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银联芯片卡可租“小黄人”

2018-09-04 10:14:2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微笑公共自行车项目启用以来,深受市民青睐。为方便市民租借,日前,微笑公共自行车即“小黄人”又添新租车方式——银联卡IC卡租车,此方式免注册免押金,开创全国公共自行车租赁方式先例。

如何使用该项新功能?泉州微笑自行车安溪运营部工作人员为记者演示一番。借车时无需注册、无需缴交押金。在场站任选一台车柱面板绿灯恒亮的“小黄人”,手持银联IC卡,在车柱感应区靠卡感应3-5秒,首先听到的语音提醒是:“预授权交易中”,然后听到语音提醒:“请取车”,即可取车使用。

还车与其他租车方式还车程序一样,将车辆推进卡槽听到一声“喀”,车柱面板上蓝灯闪烁发出短鸣声,就能听到:还车成功。待灯号跳回第一个绿灯,即完成还车程序,无需像公交租赁卡再进行刷卡。

此外,如果手机或可穿戴设备有Pay支付功能,也可进入手机钱包绑定银联卡,之后只要用手机在停车柱控制面板感应区停靠3-5秒,预授权成功,同样可以完成租车。

工作人员提醒,银联芯片卡租车,银行卡须带有银联“闪付”标识的金融芯片卡;银联芯片卡需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双免)功能;银联芯片卡租车采用预授权方式,借车时进行预授权冻结300元,未产生骑行费用还车时预授权撤销;如产生骑行费用还车时系统自动进行预授权完成,扣除骑行费,剩余金额解除冻结;银联芯片卡租车采用300元预授权方式,但实际冻结金额以发卡行为准,最高冻结345元,为确保用户顺利租车,银行卡可用余额至少有350元;每日免签免密上限金额依发卡行标准,如某卡每日上限金额为3000元,则一天最多只可借10次;预授权如未撤销,依规定30天后将自动撤销;目前工商银行信用卡、光大银行储蓄卡不能采用预授权租车;第一小时需收取一分钱预授权交易费(即日起,试运营三个月内免交易费)。

据介绍,截至目前,城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以中心城区为主,兼顾同美、吾都、德苑以及参洋片区,建服务站点130个、停车桩5460个,投放自行车3900辆,目前覆盖范围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据统计,自2016年12月10日投入运营以来,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累计注册会员数6.8万。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