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清溪雅集:七夕琴茶会重现千年民俗

2018-08-22 11:36:2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雅趣问茶道,抚琴觅知音。17日,正逢七夕,一场以“七夕琴茶会”为主题的“清溪雅集”活动,在位于安溪早期文明核心地厚安砖文村的溪山琴馆举办。

茶人琴家、书画联家、专家学者等众多文人雅士相聚一堂,古琴一曲,清茶一盏,回望千年,共迎七夕,开启一次诗意旅行。

琴茶一味,重现千年民俗

七夕当晚,溪山琴馆灯笼高挂,插花布景点缀其间,二楼小天井成排烛光,为琴茶会增添几许温馨、浪漫之意。8时许,来自厦门市古琴艺术协会副会长林和菁的一曲《寒山僧踪》古琴演奏和溪山琴馆馆长王培芳的茶艺表演,拉开“七夕琴茶会”帷幕。

茶,在唐代茶圣陆羽《茶经》中云:“茶者,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古琴,古称瑶琴、玉琴、七弦琴,古琴作为最早出现的弹拨类乐器,在孔子时期就已盛行,凝结上千年人文积淀和文化品格,见证着千百年来古典音乐嬗变。斫琴与琴艺,制茶与饮茶。琴与茶,如恋人般情如珠璧,已相偕千年。

王培芳介绍,古琴低沉、幽静,似人内心深处的自语,喝茶听古琴,能修身治心,涵养性情。琴茶雅聚,在琴与茶的美妙之中,静心、定神,在一种慢生活的状态下洗涤心灵,感悟人生。

接下来,一场古琴、箫与吉他合奏的《明月几时有》,清彻空灵,别有一番韵味;一曲《佳人曲》琴歌和唱,古音古韵、清新典雅,让在座雅士如痴如醉。

再者,县楹联协会会长陈坤玉在林和菁《梅花三弄》古琴高妙的音流起伏中,挥毫书写诗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琴书意境相和,于婉转舒张之中传达出书法文化内在的力量。

陈坤玉认为,琴棋书画诗酒茶皆为古今风雅。爱琴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对茶怀上兴趣,继而在以茶相伴的琴声飘荡中又对我们的书法、诗词,甚或各种燃香产生依恋…… 操琴品茗,雅趣盎然!

最后,泠泠七弦上,林和菁老师一曲《流水》从指间缓缓而出,时而舒缓,时而跳跃,时而激昂,仿若滴滴山泉一路汇流成河,自由流淌、奔腾不息;那一曲欢跃和释然,在心灵飘荡回旋……

当晚,在琴馆二楼、三楼还举行团扇绘画、七夕猜灯谜活动,七夕节日的气氛浓郁。

溪山静远宜招隐,琴馆清和更佩兰。溪山琴馆,位于城厢镇砖文村美安路139号,由一座三层古朴民居改造而成,是我县开设的第一家古琴文化交流中心。琴馆依“以茶为修,借琴养德”为开馆理念,融合茶道与琴艺,致力于传播中华琴、茶文化,长期开展茶艺与古琴培训教学、雅集等文化活动。

共话七夕,讲述厚安人文

千年前,茶乡安溪就有过七夕的习俗,第一任县令詹敦仁就曾写过有关七夕的诗歌。琴馆边上的“福美宫”是闽南唯一一座供奉七娘妈的庙宇。

琴茶会上,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本报社长谢文哲为大家讲述闽南七夕的有趣风俗,同时讲述琴馆所在地“厚安”千年人文历史。

“厚安的核心地带砖文篮球场是安溪早期文明的发祥地。”谢文哲介绍,唐五代时,廖俨召集从中原迁徙而来的流民来安溪,开垦山地,启蒙教化。为管理小溪场流民,廖俨派部将陈潼带兵戍守溪南境(即厚安),在此建左都营,设凉亭,四周种柳,故现在有个自然村叫柳亭,又在营边构筑鼓楼,故称文楼,亦称门楼。现门楼分为顶、下文楼两个自然村,一条马路隔开。

陈潼去世后,民众感念其德,在其生前行营附近,建庙塑像奉祀,即显应庙。由于历史文化原因,显应庙“法定”为砖文村信仰中心,本源堂、安美馆、文兴堂、进玉殿、新宅馆、文安馆等八九座宫庙,均分布在当年陈潼营建的左都营附近,成为其所属“宫门”。其中,文安馆供奉池府大人,跟随闽南人、安溪人移发到台湾,是台湾民间普遍信仰的神明之一。文兴堂供奉日月太保——南宋最后的两个小皇帝赵昰与赵昺。南宋灭亡后,日月太保真正神讳秘密流传于泉州码头会社之间,后来,沿着晋江的出海口,上溯到西溪上游,落地砖文。

厚安95%以上人口为谢姓。砖文村,清以前属永安里厚安,民国时为泰安乡大文保和砖宅保。解放后,将大文保与砖宅保合并为砖文村,沿用至今。在厚安谢氏族人居住的社区里,神明与祖先始终伴其左右。现有谢氏家庙、尚志祠、纯菴祠等三座谢氏宗祠供奉历代祖先,厚安每一个角落都信仰各自的神明。

“对自然、天地、神明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崇礼之心,这是闽南人朴素的‘宇宙观’。”谢文哲说,闽南人认为,天地之间有神明,土地里埋着祖先,土地上生活着活生生的人,宗祠、庙宇以及人所居住的地方,形成一个文化形态,很值得深入研究。

“闽南,是一片神秘的土地。谢文哲先生对闽南文化的研究,对我的学术研究帮助很大,此行学到了很多知识。”来自蒙古国乌兰巴托的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孟和图拉也参加了这次的琴茶会。她说,这次她到中国南方福建安溪,选择研究汉人家庭文化作为认知中国的窗口,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亲身体会,多维度认知了解它。

“安溪是个美丽的地方,在安溪四天,见到许多有意思的事情,年轻人多才多艺,喜欢茶艺、古琴、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孟和图拉说,安溪铁观音是她喝过最好的茶,口感很好,能让人回味。

(记者洪金示 刘伯怡)

链接>>>

历次清溪雅集回放

引领文化新风尚清溪雅集是我县以思想、文化、艺术交流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意在召集优秀的文化工作者、艺术家、工艺大师、创意人士等精英群体,在清雅的集会中,传递文化讯息,分享创新理念,激发思维碰撞,推动多元融合,以传统的文化传递方式,引领时代风雅文化生活。

●首期清溪雅集“大雪之约—新闻茶会”,于2013年12月7日在参内乡参山村的一座山野小院举办,通过设计主题茶席,以茶会友,倡议回归讲究、回归山野、回归最纯粹的饮茶之道。

●2014年1月4日,在蓬莱九峰岩寺举行的第二期清溪雅集则聚焦“茶禅”,通过茶会形式,再现古老的供茶习俗,深化安溪铁观音与生活禅的联系,推广一种美雅慢生活的健康理念。

●2014年3月8日,第三期清溪雅集,则集结文庙,以茶为缘,透过一件件珍贵的陶瓷文物,聆听安溪茶瓷历史,探索安溪茶叶与陶瓷史上那段宝贵的光辉岁月。

●2014年11月3日,第四期清溪雅集“幕天文人茶会”,文人雅集中国茶博汇茶饰界木艺主题馆,以“文学的突围”为题,畅谈中国文学现状,探讨文学复兴。

●2014年12月6日,以“网络创业·青春圆梦”为主题的第五期“清溪雅集”茶文化活动——八闽大学生茶会,在全国第一所茶叶本科院校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举办。来自全省十几所高校的大学生茶学社代表、怀揣创业梦想的年轻人,与来自社会各界的茶友们,齐聚一堂,领略独特铁观音茶文化的魅力,分享茶叶电商创业经验,畅谈安溪茶业的发展。

●2015年12月31日,第六期“清溪雅集”茶文化活动“岁末之约·迎新茶会”在安溪县城凤山脚下一闽南古厝“如愿茶馆”举行。此次茶会邀请台湾资深茶人赖政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魏月德、深圳宝安区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夏雪玲,茶艺师方鸣梅等两岸著名茶人,与安溪书画、摄影、文学等各界人士,从沏茶之法说起,重现宋代点茶风尚,开启现代两岸茶叶对话,品茶论道,祈福新年,共话中华茶文化复兴。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