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工旅融合振兴龙门小城镇

2018-08-28 15:36:4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2010年,龙门镇列入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后,对产业进行重新规划定位,全面关闭以石材业,石矿山修复、依仁溪水流域治理成效显著,“北工业,南旅游”,平原地带村庄依靠工业富民,山地村庄发展种养业、旅游业,生态旅游和高新技术为主的产业新体系初步形成……工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记者徐仰望 李振辉)

集聚人气做强工业

离开学时间越来越近了,这几天,家住金狮村龙狮花园小区的白清发犹豫着:是继续到广东模具厂上班,还是回到龙门重新找份工作?23日,“微龙门”公众微信号发布信息:旺旺集团福建总厂要招聘300名机台操作工,综合月工资3500—5100元,公司免费提供工作餐。白清发决定去应聘,“孩子上学方便,爱人在鑫兴亿鞋厂做鞋面加工,一天也能挣个六七十元,‘在家日日好,出门朝朝难’,算一算还是留在老家。”房子不用租,三个房间、两个洗手间、宽敞的客厅和阳台,一家人住得舒畅。

2011年,龙门镇石材业全面退出后,原来在石矿山、石材厂打工的村民转移到厦门、广东等地。近年来,外地的生活成本越来越高,工人薪资却提高幅度不大。“外来工孩子读书还要电脑派位,要是派到的学校离租住地太远,接送非常不方便。”去年来,该镇辖区内企业用工需求持续增大,目前用工情况:闽华电源约2000人,旺旺集团福建总厂约970人,泰兴特纸约600人……一些企业如旺旺新落地大礼包生产线,2025产业园的大成海尔、正丰数控也建成投产。

“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产业兴旺,有工人才有产业,有人气才有振兴的希望。”龙门镇党委书记李树明说,近年来,该镇积极与县人社局人才中心、辖区企业等沟通配合,举行招聘会、上岗培训,多渠道发布招工信息。最近,该镇与县直部门配合,拟在华侨职校举办“大成海尔”班用工公益技能培训120人。

近年来,通过不断改善城市配套建设,留住龙门镇在不少平原村庄建设安置房,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如寮山村、龙门村、金狮村等。南翼新城第一幼儿园、新龙门医院也已建成投入使用;南翼新城至县城公交专线开通,不少企业加入“定制公交”,上下班有车送到家门口。

生态旅游激活山村

走进龙门镇大生村,眼见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蜿蜒盘旋,公路两旁樱花、香茶花、玫瑰、三角梅随风摇曳;小河潺潺,游客们正兴致勃勃地捞小虾,找溪螺;傍晚时分,炊烟袅袅,几个游客尽兴归来,正在农家乐里品尝当地美味。

“青壮出门去,田园谁与耕?”石材业退出后,距离镇区较远的大生村,不少田园只能依靠留守老人耕种,荒废了不少。今年,萤火谷旅游项目看中这里良好的生态条件,马上做起创意旅游,风光如画的山村景色,引得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或攀树采果,或品农家饭,或在农家客栈小憩,尽情享受世外桃源般的农家乐趣。

“那么多的游客为村里增加了很多人气,而且家里的农产品也不愁卖。”当地老农白植恋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与其他村民一样,家里的土鸡土鸭、地瓜粉、龙眼干供不应求,大家多了一条经济收入来源。”。

“四月份到现在,我们已经接待近几百名厦门游客到萤火古亲子自驾游了。”大生村党支部书记白志明表示,项目把该村小学旧校舍改造成民宿,食堂、浴室、卫生间等配套俱全,除了卖自己的农产品,村民还可通过出租菜园、稻田,帮城市人定种绿色蔬菜、粮食,获得收入。

在翠坑村火龙果种植基地内,一株株长长绿茎上结满大大小小的红心火龙果,十分诱人。慕名而来的游客迫不及待采摘起来,细细品尝。基地负责人陈长江告诉记者,这些游客来自南安、同安等地,每天都有三四十名游客过来采摘,大批游客到来给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带来新希望。

火龙果项目引进不仅为该村带来村财收入,也为村里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陈清金是翠坑村贫困户,他开心地说,在基地里工作较轻松,每个月可领到三千元左右工资,生活渐好起来。

“工人休假可到山村休闲,山村出外人口可回归企业就业,让旅游业与工业相互融合,推动龙门乡村振兴。”龙门镇镇长陈振仕表示,该镇将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在一些乡村旅游前景看好的乡村,建设亲子游学、乡村民宿、绿色果园等特色生态乡村旅游项目,让当地农民有新经济增长点,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