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香飘国公山

2018-08-17 09:01:5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李永和

到达尚卿乡国公山下的广场,推开车门,“沉浮间,岁月流淌,舒展芬芳……”一曲悠扬的《飘香》缓缓在空气中流动,优美的旋律,山泉般清亮的歌声,让我们的身心犹如沐浴在一片柔和、纯净的世界。天空如蓝草刚染过的绸缎,这是一种透彻的蓝,蓝得令人陶醉。广场周边青山连绵,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夏日的阳光也变得妩媚起来。

“2018年藤云小镇农业成果展暨国公山飘香山货节”的彩条在广场四周飘扬,产品展区柜台前人头攒动,许多人好奇地了解各种富有特色的尚卿农产品。葡萄、山茶油、桑葚干、农家蜂蜜、农家菜干、尚卿面线等,产品之多令人眼花缭乱,包装之精致令人为之点赞。

此时七月,正值国公山葡萄成熟的季节。刚摘下来的葡萄像一颗颗紫色的玛瑙,饱满光滑,紫得发亮,浓郁的香扑鼻而来。 “欢迎品尝我们基地的葡萄!”服务员盛情邀请,我摘下一颗,剥开紫色的薄皮,果汁立刻溢出,新鲜的果肉让人垂涎欲滴。放到嘴里,还没有咬下,汁水早已在舌尖上漫开,轻轻一咬,甜而不腻的葡萄汁像浪涛一样袭卷着舌面上的每一个味蕾。

除了现采的葡萄,还有“国公山1号”葡萄酒、葡萄籽油、养生葡萄等产品,这些都是“国公山种植有限公司”自己研究生产的。

我们沿着尤俊溪边的公路徒步。清凌凌的溪水从深山款款而来,溪底的沙石清晰可见。两岸就是国公山种植基地。旁边的田野里种着猕猴桃,藤攀到一米多高的架上就向四面伸出许多细小的枝条来,椭圆的叶子层层叠叠,枝上的猕猴桃,绿褐色的表皮长着许多浓密的绒毛。田埂上的金针花开得正艳,金黄的花朵摇曳多姿,非常可爱。

继续沿溪的上游走,就到达葡萄园了。密密麻麻的藤和叶连成一片绿色的海洋,铺向远处的山脚。这时我们都闻到了阵阵香甜的酒味,这是哪里来的呢?我们一行人都感到奇怪,以前来过好几回的黄先生告诉我们,这是成熟的葡萄散发出的味道。深吸一口气,感觉就像走进了的葡萄酒窖。葡萄架大概一人多高,一串串葡萄从架上垂下来,这些葡萄个大饱满,挨挨挤挤,有的淡紫,有的紫得发黑,有的还是青色的。

我们弯着腰,小心翼翼地穿行在葡萄架下,有好几次转身头差点撞到垂下的葡萄。这里一串那里一串,数都数不过来。当我们走出葡萄园时,每个人身上都带着沾了一身的“葡萄酒”味。

这片种植基地四面环山,山上披着厚厚的绿色植被。山林里淌出的清泉汇成了潺潺的小溪,滋润着两岸的果园。

国公山,这片山清水秀的土地,有着8000多亩的木林群落,具有适合植物生长的优越环境。这些年来,尚卿乡政府围绕乡村振兴目标,挖掘乡村资源,推动现代农业、休闲农业迈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国公山种植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建设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创意推广乡情乡味特色农产品”,发动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帮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助力乡村振兴。

离开国公山广场时,我们每个人都购买了一大袋当地的农产品,而那首《飘香》的旋律还在国公山的上空回荡着……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