

镇抚,为古地名,于何时设乡,无考,今一分为三村:镇东、镇中、镇西,分属参内乡、魁斗镇。镇抚多外徙,台湾,南洋尤众,恐多找不到镇抚矣。若镇中村恢复为“镇抚”,台胞,侨亲将手舞之,足蹈之。作家、学者谢文哲先生,于缅甸安溪同乡会馆,找到黄仁奕、黄玄笔录的“镇抚八景题詠”,电传于余。

其刊首为八景名录:一、观音笼雾;二、仙洞凌云;三、凤髻乘风;四、龙潭致雨;五、莲花拔地;六、旗竹参天;七、圣水劲流;八、石脂滴水。并注曰:镇抚八景,古已有名,第少刊播,以致湮没无闻,乡老口传。刊首又载一绝、一律二首,仍《参镇黄氏族谱》所缺,补于此。

一绝诗云:“山居镇抚话昇平,八景天然共得名。百里清溪锺獨秀,此间应有凤凰声。”又八景合咏一律:“观音笼雾殷钟声,仙洞凌云冠碧城。凤髻乘风敲玉韻,龙潭致雨听鲸鸣。莲花拔地锺英秀,旗竹参天作旆旌。圣水劲流资万业,石脂滴水游三清。”此二诗至今流传乡中,以失其作者姓名为憾。今逢旅缅安溪会馆四十二周年纪念特刊征诗文,故汇录以应,毋负山川之美。

其一,观音笼雾 清进士·黄尔沤

镇抚境内主脉为莲花峰,东向山脉为观音山。山上常雾罩半山,时浓时淡,环绕升腾,多姿多彩,气势非常,山顶昔有观音菩萨寺,故而文人墨客为之命曰:“观音笼雾”。清进士黄尔沤曾诗咏:

浮烟薄雾影迷离,说法谈禅正此时。

顷刻花能开宝相,心如菩萨太慈悲。

其二,仙洞凌云 清县令·黄宅中

仙洞山为莲花峰东向山峰之一,山下即镇抚黄氏祖宇,为祖宇之后靠山峰,故被视作风水宝地。山上有石洞,山峰秀丽,状如美女,有仙女之称。清时16岁即中魁的黄宅中,知安溪时游镇抚,写诗吟景,其赋“仙洞凌云”诗,传诵一时:

此山缥渺锁云烟,高处分明别有天。

幸遇洞门开一线,得亲仙女话仙缘。

其三,凤髻乘风 清进士·黄尔沤

这首七绝诗是进士黄尔沤歌吟镇抚八景之一的“凤髻乘风”。凤髻乃镇抚黄氏祖宇前之山冈,状如髻而得名,此山冈亦为镇抚黄氏二世祖妣郭氏淑德之佳茔所在。

来龙宛转起隆冈,凤髻盘成别样妆。

结得同心称石友,风前犹自送花香。

其四,龙潭致雨 县令·宋应麟

龙潭在镇抚东部,现镇东村水尾溪流汇合处。此亦即参林溪溪头,从参内到镇东必经之处,地势险峻,山路崎岖。安溪县令宋应麟曾亲往龙潭祈雨,留下五律《古庙题壁》一首,描述参林跋涉之艰难,诗云:

拾级更攀藤,崎岖路难行。林深疑有虎,寺古竟无僧。

鬼穴阴磷火,龙潭湿雾蒸。不因祈雨至,谁向此峰登!

潭有三窟,一潭西岸上有龙潭庙。潭之水深色碧,传说一潭有一泉眼直达南安高田尖峰顶。潭为龙之所在,亦即祈雨之处。谚云:求雨时,“鱼蛇兢则雨,鱼鳖见则旱”。旧时,若遇大旱,周围各地皆来此求雨,百求百应,往往应验。地方官员祈雨之前要吃斋,以示虔诚。龙潭的确景色独特,传说美丽,诗人留下许多诗章。

何鲁(黄其昌)诗曰:

怪石临潭壁洞空,人言直透海龙宫。

若因旱魃来祈雨,只在嘘云顷刻中。

光炎诗云:

蜿蜒绵亘龙奔行,峭壁回峰潭崛成。

赤帝当空致歉象,祈求感应雨云生。

其五,莲花拔地 清县令·黄宅中

莲花山位于镇抚西北部,山峦高耸,重重叠叠,五个山峰状似盛开莲花,洁净的镇抚大地,山光树色,碧绿碧绿的,宛如莲池。山因此而得名。晚清安溪县令黄宅中曾作《莲花拔地》绝句一首:

一朵莲花架碧空,中央细认是来龙。

凤山此地留真脉,百里清溪秀独钟。

其六,旗竹参天 何鲁

旗竹长在镇抚西部,虽地势陡峭,然旗竹丛生,真乃旗竹参天盛景。蓬莱清水祖师每年迎春巡境“前旗”之旗竿历来遵佛旨只选用镇抚之竹。此竹也就专称“旗竹”。何鲁曾挥毫赋诗赞之:

潇湘一片画风寒,万斡丛中立足难。

愿为春旗迎福至,不留江上作渔竿。

其七,圣水劲流 清县令·黄宅中

“圣井”在镇抚黄氏祖宇门口埕左畔路脚,井水富含矿物质,清淳可口,常饮此水,增强本质。县令黄宅中《圣水劲流》诗曰:

风回纹面暖成涡,源本澄清气太和。

滚滚天泉流日夜,人间何处不思波。

其八,石脂滴水 何鲁

尾山崙脚尾桥涧畔,峭壁石隙之流脂滴乳即是。镇抚黄氏子孙遵祖训还“十年一答”之愿仪范规定,必由道士作醮,引领灯主人众到此承水入瓶,取回煎烹甘草茗香,奉献三清,祈求苍天庇佑,四时吉庆,五谷丰登。独特之景,独特之俗,何鲁赋诗云:

流脂滴乳任风斜,无蒂翻空作浪花。

申谢天恩甘露水,多分一点到人家。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