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观音雅韵魅绽香港国际茶展

2018-08-24 17:42:1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展茶艺、闻茶香、品茶汤、聊茶话……16日至18日,安溪铁观音作为中国十大名茶中的一大重要角色,参展香港国际茶展,以独特茶香茶韵、茶故事惊艳香港国际会展中心,国内外茶人、茶文化爱好者循香而来,品茗赏艺,茶展现场刮起安溪铁观音旋风。

此次活动由县茶管委、县国际贸易促进会组团参展,集结9家安铁观音品牌企业方阵,再次亮相国际大都市,通过安溪铁观音茶企与国际茶展之间高效互动,进一步打响安溪铁观音整体宣传效果,传递“推四化记四心”好做法,发出“安溪铁观音 好喝一身轻”好声音,助推安溪铁观音茶产业二次腾飞。(记者苏连锦)

安溪铁观音刷屏成“网红”

现场演绎摇青技艺、“我”爱安溪铁观音主题演讲、茶企铁粉现场签名、茶品T台秀……在第10届香港国际茶展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期间,举办以“中国好茶,香飘世界”为主题安溪铁观音发布会,是我县参与此次国际茶展的一个重头戏。发布会精彩纷呈,深受爱茶港人热捧。

“Very good!”发布会现场,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现场演绎铁观音摇青传统技艺,为爱茶人士和安溪铁观音“铁粉”揭开安溪铁观音神秘面纱。

短短几分钟时间,原本挺直的铁观音茶青变得细软,散发出阵阵兰花幽香,顿时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围观,更有不少外国友人现场拜师学艺。“真是太神奇了!”来自尼泊尔的茶商Gavrab连连惊叹。

紧接着,《“我”爱安溪铁观音》主题演讲开启,县农民讲师团团长、福建儒家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顺儒从“大大待客的那杯观音茶”入手,向与会嘉宾介绍安溪铁观音收获的诸多荣誉,让人们从自豪感中油然产生对安溪铁观音深深的爱,生动形象地阐述“我爱安溪铁观音”的理由。

在“匠心传承 韵动香江”倡议中,主办方邀请安溪铁观音参展茶企、国际铁观音粉丝等现场签名,并齐聚一堂,用各国语言表达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声音:“我爱安溪铁观音”,把会场气氛推向另一个高潮。

“这种形式太震撼了,虽说语言不通,但安溪铁观音作为中国茶文化的代表名片,一定能打破语言障碍,飘香全球。”香港茶商黄维斌表示。

在发布会现场,热衷于跨界营销的安溪茶企玩起茶品T台秀。包括“登峰造极”“千亿味道”“乌龙传说”“观音托梦”等百万大师茶品,以及赛珍珠、谢师茶、荣景茶等在内,一个个精美的安溪铁观音经典茶品先后登台亮相,在美丽端庄的礼仪小姐手中,更是百倍娇媚。现场同时通过图片、视频与场外“铁粉”高度互动,一时间,安溪铁观音不断刷屏,成为茶展名副其实的“网红”。

此外,八马茶业还在发布会现场献上一场精彩绝伦的茶艺表演。现场与会茶人不仅品尝安溪铁观音的神韵,还欣赏了茶艺表演、茶诗茶画,以及独具闽南茶乡风情的安溪茶歌茶舞,感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安溪传统茶文化。

不断打开窗口世界共享

香港是全球重要的茶叶集散地,国内不少茶叶经由香港销往世界各地,可谓“通江达海香飘五洲”。此次香港国际茶展,我县9家茶企抱团参展,展馆以红绿两色为主打造型,简约大方,彰显安溪铁观音茶文化元素。

“香港国际茶展是汇聚大批茶叶供应商的大型展会,让我们可以直接与茶叶生产商会面,而不是间接地与贸易公司会面。”波兰Herbapol-LubinS.A.采购经理Jacek Pecyna告诉记者,经过一天逛展洽谈,他对安溪铁观音茶叶有更进一步了解,可谓收获颇丰。

在安溪铁观音特装馆甘泉茶厂展柜上,茶厂负责人陈德庆正在为围观茶人介绍“古今自然韵”系列茶品。几十年茶龄的陈英斌饶有兴趣地品尝一款名为“涵养”的茶叶后说:“一直以来,就喜欢喝安溪铁观音,‘四摇三焙’传统工艺让我喝到以前的味道,真好。”

近年来,我县不少茶企走出去宣传品牌和产品,多次在香港国际茶展等平台上亮相发声,提升安溪好茶的国际知名度。我县茶企湖山堂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余裕贤告诉记者,他已连续两年参加香满港国际茶展。

通过参展,余裕贤积累了不少国际客户。他说:“现在每年都能接到香港地区的订单,单2017年寄往香港地区样品的快递费就3000多元,随之而来的是安溪铁观音茶叶和湖山堂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借助香港国际化平台,安溪铁观音极大提高在香港乃至国际市场知名度与美誉度。原本以出口日本、东南亚及俄罗斯为主的安溪铁观音,在巩固传统市场同时,已呈现出市场拓展新动向。茶展期间,许多来自中东地区及非洲国家的采购商,乃至世界主要产茶国家,如,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印度等,也看中安溪铁观音独特魅力,并就经销安溪铁观音与参展企业开展探讨洽谈。

县国际贸易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安溪铁观音举世闻名,是闽南乌龙茶中的极品,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在外商最知名的中国名牌中居第三位,其发展势头强劲。香港作为面向全球的窗口,将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搭建大平台,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安溪茶产业纵深发展,让安溪品牌世界共享。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