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的容颜

2018-08-17 09:03:4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陈泰山

这就是你?请让我再次仔细端详你那俊秀的脸庞,一座新城的雄姿像磁石一样把我的眼球吸引,仿佛是那温情脉脉的少妇扑进我的怀里,欲罢不能。任凭故乡青山绿水的飘带轻轻撩动,往昔的苦涩冲开我思绪的闸门。凤冠山、蓝溪水、黄土地,还有那屹立千年的文庙,共同诉说你的身世历史,凄风苦雨炼就百万安溪儿女,靠自己的骨头长肉的坚强与不屈。

“母不嫌子丑,子不嫌母贫”,根与叶的情愫让四百万港澳台海外安溪籍华人为了故土魂牵梦挂。这就是安溪人,这就是安溪人的性格。

好风凭借力,终于等到这一天,改革开放的号角滚烫了百万安溪儿女的热血,海外游子慷慨频解囊。三十年,你以空前绝后的速度,构筑广厦千万间,脱贫、致富、进百强、奔小康,大庇寒士俱欢颜!这并不是神话,是明明白白的真实画卷。于是,我抑制不住激动的泪水,因为我看到了故乡风霜刀剑的脸颊,终于露出灿烂的笑容,我明白了没有国哪有家,共和国六十年的强大才是你由穷变富、由老变年轻的力量源泉。请允许我用滚烫的嘴唇,亲吻你那幸福的笑脸,请允许我再次深情地祝福我的故乡,笑得更美更甜。漂泊的我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外面有多少五彩缤纷的诱惑,都改变不了我对故乡的思念,江东父老们,这就是绿叶对根的情愫,这就是我对故乡安溪你的永久的眷恋!

大美安溪,今非昔比,令人刮目相看!

从百穷到百强,我们安溪的起步最早是先靠海外四百万港澳台胞和海外华侨的支持和先进理念,靠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后来是靠铁观音茶叶和100万安溪人的打拼,现在是靠产业转型和升级以及环境保护、生态建设。

安溪的腾飞见证共和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与变化,这里的今与昔,这里的每一步,这里的一切变化都曾记录安溪“靠自己骨头长肉”的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不服输精神,这里的每一项工程都曾满含海外侨胞的支持与关爱,这里的一切进步都是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政策倾斜以及百万安溪儿女长期奋斗的结果。

提到安溪,一般人想到的只是安溪铁观音。因为那一片片茶香,早已为安溪赢得中国茶都的雅称。茶业富民,茶香飘四海,铁观音日益成为国际化大品牌。其实,安溪还有多个光环:县域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第68位,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居第31位,荣膺全国首批综合发展质量优秀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优秀旅游县、全省第一批电子商务示范县,全国文明卫生县城等……

回首1985年,我县曾被定为国家级贫困县,胡平省长来了,田纪云副总理来了,一切都是为了脱贫。逢山开路,遇水填桥,《人民日报》中“靠自己的骨头长肉”这篇报道吹响了安溪人进军的号角,安溪人醒了,安溪人急了,安溪人拼了,“爱拼才会赢”,闽南性格,闽南精神。一路走来,历经三十多年奋力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式展,已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可谓是山千重水万里路坎坷,一路坚强,一路豪歌向天涯!

安溪,了不起的经历,了不起的挑战,了不起的改变,了不起的辉煌!

试看将来之环宇,好风借力舞大鹏,安溪,你的未来不是梦!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