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党建引领:城东社区“宜居宜养”

2018-08-21 10:41:1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随着城区人口不断增加,社区服务越来越为居民关注关心。凤城镇城东社区面积仅为1.5平方公里,但因为距离第八小学、凤城中学、安溪一中近,吸引不少居民购房入户。目前社区有10个商住小区(楼盘),7000多户常住人口,居民约28800多人,是一个典型的人多地少社区。

近年来,该社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以党建推动社区建设,社区党支部通过设立日间照料中心、青少年工作室、离退休干部党员服务站等,让社区居民幼有所学、老有所乐、困有所助,努力打造“宜居宜养”的温情社区。 (记者徐仰望)

打造社区老幼“第二个家”

“儿子儿媳都上班去,在家里闷,以前出来走走只能去河滨北路的绿化带,现在有日间照料中心,活动休闲终于有地方去。”家住湖辉大厦的老人林成木说,城东社区小区楼盘多,不少小区内休闲活动的场所小,个别小区甚至连个公共活动场所都没有。

2016年9月,该社区党支部通过各方筹集项目资金,将水晶城4号楼1-3层,共1500多平方米的楼房改建成日间照料中心,于去年投入使用。该中心集休闲、娱乐、健身、生活、医疗、康复为一体,一层设有餐厅、桥牌桌椅、乒乓球桌、医务室等,二层设有电脑室、图书室、合唱室等,三层为休息区,设有12个卧室设24张床位,衣柜、紧急呼叫、电视机、洗衣机和独立卫生间等一应俱全,可为老年人提供托管照顾、午休等服务。

“每天花不到十元钱就能吃得很好,还能和社区里的老伙伴们谈谈心、聊聊天,感觉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病了有人照顾、闲了有人聊天、节日里还一起庆祝,跳跳舞、唱唱歌,特别开心。”家住新加坡花园的黄大妈几乎每天都要到这里,对她来说这里就是晚年幸福生活的“第二个家”。节假日,这里还经常组织活动,如包粽子比赛、猜灯谜、文艺晚会等。

“以前出门上班,最放心不下家里的老父亲,既担心他没地方透透气,又怕下班后来不及煮饭给他吃,现在好了,有了日间照料中心,我们做子女的终于可以安心上班了。”家住山水湾、在参内乡政府上班的小陈说。该中心管理人员林毅芳介绍,目前该中心比较常参与的老人有24人,经常在食堂就餐24人,有空就过来的老年人约300人。

该中心是2017年度市第一批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目前又被市推荐为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中心设有医务室、康复室、药具药品等,与城关社区卫生计生服中心签订《医养结合协议书》,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不定期对老人进行体检,并且引导料理他们的日常生活起居。

中心临近中小学、幼儿园,也为许多接送孙子上下学的老人提供极大方便。此外,该中心内设立有一个面积40多平方米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备有不少科普器材,许多孩子来这里后都流连忘返。社区还建设有青少年工作室,主导创办“四点钟学校”,以自愿参与,无偿或低偿服务方式,把未成年人校外活动纳入到四点钟学校之中,解决了家长下班前未能接送孩子的这段“空档期”问题。

党建让居民更有幸福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城东社区温情服务的提升,关键在于有一个强有力的党支部。城东社区党支部目前有党员23名,在党支部书记白丽静的带领下,他们经常到居民家中走访,做到“节假日对七十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必访、居民家中发生重大事故必访、居民重大病住院必访、80岁以上老人生日前后必访”四必访,及时了解群众困难,化解矛盾,极大地拉近了党员干部和居民的距离。

2017年5月,社区设立离退休老干部党员服务站,已成为社区党员党性教育的“加油站”、学习娱乐的“交流站”、服务发展的“议事站”,使老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县高甲戏剧团原党支部书记陈子川家住锦绣家园,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老年文化活动,指导节目编排,为社区文化生活发挥余热。

此外,该社区党建还引进网格化管理新模式,通过整合党组织资源,使每一个角落有人管,每一个呼声有人倾听,每一项任务都有人落实,有效解决社区工作不到位、管理难度大、党民互动少等问题。党建网格化建设,消除党组织设置空白点,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增强党建工作实效。

今年7月,在锦绣家园门口,一个“亮党建、树形象、创特色”的主题党建广场醒目地呈现在人们眼前,该广场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主题鲜明,包含“入党誓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光辉历程、十九大精神、移风易俗、党风廉洁警示教育”等六大板块,成为社区党员群众的党性学习教育阵地。

“我们现在还在积极建设‘党建一条街’,有望在今年年底建设完成。”白丽静介绍,将在锦绣家园与水晶城中间通往安溪八小路段,通过悬挂彩喷展牌、夜景、绿化,全面展示党的发展历史沿革,政权机构、发展历程、重大战事、支前事迹等内容,让该路段成为群众了解党史知识,增强党性观念的“文化街”,成为党员群众参与监督的“明白街”。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